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的身影]

记者在代表委员们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之前拍下部分代表委员履职中忙碌的身影。2月27日,童家院子轻轨基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修部副经理张杰在检查轨道梁。这次两会,他关注的焦点是如何将轨道交通夜间户外作业工人纳入特殊工种。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小雨转阴,10-14℃。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

>全团建议:将"陆海新通道"明确为国家战略性项目

>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可享3年税惠

>两江新区金州公园预计年底完工

>渝北龙头寺社区养老服务站开业

>研招网再次开通准考证下载功能

【2019全国两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张业遂介绍,本次大会5日上午开幕,15日上午闭幕,共8项议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等,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大会期间将举行13场记者会,继续设立“部长通道”和“代表通道”。15日上午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在重庆团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和重庆各界人士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文艺界、社科界的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将深学笃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担当尽责,努力进取,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了将《关于将“陆海新通道”明确为国家战略性项目的建议》作为全团建议,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注意到,全团建议中围绕将“陆海新通道”明确为国家战略性项目从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抢头条】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国家为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推出了系列优惠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都可享受连续3年的税收优惠。(重庆晨报)

>>4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获悉,2018年,重庆市共查处公共卫生监督、传染病防治监督、医疗卫生监督等领域违法案件7135件,督查督办大案要案85件,其中给予警告4458件、罚款6139件,罚款金额1628.4万元,停业整顿1件,吊销许可证5件,移送司法机关21件。(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自今年1月1日开始,重庆市交通局、市公安局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主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专项治理行动。4日,记者了解到,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两个月以来,查获巡游出租汽车违规案件3016件,93台次车辆被暂停营运5天至30天。(华龙网记者刘艳)

>>4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和审定,将胃痛宁片、化痔栓及消栓通络制剂调出非处方药目录,按处方药管理,同时对上述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华龙网记者黄宇)

>>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3月1日起,《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开始施行。建筑企业所招用建筑工人的从业、培训、技能和权益保障等都将以真实身份信息认证方式进行综合管理。(人民日报)

【聊城事】

>>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城管局了解到,两江新区金州公园施工进展顺利,预计今年6月完工景观部分,年底建成配套建筑。届时,市民不仅可以赏花赏景、健身娱乐、儿童游玩,还可以观看游览文化沙龙、水幕电影、艺术展览、植物园、雨水花园、蝴蝶花园、滨水音乐剧场等。(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在“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4日,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龙头寺社区养老服务站开业。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开业,标志着距离今年全市建设4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的目标又进了一步。(华龙网记者张勇)

>>近日,《好春赞江南》大型征文评选活动开展集中采风活动。蒋春光、吴昊等知名作家及部分征文活动的投稿作者、评审专家一起走进江南新城,对话江南新城的秀美风光和人文故事,亲身感受近年来江南新城的发展与变化,创作与江南新城有关的文学作品。(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显示,约一成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较差。2月27日,重庆部分医学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水平与《报告》中的全国水平差不多。值得注意的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心理健康问题呈上升趋势。

【有点用】

>>辛辛苦苦备考许久,却在考前丢了准考证--这样的“糊涂虫”考生还不少。4日,重庆招考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研招网再次开通研究生准考证下载功能,开通时段为3月1日-4月30日。(华龙网记者林楠)

>>4日,重庆轨道集团发布消息,3月6日起轨道3号线鱼胡路站3/4出入口将进行室外雨棚加装,并封闭施工。重庆轨道集团提醒,本次施工将持续至4月24日。(华龙网记者刘艳)

日前,渝北区龙塔街道兴盛大道旁一块长期闲置的地块,经过打造后如今变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近年来,渝北区破城市绿化难题,利用闲置地块打造微景,提升城市品质。先后对清理出的204块、近5400余亩国有空地进行覆绿美化,新建公园、游乐园等,让全区38个城乡接合部区域变成亮丽的风景。

【看天下】

>>在渝中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两路口大队,说起女警宋可欣,大家都会想到“高温下女民警带头抬车”的事儿,称她为“女汉子”。日前,她还被评为2018年渝中区公安分局“十佳交巡警”,在当选的十位交巡警中,她是唯一的女警,而且是唯一的“90后”。(华龙网记者阙影)

>>近日,在重庆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第80期评选活动中,自强不息的独臂快递员刘兴磊荣登榜首。刘兴磊说:“虽然我是一名残疾人,但只要比健全人多出一点力、多流一把汗,就能养活自己。”

>>“修电视机、冰箱、电脑啦。”3月3日上午,一声声吆喝回荡在沙坪坝三峡广场上,正在招呼来往市民的是重庆市爱心社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志愿者们。现场为市民提供免费维修服务的团队是“刘崇和爱心团队”,而队长刘崇和为市民免费维修家电已经坚持了44年。

>>因物业向外卖员收取1元钱的“设备磨损费”,重庆市渝北区“上品拾陆”小区近日来受到关注。街道、社区、房管局的工作人员均到小区来了解情况。物业根据要求停止了收费,并对外卖员的送餐行为进行规范。

>>开学伊始,孩子们迎来了新学期,家长们也迎来了新挑战。近期,医院接诊的患上“辅导作业焦虑症”的家长增加。专家建议,家长们亟待疏导自己的情绪,别把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

>>2020年,紫禁城将满600岁。“我们想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为它庆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向记者透露说,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故宫博物院将推出最好的展览,在最优质舒适的参观环境中向公众展出--从书画器物、宫廷文化、文人雅士、节庆风俗、世界文明、考古发现等方面,展现600岁的紫禁城和95岁的故宫博物院的深沉魅力。

北京时间4日凌晨3时28分,“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队员,由东经107度01分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本次科考期间,考察队克服南极严酷自然环境和各种挑战,积极应对“雪龙”号意外触碰冰山突发事件,取得了一些重大科考进展和考察成果。

【娱体烩】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文明之光 志愿中国》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特别节目,将于3月5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三套黄金时段同步播出,其中的开场主题快闪《学习雷锋好榜样》在我市磁器口景区拍摄。

>>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将于4月4日登录全国各大院线。这部影片围绕一座中国南方城市的离奇坠楼案展开,一位年轻警官在调查时,发现这起“意外坠楼命案”与几年前的另一宗 “神秘失踪案”有着密切的关系、事件愈发扑朔迷离……

>>3月2日,《独家记忆》番外三部曲--《独家记忆之勇敢爱》《独家记忆之相信爱》《独家记忆之再见爱》上线,同时,“大爱放映室”也为粉丝举行了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十城十场”线下观影活动。

>>据ESPN报道,多位联盟消息人士透露,湖人和自由球员卡梅隆-安东尼已经暂停了合同谈判,只有当湖人有希望打进本赛季的季后赛的时候,双方才有可能重启合同谈判。

>>3月3日,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在第133届年会上通过了国际足球的新规则。新规则最主要的变化是关于手球和点球的判罚。新规则规定,手球有意或者无意将不会再是判罚手球犯规与否的标准,而是直接会被判犯规。在常规时间的点球不进将不能获得补射机会,而直接改由对方发球门球。

[赛事播报]

>>近日,阿尔加夫杯比赛继续进行,中国女足对阵丹麦女足。最终,中国女足0-1不敌丹麦女足遭遇两连败。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1号线高庙村轻轨站过街通道何时开通?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高庙村地下过街系统工程施工已近尾声,目前正在进行系统调试、联动等工作,待工程验收合格后,轨道集团将及时开通高庙村地下过街系统通道。

>>网友咨询:教师产假在寒暑假可否顺延的问题。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铜梁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