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和群众观看会议]

3月5日,江北区寸滩街道兰溪社区,联系社区的区人大代表和社区群众一起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直播。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阴转小雨,11-15℃。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重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月生活垃圾"碳减排"6.97万吨

>渝推动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

>2019重庆五一劳动奖开始征集

>今起三天全市各地以阴天为主

【2019全国两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审议时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让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兑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唐良智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抓好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团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和重庆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重庆实际,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把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抢头条】

>>4日、5日,市委宣讲团成员走进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璧山区、巫溪县、潼南区和云阳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相关部门和区县干部在聆听宣讲后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重庆日报)

>>市市政环卫监测中心4日发布消息称,监测数据初步测算显示,今年1月全市生活垃圾“碳减排”总量为6.97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42%,碳减排效果突出。(重庆日报)

>>5日,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农田宜机化改造现场会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春耕,我市将加快完成1250万亩“两区”划定和建设,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

据介绍,2018年,重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市“三农”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405亿元,同比增长4.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1元,增长9%。(华龙网记者张勇)

>>5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第三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正式公布,103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涉及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6个类别。截至目前,重庆共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8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5处。(重庆日报)

>>5日,重庆市教委发布消息,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通知》要求,要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7类自查。(华龙网记者林楠)

>>记者5日从财政部了解到,我国将继续实施支持文化企业发展增值税政策。此次政策的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新华社)

【聊城事】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5日,重庆市总工会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重庆五一劳动奖状10个,重庆五一劳动奖章20个,重庆市工人先锋号40个。(华龙网记者王玮)

>>3月5日,记者从市关工委了解到,去年,我市各级关工委开办家长学校3900所,充分运用书信、微信、微博等媒介和现代网络教育平台,举办各类青少年生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6.7万场次,努力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9日下午,渝中区第四届电子商务预约式专场招聘会将在解放碑平安国际金融中心7楼举办。招聘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旨在为渝中区电商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帮助电商行业解决人才发展的瓶颈问题,助力渝中区电商行业的发展。(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5日,重庆市妇联在九龙坡区举行“建设法治中国 巾帼在行动--‘千万妇女大学法’”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2019年我市“三八”妇女维权活动的序幕。(华龙网记者李袅)

【有点用】

>>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全市各地以阴天为主,部分地区持续雨水相伴。

5日,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走进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开展“安全第一课,消防进校园”主题活动,与全校6000名师生一起学习消防,体验消防。(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看天下】

>>近日,第五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杨德兵的名字上榜,性格朴实又有些害羞的他坦言,“没想那么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认真做事,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真心伸出援手就行,学习雷锋精神不能光是动嘴皮子。”(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3月4日下午,渝北区龙溪街道财信广场上,数名志愿者正在为市民义务理发。这是由渝北区委宣传部、渝北区文明办主办的“向春天报到”2019年渝北区“3.5”学雷锋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上百名志愿者在这里为市民提供志愿服务。

>>日前,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民警刘猛遇到了一件“好事”--意外收到七万元神秘汇款。刘猛查询了手机银行记录,汇款信息里备注的转账人是王先生,刘猛根本不认识这个人。于是刘猛第一时间前往就近的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查询,打电话联系上了王先生,刘猛将七万多元归还。(华龙网记者张勇)

>>日常生活中,夫妻之间难免发生点矛盾。然而,重庆北碚一黄姓男子在与妻子廖某吵架后,竟做出了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报假警说老婆遭绑架了!民警查明情况后对黄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考虑到黄某的行为并未造成严重的后果,民警没有对黄某采取拘留的处罚。(华龙网记者张勇)

>>3月4日,55岁的浙江籍大姐阮芳莹走进杨家坪派出所求助,希望民警帮忙寻找一个失散多年的朋友杨忠兰。杨家坪派出所民警根据阮大姐提供的信息,经过两个小时的逐一核对筛查,最终帮阮大姐找到了朋友杨忠兰,让两人的友情在三十年后重续。(华龙网记者阙影)

近日连降大雨,位于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永岁镇暮霞村委源口自然村的源口水库溢洪成瀑,远远望去,一泓碧水从青山间流向远方,宛如一束柔美白练蜿蜒而来……从上往下扇形流落的瀑布如纱似娟,柔美无比。

【娱体烩】

>>日前,全国首档寻访纪实节目《闪亮的名字》登陆东方卫视,以全新的公益力作擦拭“闪亮的名字”,节目首播收视率全国排名第二,登顶周四晚间综艺节目第一。一代敦煌守护人的执着、坚韧与奉献,打动无数观众。

>>原创声音魅力竞演秀《声临其境》第二季第七期将于3月8日晚20:10在湖南卫视独家播出。本期节目的主题为“跨界之声”,节目邀请了“有史以来最难猜的声音”--吴樾、柯蓝、窦骁、王祖蓝。

>>3月9日,重庆斯威将继续在主场迎来本赛季第二个对手北京中赫国安,5日,正带领着球队备战的主教练小克鲁伊夫告诉记者:“将保持平常心,全力准备对待这个强劲对手。”(华龙网记者苏桢淇)

>>输给洛杉矶快船之后,湖人队的季后赛希望变得越来越渺茫,但勒布朗-詹姆斯并不打算停下脚步,接下来的比赛,除非自己受伤,否则詹姆斯不打算轮休。

[赛事播报]

>>2019亚冠小组赛F组首轮,广州恒大主场对阵广岛三箭。经过一番角逐,恒大主场2-0取胜。

>>欧冠1/8决赛次回合中,皇马主场1-4不敌阿贾克斯,两回合总分3-5,卫冕冠军被淘汰。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巴南区2019棚户区改造范围是什么?重庆市巴南区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我区2019年将完成1500户棚户区改造,主要涉及范围为鱼洞、李家沱、龙洲湾、花溪等老旧社区棚户区改造。

>>网友咨询:能否在南岸学苑路各小区的位置增设公交停靠点,方便市民出行。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南岸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