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视觉:遇见山城的春]

站在熟悉的街口遇见山城的春,时光短暂却有爱,有暖,有希望。一缕阳光从树梢穿过,你能看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微笑着无所畏惧,奋力向前。图为3月25日,渝中区,轨道交通列车穿行而过,驶往下一个站口。(华龙网记者刘嵩)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阴转小雨,13-20℃。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重庆市政府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重庆将打造10余条高品质步道

>重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闭幕

>“感动重庆月度人物”近日揭晓

>重庆斯威1:0深圳佳兆业取首胜

【抢头条】

>>记者从3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情况汇报会上了解到,为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市政府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重庆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政府网获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为依据,对全市政府网站2019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开展了检查。据检查结果显示,共有13家政府网站不合格,不合格率为4%。(重庆晚报)

>>又是一年清明时。31日,2019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重庆举行。截至今年3月,全市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9112人, 成功捐献431例,捐献1270个器官,挽救1171个患者的生命。(华龙网记者黄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意见》提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力争到2022年,我国冰雪运动总体发展更加均衡,普及程度明显提升,参与人数大幅增加,冰雪运动影响力更加广泛。(新华社)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4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下浮铁路货物运价,取消和降低部分货运收费,预计每年向广大货主和企业让利约60亿元,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华社)

【聊城事】

>>9年累计献血54次14200毫升的志愿者张德英、赤手空拳勇斗歹徒的汽修工人覃磊、守望传承龙舞二十载的“龙王”黄廷炎……近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联合主办的“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发布会”在道南中学举行,揭晓公布了2019年第一期10名“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并分享了他们的感人故事。(华龙网记者林楠)

>>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山城步道,是重庆城市慢行系统中最具特色的组成部分。我市正在谋划实施的《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打造10余条300多公里长的高品质步道,叫响“山城步道”品牌,助推城市品质提升。

>>2019重庆国际马拉松赛31日鸣枪开跑。来自非洲的选手包揽了男子全程、男子半程、女子全程马拉松赛的冠军。中国选手赵娜成为黑马,以1小时21分31秒的净成绩力压埃塞俄比亚选手WORKU DIBABE BIRHANU,摘得女子半程马拉松赛金牌。(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来重庆,吃一顿正宗的万州烤鱼,游一游天下龙缸国家地质公园,听一段地域色彩浓厚的川东竹琴……3月28日,在南京举行的三峡重庆库区对口支援招商推介会上,重庆15个区县共同发出了热烈的邀请。

>>31日,第34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闭幕。此次大赛不仅评出了各类别的一二三等奖,一些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等还设立了大赛专项奖,设置了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奖金,用以奖励在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师和同学。(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有点用]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重庆大部地区以阴天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阵雨,随着雨势的减弱,全市最高气温也将从18℃回升至20℃。

31岁的邹晋是綦江区中峰镇中峰村村民,养殖蜜蜂12年,是当地颇有名气的养蜂专家。在邹晋的帮助下,中峰镇有14户贫困户通过养蜂脱贫,其余87户贫困户每户年底平均增收4000多元。其中,有3户贫困户发展了50多群蜜蜂,年收入上万元。图为綦江区中峰镇中峰村扶贫养蜂园。

【看天下】

>>重庆万州警方打掉一个有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涉黑性质犯罪组织,缴获涉案财产数千万。警方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其中4人是从缅甸被捕。近日,该案被公安机关依法移送审查起诉。(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用在黄德勇的身上,再合适不过。小时候拆闹钟、修电灯,让他一直以来都对电器机械设备有着浓厚的兴趣。如今,作为重庆轨道集团大修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黄德勇在这里有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眼下正值华北平原春灌农忙时节,河北省石家庄市下辖新乐市协神乡闵镇村村民近日春灌时,在机井中抽出乳白色“牛奶水”一事引发关注。村民怀疑地下水遭受污染,对此,石家庄市已组成专项工作组展开调查。

>>每逢开学,“近视”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孩子们会发现,有的同学新戴上了“小眼镜”,有的同学“小眼镜”又变厚了。专家指出,造成近视的主要因素是眼睛的近距离负荷。学习、阅读、玩电子产品等所有近距离眼负荷都是诱因。

>>“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还记得中学化学元素周期表上这一串字符吗?为了庆祝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联合国2018年宣布将2019年定为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

装弹、握枪、屏息、瞄准到扣板机,一气呵成。31日,渝中区第五届中小学生射击锦标赛顺利落下帷幕,来自渝中辖区内的18所学校274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本次比赛。(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娱体烩】

>>30日,通过优酷《以团之名》成功出道的男团新风暴和Black ACE在北京举办首场粉丝见面会。据了解,两个团的限定期为两年,限定期内将由阿里大文娱统筹运营。值得一提的是,出道团或将为阿里影业出品的好莱坞动画电影《丑娃娃》献唱主题曲。(华龙网记者董进)

>>3月的影市略显低迷,最近的单日票房甚至低到了4550万元左右。可能是影市的疲软让超级英雄们都坐不住了,在DC超英电影《雷霆沙赞!》宣布4月5日上映后,本来据传将在五一档上映的漫威《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最终确定将于4月24日上映,这一日期甚至比北美还早了两天。

[赛事播报]

>>在3月31日晚举行的中超第3轮比赛中,重庆斯威凭借新援阿德里安的出色发挥,主场1-0小胜深圳佳兆业,获得赛季首胜。(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北京时间3月31日晚23时30分,2018-19赛季英超第32轮一场焦点战,利物浦主场2-1绝杀热刺,此役过后,利物浦积79分超越曼城登顶。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璧山中兴桥西桥头进园处没有设人行横道,行人过马路不安全。璧山区人民政府青杠街道办事处 :接到投诉后,街道已联系专业公司,近期将在该路段设置人行横道斑马线,消除安全隐患。

>>网友反映:九龙坡中新城上城发生火灾,因消防系统失效致商户损失惨重。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 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 :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