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维权知识宣传进校园]

3月14日,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该区新妙中心校,举办消费维权知识讲座。图为工作人员在指导学生识别假冒伪劣商品。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阴,11-14℃。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八大民生任务有了时间表路线图

>重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少六成

>城轨快线璧山至铜梁线今年开建

>江津建全国最长"诗联文化长廊"

>西南地区人才博览大会明天举行

【2019全国两会】

全国两会期间,一系列民生任务受到社会关注。在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以及两会记者会、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等场合,这些任务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脱贫攻坚

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

>教育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针对社会关注的校外培训“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现象,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上表示,将比照线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对线上的校外培训进行规范,开展线上线下综合治理。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着手研制综合治理文件。

>电信

今年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规范套餐设置。工信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进一步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底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医疗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在“部长通道”上说,2019年将开展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工作,将纳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在“部长通道”上表示,要推动分级诊疗破解“看病难”,让抗癌药进医院。

>环保

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

>养老

今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今后三到五年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一百万张以上。

>农村人居环境

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要推动全国三万个村庄,大体上是一千万的农户实现改厕。

>交通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抢头条】

>>14日,我市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多批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至449项,精简60%以上。同时,“减证便民”行动不断深化,取消证明事项861项,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有效解决。(重庆日报)

>>14日,记者从2019年全市交通综合执法工作会上了解到,我市交通执法部门将试行简易程序事故网上受理,最快今年,驾驶员在我市高速上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将可通过“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快速处理。(华龙网记者刘艳)

>>14日,来自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的消息称,今年我市计划开建城轨快线璧山至铜梁线。同时,力争开通两段轨道交通线路:环线西南环(海峡路--二郎)和尖顶坡--璧山线。(重庆日报)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含头孢哌酮药品说明书的公告》《关于修订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制剂说明书的公告》,对含这两个药的说明书进行修订。本次修订,主要涉及含两个药品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项进行修订。(华龙网记者黄宇)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今年1至2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当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市场预期总体向好。反映消费预期的消费者信心指数,2月份达到126,环比上升2.3个点。制造业PMI中的新订单指数回升到50.6%,比1月份上升1个百分点。(新华社)

【聊城事】

>>昨日下午,两江新区举行2019年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会议。记者了解到,两江新区正在实施15个大型公园建设项目,同时,两江新区3号绿道(照母山公园-嘉陵江)和5号绿道(动步公园-照母山公园)两条区级绿道道路部分已开工建设,预计6月完工。

>>日前,重庆渝北消防支队开展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14日,该支队曝光了辖区两家重大火灾隐患的酒店,分别是渝北区华友宾馆和重庆市嘉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3月13日,在2019“点亮乡村、平安家园”扶贫工程公益捐赠活动中,深圳市引路者照明设备有限公司首批向市慈善总会捐赠3545套太阳能智慧路灯、2948套智能监控摄像头,市值1037万余元。这批照明监控设备将惠及我市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

>>每年春汛来临前,为城市下排管网“清肠”成为了告别城市积水的重要一环。14日,记者从九龙坡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处获悉,其下属各管理所已经陆续开展辖区下排管网集中清掏工作,截至目前,已经疏浚下排管网600余米。(华龙网记者董进)

【有点用】

>>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阴雨还是主旋律。今天,西部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余地区阴天;明天,东北部、西部偏西地区间断小雨,其余地区阴天转间断小雨。

>>14日,记者获悉,3月16日上午9点,第二十六届西南地区人才博览大会将在重庆江北智成人才市场举行。据悉,此次招聘会参会单位将达到300家,人才需求超过4000人。(华龙网记者李袅)

江津滨江路上再添文化新景观:总长1.3公里的“诗联文化长廊”一期工程建成投用,生动展现了“重庆诗城”江津独特的诗联文化。据悉,这是目前全国长江滨江路上最长的“诗联文化长廊”。

【看天下】

>>3月12日上午10点左右,重庆市北碚区居民张某拨打110电话报警称,师父罗某在北碚区天府镇石家村的家中想不开,可能要自杀,希望民警过去看一看。民警立即驱车赶到罗某家中,罗某和妻子看起来都没有什么异常,原来罗某患有腰椎病,当天十分疼痛,想让张某给自己买一些治腰椎痛的药,并没有想不开。(华龙网记者张勇)

>>昨天,记者从江北区交巡警支队获悉:7日,贵州蔡先生带着患脑膜炎的儿子来重庆治病,虽开启导航但三番五次走错道路,幸好遇上江北民警暖心相助。蔡先生一家不仅对此表示感谢,还表示重庆是一座温暖的城市。

>>中华书局和复旦大学近日在上海联合举办座谈会,宣布《隋书》修订本正式出版。中国历史上的《隋书》,由唐代魏徵、长孙无忌领衔编撰,是官修纪传体正史。全书八十五卷,包括帝纪五卷、列传五十卷、志三十卷。“纪”和“传”记载隋朝史事,“志”包括了梁、陈、北齐、北周和隋的相关内容。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神经影像技术发现,遗忘某件事可能比记住它耗费更多脑力。研究结果不仅证实了人类有能力选择要遗忘的内容,也表明有意遗忘某件事需要大脑感官和知觉区域的“适度”活动,这一活动的水平比记住同一件事要高。

江苏苏州吴中区光福镇工艺雕刻历史悠久,是“苏作”“苏工”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当地的红木雕刻以造型简练、做工精良享誉海内外,主要制作各类仿古、流行红木家具及摆件,品种多达1300余种。图为江苏省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周雪英在进行红木雕刻(3月13日摄)。

【娱体烩】

>>3月14日晚,重庆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死水微澜》在国泰艺术中心上演,拉开该剧2019西部巡演序幕。《死水微澜》根据李劼人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敢爱敢恨的农村少女邓幺姑追求爱情的曲折故事。

>>近日,由于谦监制兼主演,张栾执导的电影《老师.好》曝光“时光”版终极预告和“老照片”版终极海报,严厉刻板的“恶霸老师”、青春热血的高中时光、风靡一时的disco和健美操,影片高度还原了八十年代师生情。

>>现实主义题材青春片《过春天》由青年导演白雪沉寂十年精心打造,新生代演员黄尧、孙阳、汤加文联袂主演,倪虹洁、廖启智、江美仪、焦刚等一众戏骨鼎力加盟。影片首度曝光了“非看不可”版预告。

>>NBA官方公布了最新一期的新秀榜,老鹰新秀特雷-杨继续位列榜首,这也是他连续两周力压东契奇。骑士新秀塞克斯顿则是升至第三位。

>>据法媒消息,巴黎当家球星内马尔因为在与曼联一战中涉嫌辱骂裁判,已经遭到了欧足联的调查,多家媒体表示,内马尔极有可能将遭受三场停赛的处罚。

[赛事播报]

>>北京时间3月15日凌晨,2018-19赛季欧联杯1/8决赛次回合,阿森纳坐镇酋长球场3-0大胜雷恩,以总分4-3淘汰对手晋级八强。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铜梁2019年有公租房吗?另外之前有公租房的后来买房了,退下来的房源可以申请吗?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此前筹集的公租房房源经近几年公开摇号配租,已全部配租给有需求的家庭承租居住,现仅剩零星少量空置房源均系原承租人不再符合保障条件后腾退的房屋。同时,我区公租房申请均应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提出申请,不单独接受申请人在《方案》规定时间外提交的申请,且现有剩余房源量不足以支撑公租房公开申报,故近期将不会实施公租房申报,也不单独受理申请人申请使用腾退公租房。目前,我局正在努力筹集公租房房源,待房源筹集到位,经请示区政府批准同意实施公租房申报后,即会对社会公开实施公租房申报。届时,我区将会利用《铜梁区政府网》、《铜梁手机报》等相关媒介对公租房申请相关信息进行广泛宣传,你可登录《铜梁区政府网》进行相关信息查询,也可致电(023)45632982详询。

>>网友咨询:重庆华南城室内隔音墙,违规交房的问题。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巴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