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教育“最后一课”]

4月1日,重庆交通大学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心,50余名应届毕业生正在接受廉洁教育。重庆交通大学于2017年12月成立在渝高校中的首家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心。一年多来,该校7000余名应届毕业生先后到此参观学习,中心成为学校开展毕业生离校前廉洁教育“最后一课”的重要场所。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阵雨,15-19℃。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

>重庆自贸试验区“两周岁”了

>重庆市税收志愿者服务团成立

>我市7个轨道站将完成“整容”

>今明依然有雨 主城最高温19℃

【抢头条】

>>4月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会议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以“大数据和数字经济”为主题作辅导报告。唐良智在主持时说,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规律,不断学习提能,提升大数据治理能力,增强互联网思维,切实提高工作驾驭能力。(重庆日报)

>>4月1日,重庆市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谅解备忘录。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见萨克拉门托市市长施德伯并共同签约。(重庆日报)

>>记者从市司法局近日召开的市政府2019年行政立法工作推进座谈会上获悉,按照我市立法安排,今年计划推动60件地方性法规、34件政府规章的制定或修订工作,目前已有16项法规规章进入市司法局进行审核。其中包括《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条例》《重庆市湿地保护条例》《重庆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等,主要涉及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重庆日报)

>>4月1日,重庆自贸试验区迎来“两周岁生日”。来自重庆海关的数据,2018年,重庆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值共计3149.9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增长25.5%,占2018全市外贸总值的60.3%。(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3月31日起,中国民航进入2019夏秋航季。记者获悉,新航季期间,随着高原游、海滨游等旅游需求快速升温,国内各航空公司纷纷加密或新开前往昆明等热门方向的旅游航线。另外,换季后,诸多国际航班时刻发生变动,旅客最好在出行前确认航班最新信息,以免行程受影响。(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聊城事】

>>4月1日,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重磅推出第三个区县--长寿。该区以《水曲流巴字 山长幻寿文》为题,讲述了“花眼偶文”“巴清传奇”等历史文化故事,推介了长寿湖、菩提山、三道拐等山水人文风光,吸引了大量文化界、旅游界人士和市民点赞。

>>4月1日,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暨重庆市税收志愿者服务团成立仪式在重庆曙光都市工业园举行。活动现场,税收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市税务局、市委宣传部、市普法办向全国人大代表、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等十位税收志愿者代表颁发了志愿者证书并授旗。(华龙网记者周晓雪、岳芷亦)

>>4月1日,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了解到,截至3月31日,我市已完成临水临崖重点公交线路车辆驾驶区域的防护隔离设施安装工作,共计安装改造公交车6812辆,其中主城区4922辆,远郊区县1890辆,剩余7500辆将于今年6月30日前全部改造完成。(华龙网记者刘艳)

>>清明小长假将至,进入祭扫高峰期。4月1日,重庆警方发出提醒,重庆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含绕城高速)全面禁止生产、经营、存储、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请广大市民不在禁放区燃放烟花爆竹,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华龙网记者阙影)

>>去年,我市启动轨道交通全面环境综合整治工作。4月1日,轨道集团通报,2号线天堂堡站、大渡口站、袁家岗站,3号线鱼洞站、鱼胡路站、唐家院子站以及6号线五里店站等首批7个轨道站点,将于本月完成“整容”工作。

【有点用】

>>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各地依然有阵雨,全市最高温20℃,主城最高温19℃。雨天道路湿滑,驾车出行要注意谨慎慢行,并保持车辆安全距离。另外,气温下滑,需注意适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重庆市创意公园于2012年开建,2014年投用,是500家企业和1.3万人的职业之家,这一座充斥着创意、艺术与文化标签的园区正悄然崛起。图为《极限跑酷》雕塑。(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看天下】

>>近日,重庆赵先生收到了一位陌生人错转的钱,一个月过去了,对方竟迟迟没有来要,这一下把赵先生急得够呛。最终,在民警的帮助下,赵先生通过手机转账把2.5万元钱全部归还给了对方。(华龙网记者张勇)

>>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有一些痣,绝大多数痣与人的一生和平相处,相安无事。不过,家住渝中区30岁的王女士脸上那颗从出生就伴随她的黑痣,因为长期摩擦,突然癌变了。医生提醒,有的痣经过反复摩擦,或者长期暴晒等外界因素,可能出现癌变。(华龙网记者黄宇)

>>日前,男子尹某参加朋友聚会,贪杯饮酒,第二天心存侥幸,想着开车上高速回老家,没想到行至路中间居然睡着了,还好被执勤民警及时发现。昨天,记者从江北警方获悉。目前尹某已被移交至江北区交巡警支队做进一步处理。

>>为凑热闹,秀山的王某摔成了十级伤残,而在谁来支付她医疗费、误工费的问题上,她的老东家与活动组织者都被推上了被告席。近日,市四中法院作出终审判决,依法维持原判,即活动组织者承担六成责任,赔偿5.6万元。

>>1968年,因意外伤残,程樟柱退伍归来,此时他左眼失明,右眼视力仅为0.04。他以“不想白吃白喝”为由婉拒部队提供的疗养待遇,到离家30余公里外的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当管理员。51年来,他已经无数遍地向人们讲述着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方志敏值得我守护一辈子。”程樟柱说。

第五届城口县蓼乡梨坪踏春赏花节将于4月4日开幕,活动将一直持续到4月14日。目前,蓼子梨坪1500亩油菜花、1800亩梨花桃花,正陆续绽放,千亩花海任你徜徉。

【娱体烩】

>>刚过完3月,中国电影市场第一季度的票房数据已经出炉。记者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统计,2019年1月到3月,中国电影票房为186.14亿元,这一数据比2018年同期的202.22亿元,下降了16.08亿元。

>>全国首档健康生活方式服务类节目《人生加减法》1日曝光首款“生活优质化,人生加减法”概念海报。海报以生动的画面阐释“加智慧、减焦虑”的节目理念,引发大众期待。节目将于4月中旬在东方卫视上线播出。(华龙网记者董进)

>>3月31日晚,《妻子的浪漫旅行2》第二季在珠海长隆录制收官。深夜12点,谢娜、袁咏仪张智霖夫妇、包文婧包贝尔夫妇、张嘉倪买超夫妇集体接受采访分享旅行笑料。妻子团团长谢娜称,正催着闺蜜赵丽颖看《妻子》,期待下一季跟她一起旅行,买超则自爆好友王思聪会看《妻子》,但却不敢催婚王思聪。

>>德甲豪门拜仁在其官网上宣布,球队将在5月29日与中国国家男足进行一场友谊赛,目前中国足协方面尚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2018-19赛季常规赛即将落幕,季后赛悬念已经渐渐浮出水面,而球员赛季单项最佳之争却是愈演愈烈,前有哈登连续55+挑战MVP归属,后有特雷-杨6次30+10超越乔丹,让最佳新秀悬念再起。

>>根据多家德国媒体跟踪报道,德国足协主席格林德尔已经失去了足协内部的支持,他将有可能在本周之内宣布辞职,而德国足协主席最热门的继任者则是前德国国家队、拜仁慕尼黑队队长拉姆。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工作的公司总部在上海,但是在重庆缴纳的社保,可否正常办理退休?江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办理退休暂行办法的通知(渝府发〔2004〕95号)》规定,“参保人员在达到正常退休年龄当月,办理病退休的参保人员在市劳动鉴定委员会鉴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后,办理特殊工种退休和提前退休的参保人员达到相关退休条件后,由用人单位代为向办理退休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的社会保险局(以下简称参保地社会保险局)申报退休。个人参保人员由本人向参保地社会保险局申报退休。”《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企业职工可否直接向参保地社会保险局申报退休的批复(渝人社〔2014〕123号)》规定“如职工达到上述条件时,用人单位拒绝为其代办退休手续的,职工本人可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调解、仲裁;或与单位办理自愿解除劳动合同手续,按养老保险属地管理的原则,在本人户籍所在地社会保险局办理养老保险接续参保,以个人名义申报退休。”

>>网友咨询:重庆市离岗乡村医生补贴的计算方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万州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