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制作“蓝丝带”护航高考]

高考前夕,南岸区公安分局团委联合交巡警支队将印有助考标语的蓝丝带和爱心车贴发放给部分警车、集中送考大客车、出租车和社会车辆。考试期间,交巡警将对系有蓝丝带或贴有爱心车贴的车辆予以优先放行。(华龙网记者阙影)

【下午茶】

重庆明天小雨转多云,21-29℃,预计空气质量为良,主要污染物:O3。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新闻:

★重庆市成立国际交往智库 

在“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闭幕式上,6家国际智库宣布正式加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重庆也以此为契机,正式成立国际交往智库。

★端午出行 这份出行指南请收下

端午假期将至,哪些时段车流量大,哪些路段易拥堵?今日【嘿关注】栏目给出端午高速公路出行避堵攻略,有出行计划的市民看过来。

★去年高考查出白血病 今年他要上考场

一年前的高考前一周,17岁的少年向根被查出白血病,遗憾错过考试。如今,接受了干细胞移植的他,准备再次踏上考场,向心中的大学冲刺。

【抢头条】

>>3日 ,在“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闭幕式上,6家国际智库宣布正式加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重庆也以此为契机,正式成立国际交往智库,首批共5位专家加入。(华龙网记者王玮 赵紫东 冯司宇)

>>端午节前,市纪委监委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其中包括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黄传绪违规组织公款吃喝问题;大足区海棠新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叶连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綦江区残疾人联合会原党组书记、理事长赵榜明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北碚区东阳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张云凯在操办家人婚宴时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华龙网记者唐雨)

>>今(4)日,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4月,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8.1%。截至5月31日,今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33天,同比增加1天。(重庆晨报)

>>高考临近,为确保考生能顺利参加考试,近日各地公安机关对重庆39个考区的98个考点进行了安全检查。由于今年高考正值端午小长假,我市作为近年来国内旅游热点城市,预计外地游客自驾来渝较多,警方吁请市民理性规划度假出游线路,谨防给景点周边考场考点增加交通压力。(华龙网记者阙影)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中国学生赴美留学遇到一些障碍,对此教育部决定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新华社)

>>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其中提到,未来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自给率要力争维持在60%以上。在企业现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央视新闻)

【聊城事】

>>3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重庆已启动第五批中青年医学高端后备人才选拔,符合条件的人选可于6月10日前申报。本批共计划选拔培养40名医学高端后备人才。(华龙网记者黄宇)

>>2019年全国高考即将来临,记者获悉,为给考生构建一个平安、畅通、便利的考试交通环境,九龙坡警方将辖区20条送考线路纳入重点巡逻护卫线,推出“20+9+N ”护考机制。

>>6月3日,记者从重庆市北碚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5月31日,北碚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6天,同比增加5天,优良天数位列主城区第一。

>>6月3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经过大半年时间建设,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一期项目已经主体封顶,将于今年6月底完工。

【有点用】

>>今日股市:截至收盘,沪指报2862.28点,跌幅0.96%;深成指报8748.27点,跌幅1.23%。

>>3日,记者从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法考”报名和考试时间均有所提前。客观题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5日至6月20日,考试时间为8月31日、9月1日;主观题考试网上报名确认时间为9月7日至11日,考试时间为10月13日。(华龙网记者唐雨)

>>4日,记者从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获悉,度假区自6月1日起-7月1日将陆续开通7辆免费公交车,其中包括3辆双层观光巴士,4辆客运公交车。(华龙网记者曹建)

【嘿关注】

端午假期将至,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2019年端午假期时间为6月7日至6月9日共三天,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那么,哪些时段车流量大,哪些路段易拥堵?一起来看。

根据往年车流量分析,端午期间,重庆高速易拥堵时段为8:30-11:00,13:00-23:00。

[7条线路易拥堵路段]

>成渝路:西环-中梁山隧道-白市驿

>渝武路:北环-三溪口-北碚隧道-草街

>渝涪路:东环-唐家沱-箭沱湾-洛碛

>渝黔路:南环-G75巴南-一品-綦江

>渝湘路:南彭-G65巴南-南环段

>渝遂路:铜梁东-云雾山隧道段

[7条事故多发路段]

>成渝路:缙云山隧道、大安-丁家

>渝武路:北碚隧道、西山坪隧道

>渝遂路:云雾山隧道

>渝涪路:铁山坪隧道、华山隧道-洛碛路段

>渝黔路:一品-綦江路段

>界水路:龙凤山隧道、石龙隧道

>水武路:白马至武隆段隧道群

[8个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

>成渝路G85九龙坡站

>渝武路G75北碚站

>渝涪路G50江北站

>界水路G65巴南站

>武隆收费站

>渝黔路G75巴南站

>綦江、G93沙坪坝站

>长万路:长寿湖-桃花段

6月3日,一张交巡警推抛锚公交车的照片火爆朋友圈,许多网友点赞评论。据拍下照片的市民王先生讲述,一辆公交车突然抛锚停在路中间,还冒着黑烟。江北区交巡警支队的交巡警接到群众求助,急忙赶来,将公交车推到路边,避免造成拥堵。

【看天下】

>>一年前的高考前一周,17岁的少年向根被查出白血病,遗憾错过考试。他的故事经华龙网报道后,4万余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为向根筹集到捐款逾80万元。如今,接受了干细胞移植的他,准备再次踏上考场,向心中的大学冲刺。(华龙网记者黄宇)

>>25岁的龚宝刚没想到,四年前自己在上大学时的一个举动,最终会在四年后成功挽救一个3岁小朋友的生命。龚宝刚捐献出的145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成为重庆市一名年仅3岁的地中海贫血患儿的“生命火种”。“亲爱的宝宝,希望你今后健康快乐。”捐赠结束后,龚宝刚希望医生带上这份祝福给重庆的受捐宝宝。

>>渝北区一养老院内,91岁的罗婆婆每天手写纸条,让前台小妹寄给老伴,其实她老伴已去世多年。这些无法寄出的纸条,是养老院上下共守的秘密。这,是爱情的模样!

>>今(4)日,重庆双碑隧道内发生一起三车追尾交通事故。事故车辆之一的小客车受撞击影响损毁严重,小客车驾驶员目前正在接受警方询问。记者在视频中看到,一辆深色小客车受撞击影响,车顶破损严重,能看到主驾驶位的安全气囊已经打开。(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据英国《科学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以色列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撰文称,他们首次测量了实验室制造出来的声波黑洞(捕捉声音而非光线)的温度,结果与“霍金辐射”理论预测一致,有望证明该理论的正确性。

临近端午佳节,浙江省桐乡市洲泉镇在乡村、学校组织赛龙舟、做香包、传统曲艺表演等各类水乡传统民俗活动,传承和展示传统水乡民俗特色。图为洲泉镇洲泉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端午民俗课上学习香袋的制作。

【娱体烩】

>>第一部在重庆合成的百老汇英文原版音乐剧《一个美国人在巴黎》,2日晚在涪陵大剧院首演。重庆首演后该剧将展开中国巡演,并最终回到剧中故事的发生地法国巴黎。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办方3日发布最新统计,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的3900多部电影申报参与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其中1800多部影片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覆盖53个国家和地区。

>>前晚,本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颁奖晚会)和文华奖颁奖仪式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广东粤剧院粤剧名家曾小敏凭着饰演粤剧《白蛇传.情》中“白素贞”一角荣获文华表演奖。

>>国际足联理事会3日决定,卡塔尔获得2019、2020年两届世俱杯举办权,作为2022年世界杯前的测试赛。

[赛事播报]

>>在201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双第三轮比赛中,徐一幡(中国)/达布罗斯基(加拿大)以2比0战胜法国组合费罗/帕里,晋级八强。

【享阅读】

分享图书:《中国人的二十四节气》

[内容简介]

二十四节气不仅是指导农事的传统历法,更是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结晶,含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本书围绕不同季节、不同节气的自然变化,介绍了气候变化、农事活动、传统习俗、饮食养生、诗词谚语等内容,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既注重知识性,又注重趣味性,是一本有关二十四节气知识的家庭实用宝典。

[在线试读]

我国的节气文化源远流长。二十四节气中“二至”“二分”的概念已经见于《尚书.尧典》;战国后期成书的《吕氏春秋》的《十二月纪》篇中也有了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等八个节气的名称;到秦汉年间,遂有了二十四节气的名目,《淮南子.天文篇》一书就有了和现在完全一样的二十四节气名称。到了汉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太初历》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正式把二十四节气定于历法。由此,经过历朝历代的演绎补充,二十四节气的内涵更加丰富。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刘柚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