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周末版

[节日中的她们]

今年3月8日是第10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全国两会会场内外,女代表、女委员履职尽责的身影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她们在忙碌中度过自己的节日。图为3月8日,重庆代表团的女代表们正步入人民大会堂,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各位午安,今日重庆阴转多云,9-15℃。下面来看看今天的午间新闻:

 

>重庆规划自然资源工作方案出炉

>重庆试行“门前三包”新规定

>重庆292个品规抗癌药降价

>小规模纳税人开专票试点范围扩大

>渝首个近零能耗绿色建筑将投用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招募志愿者

 

【2019全国两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上午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再接再厉,咬定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栗战书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会议并听取了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说明。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团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和重庆各界人士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

>>3月8日是第10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陈敏尔,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住地亲切看望妇女代表,向全市广大妇女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2019全国两会】

[两会声音]

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与中外媒体零距离沟通。从民生改善,到经济发展,部委负责人一一回应。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助力破解“看病难”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说,破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看病难”问题是我国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最现实的办法就是采取分级诊疗制度。“分级诊疗制度是新医改以来推行的一项重大制度。”马晓伟说,做到分级诊疗艰巨而复杂、很不容易,需要在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推进远程医疗、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网底作用等方面做好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再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旅游厕所少、脏问题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说,将大力改善旅游场所基础设施,提高旅游场所接待和服务水平,再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旅游厕所少和旅游厕所脏的问题。“要加大旅游厕所的建设力度,去年我们一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约3万个。”雒树刚说,2015年启动的“旅游厕所革命”已实施四年,准备再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旅游厕所少和旅游厕所脏的问题。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为公众提供“智慧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说,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将大力发展全球气象业务,提供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同时,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向公众提供全球任意地点、任意时间、智能化、针对性的“智慧气象”服务。她表示,我国目前有8颗“风云”气象卫星在轨运行,资料是向社会和全球共享的。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测、会商、预警,为国民经济建设和老百姓提供服务。

 

【抢头条】

>>按照市委部署要求,3月8日,受市委书记陈敏尔委托,市委副书记任学锋主持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委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重庆日报)

>>3月8日,2019年全市规划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全市规划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将从8个方面发力。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多方施策大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扎实开展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加强“四山”保护利用,推进林草资源利用,使重庆生态更美。(重庆日报)

>>3月8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重庆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试行)》,自印发之日起执行。《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将“门前三包”责任制履行情况纳入文明、卫生、园林等城市(城区、城镇)相关创建活动的评价内容。(重庆日报)

>>3月7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重庆抗癌药实行专项集中采购,现已有292个品规实现降价,平均降幅20%,最高降幅69.39%。此外,我市医疗保险已将高血压、糖尿病特病门诊用药纳入报销保障范围,针对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的提高,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加紧研究落实。(重庆日报)

>>以前,客户需要专票的时候,公司要么去办税厅代开,要么通过电子税务局代开后邮寄送达。3月起,随着所有一般纳税人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扩大至8个行业,公司办理发票大大便利。(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推动解决当前“三农”和扶贫金融服务难点。通知明确了普惠型涉农贷款和精准扶贫贷款增速、增量考核要求。(新华社)

 

【聊城事】

>>3月8日,记者了解到,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推动下,中欧班列(重庆)将定期开行跨境电商专列。该班列预计每周一班,本月内启动。

>>3月8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重庆首个以“近零能耗、近零碳排放”为主要目标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悦来生态海绵城市展示中心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并进入调试收尾阶段,计划今年上半年全面投入使用。

>>3月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巴南区将在3月22日举办2019中华山水茶道文化节。期间,当地将开展摄影及短视频拍摄大赛、中华山水茶道文化节开幕式暨乡村振兴投资合作论坛、春季茶文化周等活动,还推出多条春游路线和6大赏花地。

>>8日,“中国名片——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巡展在重庆银行总行大厦正式拉开帷幕。现场展出500余件珍贵展品,涵盖五套人民币、普通纪念币(钞)、贵金属纪念币,以及打击防范假币、人民币发行与流通、人民币跨境流动等方面内容。(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8日,2019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志愿者招募正式开启!据悉,此次招募将面向公众招义务讲解岗、展区服务岗和网络宣传岗三大岗位。其中,义务讲解岗与展区服务岗对志愿者的年龄要求为18-65岁,网络宣传岗则需要18-35岁,且来自于媒体传播类、设计学专业的志愿者。(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有点用]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偏南地区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其余地区阴天转多云;明天各地多云到晴,坪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随着天气的转好,全市最高气温也将回暖至20℃。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市多个社区举办了为老服务活动,让广大老年妇女欢度节日。图为老人们参加“像花儿一样美丽”手工折花活动。(华龙网记者张勇)

 

【看天下】

>>前天,市民周先生的母亲收到一条“奇怪”的短信,告诉她被随机抽选到,作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从2月底,全市各个区县司法局就在陆陆续续向被随机抽选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发送短信。市司法局表示,收到短信的市民可以在网上查询当地司法局电话,进行电话核实。

>>8日,重庆丰都一老人遇到了防盗门反锁的情况,由于门锁位置的门框与水泥墙之间有一处较大的缝隙,老人尝试把手伸进缝隙从室内拨开门锁,没想到手掌却被卡住。最终,在消防员破拆工具的帮助下,老人成功脱困。

>>3月5日上午,一男子在江北区建新西路违章停车,拒绝不配合交巡民警执法,辱骂、推搡正在执法的交巡警。8日,记者从江北公安交巡警支队获悉,该男子因阻碍执行公务被治安拘留5日。

>>重庆男人有了名的“耙耳朵”疼老婆,在外卖点餐这件事上可见一斑。8日,来自口碑饿了么的数据显示,重庆男性为女性点的订单客单价38%在100元以上,居全国第一,被封“怒砸重金派”,重庆女性也成为“最受宠的好吃嘴”。

>>继国际象棋、围棋、游戏等领域之后,人工智能首次在深度阅读理解方面超越人类。3月8日,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云从科技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宣布,在自然语言处理上取得重大突破,在大型深层阅读理解任务数据集RACE数据集登顶第一,并成为世界首个超过人类排名的模型。

 

在重庆,有这样一座岛,它是长江重庆段最大的一个江心岛,距离主城仅11公里,每年3月初岛上的千亩油菜花便会盛开得无边无际,它就是位于重庆市南岸区的广阳岛。8日,记者来到广阳岛,天气虽有丝丝寒意,但这里依旧人流如织,所有人都赶赴来了这场花的盛宴。图为广阳岛油菜花花海。

 

【娱体烩】

>>近日,“艺传千里·致敬广大”重庆大剧院十周年演出季发布会在重庆大剧院开展,会上公布了十周年演出季系列演出,包括李玉刚舞剧《昭君出塞》,川剧《江姐》,韩雪、刘令飞主演音乐剧《白夜行》等共计41场精彩演出将陆续登陆重庆大剧院。(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连续三年来渝的于谦,8日又带着自己监制并主演的电影《老师·好》现身重庆,跟他一起来的还有导演张栾和多位年轻演员。说到有新作品一定来重庆,于谦笑得开怀,直言实在太喜欢这座城市。(华龙网记者李袅)

>>根据《圣何塞水星报》报道,勇士队将在3月17日与雷霆有一场焦点大战,而他们刚刚签回的老将中锋安德鲁-博古特,有望在那场比赛中完成赛季首秀。

>>北京时间3月8日,罗马俱乐部通过俱乐部官方网站宣布拉涅利将执教至6月30日。在球员生涯曾效力于罗马之后,这是拉涅利第二次执教红狼军团。

[赛事播报]

>>北京时间3月9日凌晨4时,2018-19赛季西甲第27轮,西班牙人客场1-1毕尔巴鄂竞技,武磊连续4轮首发,送出助攻。

 

【“影”响你】

[电影推荐]

★惊奇队长

>>上映时间:3月8日

>>剧情简介

漫画中的初代“惊奇女士”原名Carol Danvers,她曾经是一名美国空军情报局探员,暗恋惊奇先生。此后她得到了超能力,成为“惊奇女士”,在漫画中是非常典型的女性英雄人物。她可以吸收并控制任意形态的能量,拥有众多超能力。《惊奇队长》将是漫威首部以女性超级英雄为主角的电影。

★夏目友人帐

>>上映时间:3月7日

>>剧情简介

在人与妖怪之间过着忙碌日子的夏目,偶然与以前的同学结城重逢,由此回忆起了被妖怪缠身的苦涩记忆。此时,夏目认识了在归还名字的妖怪记忆中出现的女性-津村容莉枝。和玲子相识的她,现在和独子椋雄一同过着平稳的生活。夏目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心境也变得平和。但这对母子居住的城镇,却似乎潜伏着神秘的妖怪......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