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护士登上央视成为“最美医生”]

18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赵庆华登上央视舞台,成为“最美医生”。当日播出的“2018寻找最美医生”颁奖晚会,从全国的医务工作者中寻找到10名医术高明、医德高尚的优秀典型,赵庆华是其中唯一一名护士。记者获悉,2015年赵庆华曾获第45届国际南丁格尔奖,在医院里不少年龄小的患者都喜欢喊她“赵妈妈”。

【下午茶】

重庆明天多云转小雨,14-22℃,预计空气质量为良,首要污染物:PM2.5。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新闻:

★2月重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1起

今年1月1日至2月28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5起,其中2月查处111起。

★到重庆西站咋走?最新交通攻略请收下

今日,重庆西站管委会梳理公交、轨道线路,发布了到重庆西站最新的交通出行攻略。快来了解一下。

★前方预警!雷雨大风冰雹已经在路上了

今日傍晚到22日白天,重庆多雷雨天气,局地可能有暴雨出没,雷雨时并伴有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抢头条】

>>今(19)日,记者从重庆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风正巴渝”了解到,今年1月1日至2月28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5起,处理426人。其中,2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1起,处理196人。(华龙网记者唐雨)

>>昨(18)日,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暨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奠基仪式在永川区举行,全国首个独立设置人工智能专业的院校落户永川。这是永川区全面推进政府、企业、高校深层次合作的又一次成果,也标志着永川正在着力构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前沿科技产学研生态。(华龙网记者岳芷亦)

>>“今年来,包括轨道交通建设在内的多个项目实现开门红,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介绍,今年1月,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8年《公共服务蓝皮书》中,重庆公共交通满意度入围全国前十,位列全国第八。(重庆日报)

>>昨日,央行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截至第四季度末,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5.46张;第四季度,银行卡人均消费金额为1.83万元,同比增长29.76%。(人民网)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18日发布新闻公告说,调查小组对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失事波音客机其中一只黑匣子进行数据验证时发现,这次事故与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的波音客机失事存在“明显的相似之处”。他们接下来将对此进行深入调查。(新华网)

【聊城事】

>>今(19)日,重庆西站管委会梳理公交、轨道线路,发布了到重庆西站最新的交通出行攻略。目前轨道环线重庆图书馆站是离重庆西站最近的一个轨道站,已开通公交226路接驳。另外还有14条公交线路达到重庆西站。这些公交线路中,最早的5点半开班,部分线路将在最后一班列车到达后20分钟收班。此外,旅客还可乘坐往返重庆西至重庆北的公交化列车出行,单程在23至26分钟。(华龙网记者刘艳)

>>随着高职分类考试落下帷幕,下月初即将进行的志愿填报成为考生和考生家长们关注的重点。3月19日-3月21日,每天9:00-17:00,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将举办“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志愿填报”网上咨询活动。所有考生均可免费参加网上咨询。

【有点用】

>>今日股市:截至收盘,沪指报3090.98点,跌幅0.18%;深成指报9839.74点,跌幅0.04%。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日傍晚到22日白天,重庆多雷雨天气,局地可能有暴雨出没,雷雨时并伴有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较强冷空气影响下,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明显下降。(华龙网记者董进)

>>记者从四川航空获悉,3月31日起,川航将执行2019年夏秋航班计划,四川航空将新增重庆到桂林、宁波、舟山航线。今日市民还可抢大促机票,重庆至北上广深等热门城市仅需99元起,到普吉、台北松山仅需550元。

>>今(19)日,九龙坡走马桃花节开幕。为方便广大游客踏青赏花,公交开通免费摆渡车,在白市驿九洲汽配城和走马建材城两个临时社会车辆停车点设站。(华龙网记者刘艳)

随着科技发展,无人银行、无人快递、无人酒店等一系列“黑科技”来到了群众的身边。16日,在重庆观音桥商圈步行街,一个无人教育超市又出现了。这个无人教育超市展厅内陈列着数十台平板电脑。用户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浏览数百家教育培训机构的介绍。

【看天下】

>>“有人晕倒了!”18日上午,重庆公交817路观音桥调度室外传来一声喊声。调度员任君丽和值班陈建忙跑出去,只见一老人晕倒在调度室边。在公交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老人慢慢有了意识,通过和老人交谈得知,当天老人是要坐817路到望江看老同事。没想候车时突然晕倒,还好公交工作人员及时帮助。(华龙网记者刘艳)

>>开州区的陈丽在某相亲网站上认识了一个叫李建林的人,二人通过微信聊天成为了男女朋友。本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但男友却突然失联,和他一起消失的,还有陈丽46000元的积蓄。陈丽报警后才知道,李建林只是个假名。“他”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诈骗团伙。19日,记者从重庆市检察院获悉,开州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肖某某等9人批准逮捕。

>>近日,沙坪坝黄先生携带1.2万元现金去看望生病的朋友,却发生了哭笑不得的事情。看着凑的1.2万元现金,朋友虽然感动,但坚决拒收。黄先生便把钱装在信封里,放在了病房旁的楼道转角。没想到却被路人捡走。民警立刻调取了现场周围的监控,发现是一名拿着饭盒的路人将信封捡走。最终,路人把1.2万元退还给了报警人。(华龙网记者张勇)

>>近日,《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发布。数据显示,6-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

>>17日,河南信阳一所高校的宿管阿姨们利用周末闲暇时间,组团给学生缝被子,同学们纷纷抱着需要“拯救”的被子来求助,阿姨们当天一共缝了30多床被子,她们称想让孩子感到“学校里也有妈妈的味道”。


【嘿关注】

今年1月1日起,《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标志着垃圾分类正式走进了重庆市民的生活。这些垃圾分类小知识了解一下。

[一顿废纸可制造850公斤好纸]

垃圾分类是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利用价值、处置方式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分成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类型。其中可回收物指的回收后经过再加工可以成为生产原料或者经过整理可以再利用的物品,主要包括废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等。1吨废纸可制作出850公斤好纸,节省木材4立方米,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1吨废塑料可回炼3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750公斤;1吨废玻璃能造出2万个500克容量的玻璃瓶……

[垃圾分类小知识]

1:牛奶盒是否需要洗干净才能扔?

牛奶盒是可回收物,牛奶等纯流质的食物垃圾应直接倒进下水口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废弃物,如玻、金、塑料、纸、衣。立体包装投放时请清空内容物,清洁后压扁投放。

2:水果的壳和核都属易腐垃圾吗?

瓜皮果核等日常生活垃圾产生的容易腐烂的生物质弃废物,属于易腐垃圾。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椰子、榴莲等水果拥有坚硬的外壳,不易腐烂分解,应丟弃在其他垃圾垃圾桶中。

3:废弃的大件家具要先拆解再扔吗?

大件垃圾(如沙发、床垫等)是不可以和生活垃圾混合投放的,需统一放到小区指定的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集中堆放处。

4:小狗产生的粪便属于哪类垃圾?

宠物粪便不应进入垃圾处理系统,而是应该进入到城市粪便处理系统。建议“铲屎官们”将粪便带回家中,通过抽水马桶处理。

5:在家洗头、修刘海,产生的碎发、落发,属于哪种分类方式?

头发属于其他垃圾。其他垃圾是指除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对于实在难以辨识类别的生活垃圾,可投入其他垃圾容器内。

18日,在运城盐湖区东郭镇段家窑南山,一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时而低头觅食,时而振翅高飞,羽毛红橙黄绿青蓝紫互相衬托美丽至极。近年来,随着运城盐湖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国家级一类、二类和珍惜鸟类频现运城盐湖周边和中条山腹地。

【娱体烩】

>>近日,由寰亚电影、无限动力出品,郑保瑞监制、黄庆勋执导的影片《麦路人》在香港国际影视展“2019寰亚电影发布会”上亮相,本片以社会话题为题材,由郭富城、杨千嬅、万梓良、张达明、鲍起静等出演。(华龙网记者董进)

>>日前,高口碑动作冒险巨制《狂暴凶狮》正式定档于3月22日全国上映。影片《狂暴凶狮》讲述了一只凶猛异常的狮子将阿姆斯特丹变成狩猎场,残忍捕食人类,最终与猎人正面交战的故事。

>>18日,由美国传奇影业和华纳兄弟影片公司携手打造,奥斯卡提名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的全新科幻史诗巨制《沙丘》正式开机。《沙丘》预计将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以及约旦取景拍摄。

>>于15日抵达南宁的国足已在广西体育中心训练场训练多日,意大利少帅卡纳瓦罗很快进入角色,训练中不时与队员玩游戏打成一片。21日晚,国足将在揭幕战中迎战泰国队。

[赛事播报]

>>3月18日晚,2018-2019赛季女篮联赛(WCBA)展开总决赛第三场的争夺,八一女篮主场迎战广东女篮。最终,八一女篮以91:98不敌广东女篮,取胜后的广东女篮拿到WCBA总决赛的冠军点。

【享阅读】

分享图书:《简单生活学》

[内容简介]

来自法国的生活魔法家,用浅显易懂的文字搭配法式风格的手绘插图,从厨房用品的使用方法、小盆栽的呵护,到洗衣、出行、装修的妙方,以专注、有趣且充满爱的生活态度,分享生活指南。

[在线试读]

白T恤、白床单发黄,清洗时加入两勺碳酸盐,就可以轻松漂白!

自制酸奶,一年能减少300个塑料酸奶杯带来的污染。

洗衣时加入半杯白醋,可以取代衣物柔顺剂。

橄榄油和柠檬汁,是养护木地板的好帮手。

温柠檬汁与蜂蜜混合,能缓解喉咙灼痛。

在温水中放入一块方糖,可以让“萎靡”的生菜重新振作。

【明日天气】

万州 小雨 13-22℃

涪陵 多云转小雨 13-22℃

黔江 多云转中雨 11-22℃

江津 多云转小雨 14-21℃

合川 多云转小雨 13-21℃

永川 多云转小雨 13-2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邓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