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渝全国政协委员集体入场]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于3日下午15时在北京开幕。开幕前,住渝全国政协委员集体入场。(华龙网记者黄宇)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小雨,6-16℃。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市招商投资促进工作出台文件

>我市正加速打造"慧招商"云平台

>学雷锋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今明两天山城阴雨天气又将回归


【2019全国两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157人,实到2133人,符合规定人数。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受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苏辉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特别是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交大会提案5360件,平时提案211件。按照提高提案质量和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要求,共立案4567件,交165家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19年2月20日,99.2%已经办复。经各方面努力,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月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临时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要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重庆代表团临时党支部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唐良智、张轩等参加。

>>3月3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推选张轩为代表团团长,唐良智、吴存荣为副团长。会议审议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程草案,讨论通过了全团建议等事项。


【抢头条】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昨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重庆:沉心谋发展 整装再出发》为题,围绕重庆各级领导干部学进去、讲出来、做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在行动上进行了报道。(重庆日报)

>>3日,记者从市招商投资局了解到,《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的意见》近日出台。根据《意见》,我市将把聚焦“工业跃升”招商作为重中之重,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招商,培育壮大智能产业集群。这是我市首次针对全市招商投资促进工作出台的市政府文件,也是继新成立市招商投资局之后的又一重要举措。(重庆日报)

>>3日记者从市招商投资局了解到,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招商、全程服务的“慧招商”云平台部分功能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收集汇总了各类大型项目库、企业库、数据库近10个,入库区县、开发区及市级部门招商项目1949个、金额3.3万亿元。(重庆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3日透露,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列商用磁浮3.0版列车正在紧张研制当中,计划2020年初下线。这款无人驾驶的磁浮列车,设计时速200公里,将填补全球该速度等级磁浮交通系统空白。(新华社)

>>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1日正式亮相,对于市场各方关注度较高的“T+0”和“降门槛”两大问题,上交所作出了回应。据悉,科创板平稳开板后,上交所会根据市场情况和需要,适时对投资者适当性要求进行优化完善。此外,为保障市场流动性,科创板已在相关交易机制中作了安排。(新华社)


【聊城事】

>>在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3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向春天报到”--重庆市“3.5”学雷锋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沙坪坝区三峡广场正式启动。今年,重庆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重点在项目开发、供需对接、活动实施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推动志愿服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垫江县企业智能视觉监管平台(简称“环保天眼”平台)日前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据悉,该平台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首个“环保天眼”智能视觉监管平台,它的建成将是提升环境执法的有力支撑,并为进一步打击违法排污企业、改善垫江县生态环境质量奠定了基础。

>>日前,两江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在市渔政处领导指导下,会同渝北区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大竹林派出所、康美派出所,在两江新区嘉陵江凤栖坨码头举行了2019年禁渔期、禁渔区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华龙网记者董进)

>>2月28日,记者从巴南区举办的“2019年城市推介会”上获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巴南将加速“南部新城、重庆国际生物城、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城”建设,着力“城市提升、乡村振兴”,建设“城市中有山水、山水中有城市”的新巴南。

【有点用】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阴雨天气将重回山城。随着天气的转折,全市最高气温也将从昨天的21℃跌至17℃。气象专家提醒,春季阳光明媚,春暖花开,但也是细菌容易繁行的季节,应防止“病从口入”。


3月2日,船只航行在长江三峡巫峡境内。随着气温回升,巫山县境内油菜花、杏花、樱桃花等次第绽放,给美丽巫峡更增添了几分秀色。


【看天下】

>>2月27日中午,高某兰在合川区南津街街道下什字某中学附近突发脑溢血倒地。生死一线之际,交巡警周科驾驶警车紧急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3月2日上午,任先生专程到合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合阳勤务大队,向救助其母亲的民警表示感谢。(华龙网记者阙影)

>>日前,在司法部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表彰会上,沙坪坝区司法局西永司法所所长罗晓丹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称号。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4年来,罗晓丹将法学专业优势与群众工作方法有机融合,把司法阳光带到基层,守护一方平安。

>>王女士通过网络交友软件认识了网友刘某,多次网上交谈,让王女士产生了刘某家境富裕的错觉,没想到第二次见面逛街,就被刘某“顺走”两部总价值8000元的手机。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抓获,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月底,从上海来重庆万盛奥陶纪景区旅游的华佳杰夫妇在雪场游玩时,不小心将一枚定制的结婚钻戒遗失在了雪场上,经过自己和景区工作人员寻找无果后,华佳杰想出了一个奇招:悬赏8000元,也就是购买这枚戒指的原价,求助广大游客,试图动用人海战术,找到这枚戒指。


3月3日是第6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2019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活动在重庆自然博物馆启动。图为市民们正在参观野生动物画展。(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娱体烩】

>>湖南卫视将于二季度周六晚十点推出一档纪实性文化品格传承节目《我们的师父》,节目邀请到四位处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年轻人,通过寻访拜师行业精英、优秀人物,在与师父同吃同住三天两晚的过程中,感悟榜样精神,解惑人生难题,汲取前进力量。

>>近日, 邓伦身着浴袍惊现长沙,并且在众目睽睽下泡脚引发了不小的关注。原来,实景解密体验秀《密室大逃脱》上演了一场线上与线下联动的“长沙大逃脱”,常驻嘉宾邓伦被困于“长沙密室”,却悠哉泡脚看杂志,气定神闲地等待被玩家解救,令围观群众忍俊不禁。

>>北京时间3月3日,“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在深圳结束。最终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以11连胜的战绩获得男单冠军,梁靖崑以8胜3负获得男单亚军。女单世界排名第三的陈梦以10胜1负的战绩获得女单冠军,孙颖莎拿到女单亚军。

>>据外媒记者爆料,包括勇士和76人在内的多支球队有意得到已经结束在澳大利亚篮球联赛(NBL)结束本赛季征程的老将安德鲁-博古特。而博古特目前正在考虑的去向。

[赛事播报]

>>北京时间3月3日,瓦基弗银行本赛季第二次在与升班马土耳其航空的交手中以3-0的比分完成对对手的主客场双杀。朱婷在与土耳其航空接应、阿塞拜疆重炮拉伊莫娃的对决中取得完胜。

>>北京时间3月4日凌晨0时15分,2018-19赛季英超第29轮一场引人关注的默西赛德郡德比,利物浦客场0-0闷平埃弗顿,本轮过后,红军落后曼城1分退居第2。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盘溪东和盘溪西晚下班高峰长期拥堵问题。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该处拟建盘溪立交,作为市级重点项目列入2019年建设计划,由重庆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江北区政府提供用地保障。规划的盘溪立交:下穿松石大道,确保松石大道东、西方向车辆直行。上跨盘溪路,确保盘溪路南、北方向车辆直行。平交解决车辆左、右转。并在上跨桥下设置“H”型人行天桥解决盘溪东、西、南、北方向人行过街需求。这样就完全能解决盘溪路与松石大道相交处车辆和行人通行问题,确保畅通。预计今年下半年能开工建设。

>>网友咨询:三号线岔路口站一二出口何时开通。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