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也许你沉浸在与亲人的团聚中,也许你正在欢快的旅途中……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远离家人、吃苦奉献、坚守岗位。让我们一起向这群最可爱的人致敬!图为中铁二十局集团工人在黔石高速公路黔江石会大桥上施工。

各位午安,今日重庆阴转小雨,18-24℃。下面来看看今天的午间新闻:

>巫山机场力争6月实现通航

>万盛“双晒”活动获得点赞

>今起重庆大部地区多云为主

>足协杯第5轮抽签重庆VS申花

【抢头条】

>>习近平总书记4月30日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市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了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心,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发扬五四精神,一生真情投入、一辈子顽强奋斗,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投身重庆改革发展的宏伟事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重庆日报)

>>备受关注的巫山机场又有了新进展。昨日,记者从巫山机场指挥部了解到,巫山机场航站楼已经完成工程量的70%以上,目前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抢赶工期,争取5月底建成航站楼,6月份实现通航。(重庆晨报)

>>昨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该部于日前公告了第24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本批次《目录》包括319款车型入围,其中,重庆有4家车企的8款车型新入《目录》。(重庆晨报)

>>为解决长江经济带部分河段水体总磷严重超标问题,消除部分涉磷企业造成的突出水环境隐患,生态环境部近期印发《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指导湖北、四川、贵州、云南、湖南、重庆、江苏等7省市开展集中排查整治。(新华社)

>>美国国家科学院近日公布今年新选出的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高福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当选为外籍院士。(新华社)

【聊城事】

>>昨日,我市“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推出了万盛篇,以“全域旅游 活力万盛”为题,讲述黑山谷、万盛石林、奥陶纪三个景区的优美风光和万盛经开区的历史文化故事,向世界展示万盛三大“招牌”景区各自的魅力,在社会各界收获了满满的点赞。

>>近年来,荣昌区结合自己的传统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在产业融合、政务管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供给、社会治理等方面,让荣昌有了新变化。

>>记者获悉,为规范五一期间车辆通行秩序,高速公路第一支队在辖区路段开展车辆非紧急情况行驶应急车道专项治理活动。在专项治理活动中执法人员发现,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仍然时有发生,仅G75兰海高速渝武段在5月1日一天就查处了21起违法行为。(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5月1日,记者从重庆图书馆获悉,由重庆图书馆和联合国达格·哈马舍尔德图书馆合作推出的“联合国文献回家省亲展”已于4月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从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的会议文件,到1946年联合国安理会在伦敦举行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会议文件等等,这些由重庆图书馆带去的实体文献和照片将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一直展览到5月9日。

【有点用】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大部地区多云为主,部分地区有阵雨,全市最高气温在28-31℃之间。

位于重庆市铜梁区的安居古城是重庆市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城镇,也是一座集独特区位优势、悠久文化底蕴、丰富文物古迹和优美自然风光于一体的千年古城,被称为“看得见山、见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近年来,铜梁区加大对安居古城的保护性开发力度,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新的生机,吸引了众多游客。

【劳动筑梦 榜样同行】

2018年全市广大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以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章,为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今日,继续感受榜样力量。

★别人眼里的“诗和远方” 讲解员工作的耐心和责任

赏两江景色、领两岸风光,把“诗和远方”融于工作,才是生活最美好的样子。对于每天穿梭于长江两岸的索道讲解员而言,工作不是“诗情画意”,而是无数耐心与责任的积累。在长江索道景区,讲解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景点解说,更是对城市文化的传承,这需要对讲解员慢慢积累各方面知识和拥有极高的应变能力。景区年游客量超过400万人次,平均每天都会有1.5万人次游客来打卡,周末和节假日甚至会破2万人次。2019年全国工人先锋号“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讲解员班组”几乎没有假期,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工作13个小时。

★进社区、重公益、送健康 上门送温暖打造3年零投诉

近两年,2019年全国工人先锋号“重庆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完成了重庆市卫计委科研课题结题一项,中医药科技项目立项一个,期刊论文多篇。除此之外,16名职工加入青年志愿者,参与医务社工志愿服务,开展“关爱生命、关注健康”主题义诊活动,实现3年无重大医疗差错和责任事故发生,被医院授予“零投诉科室”和“优质服务窗口科室”。

★从单一鲜销到精深加工 小柠檬也有大市场

2019年全国工人先锋号“重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技质部”协同合作,研发柠檬无废弃加工模式。目前,汇达柠檬不仅建成了七大区域营销中心及进出口贸易等线下中心,还与阿里巴巴、天猫等多个网络销售平台进行合作,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立体销售网络体系,将产品推向全国各地主要城市,并出口俄罗斯、新加坡等31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柠檬健康生活体验。

5月2日,在龙胜龙脊古壮寨,农民在梯田里劳作。当日,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龙脊古壮寨举行“开耕节”,拉开龙脊梯田春耕春播的序幕。

【娱体烩】

>>由霍猛执导,杨太义、李云虎、万众等主演的公路剧情电影《过昭关》于5月2日起举行为期三天的全国点映。同时,影片全国主创见面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导演霍猛携演员杨太义回到家乡河南与观众交流创作经历,现场人气爆棚并收获好评无数。据悉,影片将于5月20日正式全国公映。

>>《哥斯拉2:怪兽之王》将于5月31日全国影院上映,同步北美。哥斯拉此番面临严峻挑战,全新发布的“最强宿敌”版预告中,哥斯拉的头号对手基多拉展现出超强实力,拥有三个头的它不仅与哥斯拉上演水中肉搏,更是强力释放引力光线,漫天能量照亮黑夜,威力十足!

>>动画电影《潜艇总动员:外星宝贝计划》日前宣布将于今年六一档全国上映。4月30日,片方发布了一款“十年相伴”版手绘海报。小潜艇阿力和贝贝置身于浩瀚的海洋和星空之中,周围出现的“勋章”“沙漏”“足球”“彩虹”“章鱼”等前作系列元素化成空中繁星,陪伴小潜艇们在冒险旅途中继续前行。

>>足协杯第4轮刚刚战罢,便进行了第5轮(16强)的对阵抽签,16强一共有3组中超对决,其中苏宁vs鲁能,申花vs重庆、恒大vs人和,卫冕冠军国安抽到了主场,而且是对阵中甲的亚泰。

>>据《休斯顿纪事报》消息,火箭核心詹姆斯-哈登已经恢复训练,他表示,自己的视线依旧有些模糊,但相比之前已经有所好转,哈登也透露,自己肯定会出战对阵勇士的第三场比赛。

[赛事播报]

>>2019年新西兰羽毛球公开赛进行男单次轮的角逐,35岁老将林丹对垒印度选手赛-普拉尼斯,结果林丹以两个21-12获胜,闯进男单八强,他下轮对手是赛会头号种子、印尼选手安东尼-金廷。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