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春天的列车]

早春时分,搭乘2、3号线轻轨列车的市民和外地游客在感受到快捷方便的同时,仿佛搭上了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图为巴南渝南大道轨道线沿途,绵延数公里的白、紫二色玉兰竞相开放。

各位午安,今天阴转多云,11-15℃。下面进入今天的午间新闻:

>1-2月重庆新签招商项目525个

>渝新增10亿元资金支持科技创新 

>重庆餐饮住宿业有了服务标准 

>897路公交线路1日起开通运行

>周末先雨后晴最高温突破20℃


【抢头条】

>>3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审议市委2019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市政协2019年重点协商计划。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重庆日报)

>>今年以来,全市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围绕芯屏器核网、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导向开展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1日,记者从市招商投资促进局获悉,前两月,全市新签约招商项目525个,合同引资额2666亿元;新开工项目329个,计划总投资2759亿元。(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2018年,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预计达到397亿元,同比增长9%,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95%。今年,重庆还将有大手笔:通过压缩市区两级财政一般性支出,新增10亿元用于支持科技创新。此举的目的是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今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重庆日报)

>>1日,市商务委发布《重庆市餐饮业服务质量规范(试行)》和《重庆市住宿业服务质量规范(试行)》,作为重庆餐饮住宿企业品质提升的标准依据。下一步,我市将根据相关规范,对全市餐饮、住宿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印发《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建筑工人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根据管理办法,建筑工人实名制是指对建筑企业所招用建筑工人的从业、培训、技能和权益保障等以真实身份信息认证方式进行综合管理的制度。(新华社)


【聊城事】

>>3月1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签署《2019年鲁渝文化和旅游扶贫协作协议》,两省市将共同探索文旅扶贫协作新模式,围绕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举办非遗扶贫培训班,开展旅游职业教育师资交流、文化旅游商品提档升级等专题培训。

>>2019年春运落下帷幕。1日,重庆市交通局发布消息,今年春运我市共完成客运量5039.94万人次,与去年同比上升0.11%。(华龙网记者刘艳)

>>3月8日至3月17日,“中国名片——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重庆站,将在重庆银行总行大厦举行。这是一次面向社会公众的公益展,市民可免费参观重达10公斤的千禧年纪念金币等500余件珍贵展品,深入了解人民币这张“国家名片”。

>>2月28日,綦江区举行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投产仪式。现场共集中签约29家企业,集中开工企业26家,集中投产企业22家。

>>1日,由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和重庆图书馆共同举办的 “2019美中自然旅游摄影展”在重庆图书馆正式开幕。该摄影展于2019年3月1日-3月30日在重庆图书馆持续展出,并免费向公众及摄影爱好者开放。(华龙网记者林楠)

【有点用】

>>从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区往返主城各区将更加便捷,897线(鱼嘴至重庆北站北广场)公交线路于3月1日正式开行,全程29.2公里,实行一人一座,票价5元,纳入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可使用公交卡,并且支持二维码扫码支付乘车。(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根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周末两天天气先雨后晴,周日各地以多云为主,全市最高气温也将快速回升至21℃,主城最高可达19℃。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预计我市各地5-8日会持续阴雨天气,气温有所下降;从9日白天起转为晴好天气。


1日,两江新区举办了“倾情礼赞新中国·巾帼奋进新时代”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主题诗朗诵活动。两江新区部分直属企业、管委会机关部门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各街道负责人,以及各行各业妇女代表共300余人欢聚一堂,用热情洋溢的诗歌共同庆祝节日的到来。(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看天下】

>>近日,开州区岳溪镇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名3岁男孩从4米多高的桥上摔了下去,落入水中,危急时刻,一名路过的热心市民跳入河中,将男孩救起。男孩家人几经询问,才在岳溪镇卫生院找到了热心的李医生。面对感谢,李小江表示这是他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的本能。

>>去年10月初,考古人员在洛阳发现一座西汉空心砖券大墓,其中一件青铜壶中,近3500毫升、重约7斤的液体经考古人员初期判断是西汉美酒,引发热议。1日,发掘负责人公布,该墓出土的液体其实是矾石水,这与文献中提到的古人使用硝石和矾石制作神仙水相吻合,证实液体为“仙药”。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与英国牛津大学合作,最近对我国东北地区3个主要黑木耳品种进行了基因测序。研究组发现,这些黑木耳品种都含有能代谢出抗肿瘤、抗衰老产物基因,进一步研究或将明确黑木耳的药用、保健价值。


河南省郑州市,在淮河路一居民小区门口,一面两层楼高的围墙现逼真3D画,这些逼真的大象、长颈鹿、斑马等原始森林动物,好似突然破墙而入,冲进繁华都市。


【娱体烩】

>>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总奖金超过250万美元的2018-2019赛季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全球总决赛将于3月7日至17日在重庆奥体中心举行。

>>电影《精灵怪物:疯狂之旅》1日首次曝光了“萌怪之旅”预告。影片讲述了一家四口在巫婆的诅咒下变身怪物,一起出发寻找解药的故事。电影《精灵怪物》中不仅仅有活灵活现的人物,还有扣人心弦的精彩情节,给观众带来一场风趣的家庭旅途。

>>首档沉浸式乡村人文体验真人秀《哈哈农夫》3月1日登陆芒果TV全网独播,2月28日,《哈哈农夫》媒体见面会于节目第二站录制地——云南腾冲花海环绕的农家小院举行,节目嘉宾王源、贾乃亮、杨超越、金瀚、董力与媒体现场互动。

[赛事播报]

>>北京时间3月1日,中超联赛第1轮开战,广州恒大主场3-0击败天津天海,韦世豪冯潇霆破门,方镜淇乌龙,张琳芃染红。

>>北京时间3月1日,NBA常规赛,火箭主场121-118艰难战胜热火,这是韦德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做客丰田中心。


【“影”响你】

[电影推荐]

★绿皮书

>>上映时间:3月1日

>>剧情简介

一名黑人钢琴家,为前往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巡演,找了一个粗暴的白人混混做司机。在一路开车南下的过程里,截然不同的两人矛盾不断,引发了不少争吵和笑料。但又在彼此最需要的时候,一起共渡难关。行程临近结束,两人也慢慢放下了偏见。电影由真实故事改编。

★阿丽塔:驯龙高手3

>>上映时间:3月1日

>>剧情简介

《驯龙高手3》是影史上最受欢迎的动画系列之一《驯龙高手》系列最为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统领伯克岛的酋长嗝嗝,与阿丝翠德共同打造了一个奇妙而热闹的飞龙乌托邦。而一只雌性光煞飞龙的意外出现,加上一个前所未有的威胁的到来,令嗝嗝和没牙仔不得不离开自己唯一的家园,前往他们本以为只存在于神话之中的隐秘之境。在发现自己真正的命运之后,飞龙与骑士将携手殊死奋战,保护他们所珍爱的一切。

【TV视界】

16:35 暖暖的味道精华版(北京卫视)

20:32 传奇剧场:义海(11)(重庆卫视)

22:26 大戏台(甘肃卫视)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邓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