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2018年6月以来,渝州路街道的居民发现,街头、小区、企事业单位多出了不少色彩各异的垃圾桶,红色的是有害垃圾桶、绿色的是易腐垃圾桶、蓝色的是可回收物垃圾桶、灰色的是其他垃圾桶。身边时而涌现的“党员志愿者”、“环保达人”也不遗余力地宣传着垃圾分类。从“随手扔”到“随手分”,垃圾分类,已悄然改变着居民的生活习惯。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小雨,16-20℃。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重庆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西洽会签约271个项目总额近5500亿

>重庆开通家庭医生签约转诊服务

>“中国旅游日”分会场活动启动

>重庆今年新增23家市级科普基地

>今明仍有雨 后天各地天气转好

【抢头条】

>>5月19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与来渝调研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等的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钟山举行座谈。陈敏尔、唐良智欢迎钟山一行来渝,感谢商务部长期以来对重庆发展的大力支持。希望商务部在开放通道和开放平台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商贸业态创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助推重庆对外开放和商贸工作取得更大成果。(重庆日报)

>>扶贫先扶志,老百姓永远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只有让老百姓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同时,从产业帮扶、制度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才能激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记者近日在我市各区县采访时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区县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努力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重庆日报)

>>19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记者见面会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据执委会统计,共有271个国内外项目签约,签约总额5497.8亿元,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现代物流、生态保护等领域。(华龙网记者周晓雪、李华侨)

>>19日记者获悉,重庆市卫生信息中心12320预约挂号平台作为重庆市民在线挂号的官方平台,在全国首批推出家庭医生双向转诊号源平台。“号源池”平台集中整合、管理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号源资源,将不低于20%比例的预约号源作为家庭医生专用号源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家庭医生为需要转诊的签约居民提供预约挂号。(华龙网记者黄宇)

>>5月16日到18日,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形成《北京共识》,指出了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发展方向,描绘了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发展蓝图,提出了“人工智能+教育”全球合作发展框架。(人民日报)

【聊城事】

>>5月19日,2019年“中国旅游日”重庆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忠县举行。今年“中国旅游日”活动的主题是“文旅融合、美好生活”,全市各区县以展览、节会、赛事等多种形式,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近百项主题旅游活动,主办方还推出一系列景区优惠措施,盛邀八方游客。

>>5月19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中国天使投资节在重庆巴南落下帷幕。本届天使节上,来自两岸三地60多个城市的20多家天使投资组织、超过50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数百名天使投资人汇聚一堂,上演了一场资本与项目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的大戏。

>>5月18日,在2019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华夏航空飞行训练中心、萝卜村机器人体验中心等23家今年新增的重庆市科普基地获集中授牌。至此,市级科普基地已累计达到170家。据介绍,今年新增的市级科普基地涉及航空、机器人、绿色环保、医疗卫生、农业等领域。

>>5月18日至19日,重庆科技馆举行了“赛先生如是说”的主题活动,围绕“赛先生”这一新文化运动的精神旗帜及其人文内涵,请来了科学界的几位专家,向众人展示了科学的不同“面孔”。(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有点用】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重庆各地仍有雨水相伴,尤其今天,部分地区还将遭遇大到暴雨。不过到了后天,各地将由阵雨逐步转为多云好天气,全市最高气温又将重回26℃。

19日上午,在一曲激情澎湃的《盛世华彩迎宾序》鼓舞中,2019年“中国旅游日”重庆两江新区主题活动在重庆园博园正式举行,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加。图为《盛世华彩迎宾序》鼓舞。(华龙网记者董进)

【看天下】

>>她,一位坐在轮椅上的绣娘,用精湛技艺和执着钻研精神打动了人心。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32岁的奉节石胜兰作为自强模范受到表彰。石胜兰说,成长到现在,一路上要感谢的人太多,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激励着自己勇敢前行。

>>据重庆市南川区消防救援支队消息,18日凌晨,南川区河图镇虎头村3组被强降雨淹没,包括两名10岁左右小孩在内的一家四口,被困在一座楼房里!接到报警后,南川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指战员迅速赶到现场。由于施救及时,被困小孩及家人被第一时间转移上皮划艇,顺利脱险。(华龙网记者张勇)

>>“杨梅,杨梅,杨梅……”这几天,街上都有人在喊这两个字,可是,家住南坪的杨梅不敢驻足答应。用她的话来说,“每年这个时候,就是我的最尬季节,走在大街上感觉满大街都在叫我。”

>>江西省黎川县华山镇华联村村民林福生3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肌肉萎缩,落下终生残疾。腿脚不便难以出门,绘画成了林福生少年时期最大的爱好,他希望有一天可以用画笔实现自己的价值。如今,林福生也有了自己的油画工作室,每年收入可达3-4万余元。

>>南非金山大学近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参与的国际团队在非洲大陆南端的一处古人类遗址发现了炭化的淀粉食物,最早可追溯到12万年前。这是迄今发现的史前人类烹饪和食用淀粉食物的最古老证据。

《永乐大典》是国家图书馆四大专藏之一,也是镇馆之宝,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活动“亚洲文明联展”分展之一的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在北京国家图书馆举行。图为观众在《永乐大典》文献展上参观。

【娱体烩】

>>18日,经过1年多的筹备,重庆市话剧院拾楼话剧艺术体验空间在渝中区魁星楼正式开放。由重庆市话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弋主演的莎士比亚经典剧目《麦克白》作为首演剧目上演,精彩的演出赢得满堂彩。接下来,该艺术体验空间还将上演21场小剧场话剧。

>>由重庆杂技艺术团打造的文旅驻场演出——杂技秀《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从19日起每天晚上8:00,在重庆国际马戏城上演,此后将成为常态化驻场演出。

>>杭州亚运会首套个性化专用邮票18日在杭州西湖涌金公园正式发布,标志着杭州亚运会纪念邮票计划正式启动。

>>据《每日星报》消息,近来拉什福德主动搁置了与曼联的续约,不过红魔对此并不担心,据了解曼联高层对拉什福德续约相当有信心,愿意给予其30万英镑的周薪待遇让其留下。

[赛事播报]

>>北京时间5月20日消息,ATP罗马大师赛进行了男单决赛的争夺。赛会2号种子兼卫冕冠军、西班牙天王纳达尔鏖战三盘以6-0、4-6和6-1击败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摘得自己本赛季第1个暨职业生涯第81个ATP赛事单打冠军。这也是纳达尔职业生涯第34个大师赛冠军,超越德约科维奇重新成为历史第一。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九龙坡区华龙大道大货车超速、乱停乱放、违法鸣笛十分严重。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正在对华龙大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工程运渣车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针对货车涉牌涉证、冒装、洒漏、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查处,加强夜查力度。

>>网友反映:南岸区开迎路与通江大道交汇处十分拥堵。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南岸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 :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