[黔张常铁路重庆段全线贯通]

7月2日,黔张常铁路重庆段全线贯通,为今年底通车打下了基础。这是当天航拍的黔张常铁路黔江铁炉堡特大桥。黔张常铁路全长336.3公里,为客货共线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其中重庆境内约23公里。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多云,26-36℃。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陈敏尔:让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高考生和家长 录取期间注意事项

>不联网不解锁 "刷手机"就能乘公交

>陡溪立交改造项目主体或10月完工

>王老吉加多宝商标侵权案发回重审

>"小龙虾学院"首届学生在日前毕业

【抢头条】

>>2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检查2018智博会项目落地和2019智博会筹备情况并调研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重庆发展的战略选择,高质量抓好2018智博会签约项目落地,继续高标准办好2019智博会,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推动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建设,让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重庆日报)

>>记者2日获悉,市发展改革委近日正式批复了重庆火车西站东接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全长9.4公里,呈东西走向,总投资约74.9亿元。据介绍,重庆火车西站东接线工程位于九龙坡区,西起内环凤中立交(不含),连接重庆西站,东接规划黄桷坪长江大桥(不含)。今后驱车从重庆西站到杨家坪,最快只需10分钟;待黄桷坪长江大桥建成后,从重庆西站到茶园只需15分钟。(重庆日报)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已在主城23个街道试点垃圾分类。为进一步提速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主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到43个街镇358个社区。(重庆晨报)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暑假前开展专门安全教育活动,聚焦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等;合理布置暑假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严禁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班超标超前培训。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处罚,直至吊销办学许可。(央视网)

>>加多宝官网上的一纸公告让其与广药集团“王老吉”持续多年的商标侵权纠纷案重回公众视野。据公告称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书认定案件发回广东高院重审,“加多宝赔偿14.4亿”判决被撤销。昨日中午,“王老吉”官方微博对此回应称,发回重审并不意味着最终的判决。(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聊城事】

>>无需解锁屏幕、无需联网,手机刷一刷直接乘车。2日,记者从重庆城市通卡公司了解到,华为手机与重庆城市通卡公司合作推出手机公交卡,今起乘客在华为手机上开通Huawei Pay重庆畅通卡功能后,乘坐重庆公交或轨道,可直接刷手机乘车,并享受和实体公交卡一样的优惠。(华龙网记者刘艳)

>>两江新区陡溪立交改造项目是串联翠云、礼嘉等片区的重要通道。目前第二阶段节点工程金兴大道北侧(左幅)改造完工通车,主体工程有望今年10月建成。届时,改造后的这座“8”字型全互通立交将有10条匝道,可极大改善区域交通现状。

>>2日,重庆建川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授牌暨二期工程开工仪式举行,该博物馆自去年6月18日开馆至今,已接待游客近110万人次,受到市民热捧。

>>近日,“5G辐射大会危害人体”入选6月科学流言榜。2日,记者采访重庆移动5G专家周徐,针对流言周徐认为,基站越多通话效果越好,电磁辐射反而越小,远不及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强度。

【有点用】

>>来自重庆轨道集团消息,7月3日至8月13日,轨道6号线小什字站6号出入口将进行室外雨棚加装,并封闭施工。(华龙网记者刘艳)

>>2019年求职,互联网依旧是最受求职者青睐的行业,根据汇博网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1-6月),互联网行业的简历投递量(求职量)占比达到8.57%。而求职竞争最大的行业为建筑工程,竞争指数达15.61,整体上企业平均招聘薪资达到6195.56元/月。

2日,重庆主城迎来今年夏季第一波高温天气,碧蓝天空下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街头,市民出行也拿出夏天的全副武装:除了衣着清凉之外,遮阳伞、墨镜、扇子……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日气温将持续攀升,全市最高气温可达37℃。不过明天新一轮降雨将登陆重庆。

【嘿关注】

随着艺术提前批投档工作的开始,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各批次录取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录取信息怎么查?什么时候能收到录取通知书?录取期间注意事项,一起来看看吧!

>>“改志愿”行不通

每年都有家长称:“据说高考志愿可以到市教育考试院进行修改。”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我市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已经结束,志愿填报系统已经关闭,任何人都不能再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

>>时刻关注录取进度

考生可登录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重庆招考信息网或重庆招考微信公众号,进入查询界面后输入自己的考生号以及高考报名时设置的密码查询本人信息。在录取期间,考生可查询到高校录取最高分和最低分、本人录取结果及录取轨迹等信息。

>>密切关注征集志愿

我市2019年高考各批次征集志愿将在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和重庆招考信息网公布,请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及时关注征集志愿的具体填报时间。同时,在看征集志愿院校计划时,要注意看计划科类、数量、专业名称,并结合《招生计划汇编》和高校招生章程等信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是否填报。

市教育考试院提醒:由于征集志愿时间短暂,考生应牢记报名时设置的密码,如忘记或丢失密码,要及时通过报名时设置的邮箱和主要手机号找回,以免错过填报时间。 

>>通知书发放有早晚

考生查询到已被志愿高校录取的信息后,应耐心等待高校寄送录取通知书。因为各高校寄送通知书的时间、地域等不同,送达时间可能会有早有晚。如考生欲知晓录取通知书发放情况,可与录取高校招生部门电话联系,并再次确认自己在高考报名时留下的地址和联系方式是否准确。

>>已录取考生不能退档

从往年录取情况看,部分已被录取的考生,因为对录取的高校或专业不满意,希望能退档重新填报志愿或进入后一批次录取。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考生如已被相关高校录取,一律不允许退档换录。

【看天下】

>>李桓英,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已98岁高龄的她仍是一名上班族,现任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她曾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被派往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地从事疾病防治工作。她将全部精力奉献给了麻风病的防治工作。2016年,95岁的她加入中国共产党。

>>小孩子长得高就一定是件好事吗?近日,家住弹子石的周先生发现,9岁的儿子居然开始发育了,大吃一惊的周先生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居然是性早熟。肥胖、基因、压力、疾病、外界因素……医生表示,性早熟是一个综合因素造成的结果。

>>日前,此前引起热议的“小龙虾学院”--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潜江龙虾学院的首批35名学生正式毕业,被授予了普通专科毕业证书。6月30日,记者从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潜江龙虾学院了解到,首批35名学生中,大部分都走上了“烧虾”岗位,薪资可过万。而尚未毕业的2018届学生也已有多人被提前“预订”。

>>近日,浙江丽水遂昌北界派出所的民警发现大门上挂了两袋蔬菜,监控中显示,送菜人是住在附近的阙观松夫妇。阙观松说,去年家中遇小偷,民警迅速破案,夫妻俩想表达谢意,但屡次送菜都被谢绝了。6月30日,3位民警登门致谢。

>>近日,福建莆田的陈金捷耗时45天,用5200根筷子搭建古建筑模型走红,这件长130厘米、高45厘米的纯手工作品名为《秋山云居》,内设亭台楼阁,门窗能灵活开关。陈金捷说,自己16岁开始学木工,在搭建古建筑模型的过程中,他一边构思一边制作,没有绘制图纸。

>>与二手烟一样,烟民身上的“淡淡烟草味道”也会对他人构成健康风险。近日公布的一项美国新研究显示,这种三手烟同样会损害人呼吸系统的上皮细胞,长期接触将增加患癌风险。

7月2日,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三头新生太平洋白边海豚宝宝首次亮相,它们紧紧追随着妈妈,展现娴熟游泳技能。这三头太平洋白边海豚于2019年5月接棒诞生,均是雄性宝宝。

【娱体烩】

>>第21届台北电影节2日在台北举行“国际新导演竞赛”颁奖典礼,观众票选奖由谢沛如执导的《大饿》夺下,该片讲述对身材不自信的胖女孩积极减重,也借此探讨身体自主权,以幽默诙谐的剧情获观众好评推荐。

>>2日消息,网传由田羽生执导,彭昱畅、王大陆、魏大勋主演的电影《小小的愿望》撤档,导演田羽生回复称:“我们没有接到撤档的通知。”影片《小小的愿望》上映档期为7月18日。

>>2日,2019赛季亚冠联赛东亚区半决赛抽签仪式举行。具体抽签结果为:恒大vs鹿岛,上港vs浦和。上港和浦和的首回合比赛在8月27日,次回合在9月17日;恒大和鹿岛的首回合比赛在8月28日,次回合在9月18日。

>>2日消息,埃尔克森已经与恒大签订合同,本轮中超就可登场亮相。埃尔克森2012年底加盟恒大,为球队拿下两个亚冠冠军,2016年底埃神1800万欧元转会上港。

[赛事播报]

>>昨晚,U19世界杯大战继续,中国男篮再度遭遇强敌,他们敢打敢拼全力争胜,最终中国99-94波多黎各。

>>北京时间昨晚,2019年温网女单首轮,郑赛赛尽管在开局0-3落后的情况下顽强追赶,最终还是以4-6、2-6不敌新科法网冠军、头号种子巴蒂,连续两年温网败在世界第一拍下。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民安华福E区公交站噪音太大。重庆西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西部公交涉及民安华福E区站场的线路,已要求在夜间收班过程中尽量减少噪音,在车场内禁止鸣笛,规范操作,并且将在学习会上将此情况进行通报,使员工重视此情况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到轻拿轻放,避免产生噪音,影响他人的休息。

>>网友咨询:李家沱渝纱社区紫金星城二期地块何时修?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巴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