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种菜]

2月15日,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向全世界发布嫦娥四号着陆区域月球地理实体命名。值得一提的是,在嫦娥四号着陆器上,搭载了一个重量为2.608公斤的月面微型生态圈。这是由重庆大学牵头研制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其在月球上成功培育出人类的第一株植物嫩芽。图为“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开放环境下的地月对照实验。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多云,10-15℃。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重庆将加快推进IPv6部署和应用

>金佛山水库今年底可望下闸蓄水

>12种药品由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

>没时间接送孩子?"定制公交"来了

>轨道集团公开招募轨道"常乘客"


【抢头条】

>>按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和市委整改落实工作部署,2月20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对重庆所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重庆日报)

>>20日,记者从市通信管理局获悉,重庆将加快推进IPv6部署和应用,开展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和应用改造试点示范,引导更多用户与流量向IPv6迁移。今年的目标,是要使IPv6用户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达到33%。(重庆日报)

>>记者20日从市水利局了解到,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重庆金佛山水利工程近日顺利完成大坝填筑,今年底可望实现大坝下闸蓄水。届时将解决重庆南川区、万盛经开区以及贵州桐梓县等所属18个乡镇的农业灌溉及城市工业用水问题。(重庆日报)

>>不少企业出于投产扩建产能需要,对厂房进行扩建改建,但由于对土地、规划等政策不了解,建成后无法通过竣工验收等导致不能办理产权证,从而影响企业资产评估、融资生产等。记者20日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重庆市将解决这一遗留问题,简化工业厂房办证流程,符合条件的主城工业厂房及配套建筑在5个工作日内可完成不动产登记。(华龙网记者王玮)

>>20日,军事法院依法对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进行了宣判,认定房峰辉犯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的赃款赃物上缴国库。(新华社)


【聊城事】

>>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调整补肾润肺口服液等12个药品管理类别的公告》,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和审定,补肾润肺口服液等12种药品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华龙网记者黄宇)

>>19日,记者从重庆公交集团获悉,他们为家长们开通了“定制公交”的安全通道。这些公交车如同“校车”一样,帮助家长接送孩子--孩子只需要到指定地点乘车,就可以安全快捷地到达学校。目前共有11条方便学生上下学出行的定制公交线路。

>>18日,记者报道了位于沙坪坝井口镇“美丽阳光家园”小区附近存在乱倒垃圾的现象后,引起了市民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极大关注。经过近3天的集中整治,20日,现场垃圾已全部清理干净。与此同时,市政、交巡警等执法人员在通往现场的必经之路上设置了24小时检查岗,防止有车辆再进入场地倾倒垃圾。(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你想参与轨道应急演练,愿意在列车和车站发生突发事件时,配合和帮助车站人员疏导其他乘客吗?20日,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了解到,目前轨道集团正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轨道“常乘客”,今年4月底前有意者可前往部分轨道站报名。(华龙网记者刘艳)

>>20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了解到,2月23日上午,大坪医院将举行儿童生长发育科普活动,进行身高筛查,免费成年身高预测,并为完善全套检查的孩子提供免费骨龄检测。(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2月17日,万州区龙沙镇周坝村,村民正处理青菜头。据了解,该村榨菜专业合作社刚收割了2000多吨青菜头,比去年多500余吨,带动周边1100多户村民增收。


【小快报】

>杭州海关截获核辐射有害因子超标古董相机及镜头

>首次央行票据互换操作启动 促银行补血支持实体

>五部门:长江经济带环境污染犯罪可从重处罚

>中国公民坦桑尼亚走私象牙被判15年 中方:不袒护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俄中关系是国际事务稳定因素


【看天下】

>>19日,张南高速梁平段,一男子在应急车道上行走,重庆高速执法队员发现后追了4公里才将其拦下。男子自称要徒步走回老家广西南宁,考虑到男子安全,执法人员驾车将其护送至梁平西收费站下道,引导其至不远处的车站乘车。(华龙网记者刘艳)

>>19日15时50分许,渝广高速出城方向华蓥山隧道内,一辆白色轿车开启危险报警灯停在行车道上,驾驶员沿车后方走动,不停地朝来车方向挥手,怕其他车撞到自己。执法队员对其在行车道停车,未按照规定摆放警示标志,且人员滞留在行车道内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批评,并依法予以罚款200元的处罚。(华龙网记者刘艳)

>>昨日上午,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惠丰社区的一家火锅店,市民郭康斌带着一面写有“品德高尚 拾金不昧”的锦旗,来到了店里,感谢火锅店的老板--程自福。原来,去年12月,郭康斌在陪客户吃火锅后,把16万元现金忘在了火锅店。程自福发现后,立即想办法联系失主,并在第二天一早完璧归赵。

>>2月17日23时左右,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交巡警支队接到报警称,在沙坪坝凤西路华宇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司机驾车跑了。根据监控视频和车辆行驶路线等信息,警方经一晚上的努力,成功找到了肇事驾驶员侯某。侯某面临行政拘留15天、驾驶证记12分、罚款1000元的处罚,肇事机动车也将被警方暂扣处理。(华龙网记者张勇)

>>20日,有消息称“大众点评即将消失”。针对这一消息,美团方面回应记者:“大众点评会一直是个独立app,不存在合并进美团app的可能性。”(华龙网记者佘振芳、周晓雪)


2月20日,游客在黔江区马喇镇灰千梁子赏雪。近日,当地出现雨雪天气,高山地区形成的冰挂、雾凇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观赏。


【娱体烩】

>>19日下午,记者提前在重庆观看了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编剧及监制的科幻动作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片中硬核的科幻世界、激燃的战斗场面,以及精美的视觉特效,都让观众再一次感受到了“卡神”的魔力。

>>由刘雁编剧、刘家成执导的电视剧《芝麻胡同》19日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主演何冰、王鸥、刘蓓、冯文娟、侯煜等现身,分享电视剧拍摄的幕后趣事。据了解,电视剧《芝麻胡同》以1947年的北京为背景,讲述了由何冰饰演的经营“沁芳居”酱菜铺生意的严振声、与王鸥饰演的牧春花、刘蓓饰演的林翠卿三人之间长达数十年的情感纠葛的故事。

>>根据两大篮球记者斯坦恩和马库斯-汤普森报道,一旦勇士今夏无法续约留住杜兰特,那球队将追逐字母哥,会在2021年夏天努力招募他。

>>女足传奇巨匠、6次荣膺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小姐/年度最佳女足运动员殊荣的巴西球员玛塔正式宣布,她将暂时结束个人足球运动员的生涯,并将专注于家庭生活。

[赛事播报]

>>北京时间2月21日4时,2018-19赛季欧冠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尤文图斯做客万达大都会球场0-2负于马德里竞技。另一场比赛中,10人曼城客场3-2绝杀沙尔克04。

>>北京时间2月21日消息,WTA超五赛事迪拜网球公开赛结束女单第三轮比赛的争夺。中国台北名将谢淑薇鏖战三盘以5-7、6-4和6-0逆转击败5号种子德国名将科贝尔,爆冷晋级八强;而2号种子科维托娃和3号种子哈勒普均顺利击败各自对手,顺利锁定一个八强席位。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一位沙坪坝区的市民咨询生二胎需办准生证吗?有什么优惠吗?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重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生育登记服务制度的通知》规定,一方户籍在本市,或双方户籍均不在本市但女方在本地居住满1个月的夫妻(提供居住证明),在生育第一个子女或第二个子女前,凭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簿和结婚证进行登记,自主安排生育。根据《重庆市生育服务免费项目》规定,你可享受以下免费项目: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二、补服叶酸(怀孕前3个月的妇女或怀孕3个月内的孕妇);三、孕产期健康管理;四、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五、住院分娩孕产妇和婴幼儿保险;六、避孕药具发放(已婚育龄夫妇)。

>>网友咨询:位于巴南区花溪街道的恒大御景湾公园被擅自施工,破坏了公园景观,网友希望相关政府部位问责。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巴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