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花开的声音]

初春时节,北方还是千里冰封,重庆街头却已无处不飞花。红的、紫的、白的、粉的,桃花、玉兰、李花、樱花……花与城,城与花,相得益彰,把重庆城装扮得靓丽多姿。春意暖人,让我们听花开的声音。图为17日,长江大桥北桥头红梅盛开。

【下午茶】

重庆明天阴,8-13℃,预计空气质量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新闻:

★2018年,重庆政法工作亮点频现

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再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一项项结合本地实际的具体措施落地开花。

★2019年渝中区重点民生实事日前出炉

涵盖教育、就业、就医、养老、住房等多个方面,其中包括比较关注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公共停车库建设、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和化龙桥公园等建设。

★我国发现2.48亿年前头部像鸭嘴兽的龙化石

本次发现的远古生物化石共有两个,它们的头部与鸭嘴兽极为相似。这是鸭嘴兽式捕食方式在爬行动物中的首次发现。

【聊城事】

>>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再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一项项结合本地实际的具体措施落地开花,2018年,重庆政法工作亮点频现。其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获新战果--侦办涉黑涉恶犯罪组织团伙249个。

>>记者17日获悉,2019年渝中区重点民生实事日前出炉。涵盖教育、就业、就医、养老、住房等多个方面,其中包括比较关注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公共停车库建设、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和化龙桥公园等建设。

>>今(18)日消息,今年上半年,上清寺中山四路、解放碑等将率先实现5G应用。具体场景包括中山四路环道5G游览观光路线、解放碑实景VR体验。

>>今(18)日,来自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三支队五大队消息,因雨雪天气,贵州、湖南境内高速交通有管制,受此影响目前渝湘高速洪安省际站、秀松高速秀山省际收费站有管制,请驾驶员注意。(华龙网记者刘艳)

>>随着元宵节的到来,后春节旅游市场再掀小高潮。记者近日从携程方面了解到,元宵节住店需求仍十分旺盛,价格较春节期间明显回落,重庆酒店预订热度在全国排第七。(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今(18)日消息,重庆大学2019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将于3月26-29日举办。据悉,本次招聘会分为建筑类单位专场、工业类单位专场、综合类单位专场。(华龙网记者林楠)

16日清早,忠县城区滨江路,成群结队的红嘴鸥、苍鹭、白鹭等在长江边觅食、起舞、嬉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忠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0月在长江水域建起浮桥供鸟儿栖息、觅食以来,长江忠县段聚集的鸟儿越来越多,“下一步,我们将利用丰富的鸟资源打造长江观鸟基地。”

【小快报】

>中纪委:将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

>统计局:1月CPI同比上涨1.7% PPI同比上涨0.1%

>中国近年对全球绿化增量贡献比居全球首位

>19日23时54分“元宵月”最圆 可赏“皓月当空照”美景

【有点用】

>>今日股市:截至收盘,沪指报2754.36点,涨2.68%;深指报8446.92点,涨3.95%。

>>18日,记者从去哪儿网获悉,在春节返程客流的推动下,重庆飞往北京等地航线保持着较高的价格;与此同时,在樱花季、温泉主题游等各类主题游的推动下,一些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也出现了“居高不下”的价格。

>>2月20日8:00-21:00,南山公园路沿线及周边;崇文路沿线及周边;南山路周边及沿线;福寿路沿线及周边将停水。(华龙网记者董进)

【看天下】

>>“头上何所有?翠微盍叶垂鬓唇。背后何所见?珠压腰衱稳称身。”重庆市歌舞团的舞剧《杜甫》再现了千年前的唐风舞蹈,其中选段《丽人行》更是成为2019年开年最红火的舞蹈之一,打开抖音,话题热度达到5.2亿次播放。

>>70多年前,渝中区千厮门老城区西水横街14号小摊,卖的是老重庆汤圆。往来的顾客称之为“那个啥子巷巷的大汤圆”。如今,“啥子巷巷大汤圆”已经传承四代,近期在山城巷开业。店老板龚艺林是位90后“斜杠青年”, 重姐十强、冰球业余队队长、二胡九级……但如今的她选择坚守、传承自家的老手艺。

>>近日,我国湖北地区首次发现了2个与现生鸭嘴兽具有相似捕食方式的海生爬行动物化石。它们是生活在早三叠世的卡洛董氏扇桨龙,距离现在大约2亿4千8百万年,头部与鸭嘴兽极为相似。

>>近日,河南郑州路边一辆新车车窗,竟被快递袋封得严严实实。原来,几天前下雪,一位快递小哥看到车窗未关大雪灌入,就将车窗封好并留言提醒。车主称非常感谢快递小哥,自己是新手,忘了关车窗。

>>近日,美国7岁男孩鲁道夫在百米短跑比赛中,以13秒48的成绩打破美国8岁以下百米全国纪录。据悉,鲁道夫4岁起就接受专业训练,7岁已拥有6块腹肌和无数奖牌。这个月初,鲁道夫的成绩单也被晒出:音乐、体育、科学和计算机都是A。

城市建设者就像“魔术师”一样,让高楼每天向上生长,让立体城市变得更加魔幻,但因为每天在工地上忙碌,从来没有真正欣赏过这座城市的魅力。在元宵节到来之际,中建三局的工友们在心愿箱里投递下“新年愿望”:有空去看看重庆夜景,带着妻儿游“灯河”。17日晚上,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两江新区一项目的志愿者,接上工友和他们的家人,带他们坐上宽敞的车,去实现这个质朴的愿望。

【娱体烩】

>>17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夏雨担任总导演,康辉、任鲁豫、朱迅、尼格买提、李思思担任主持,秦岚、景甜、古力娜扎、谢娜、王迅、鞠婧祎、张艺兴、沙溢、加油男孩、包贝尔等将登台演出。

>>17日,由郭帆导演,吴京、屈楚萧、李光洁、吴孟达主演的《流浪地球》票房达到36.51亿(含预售票房),超过《红海行动》的36.50亿,成为目前内地影史票房亚军,正在向内地影史票房冠军《战狼2》的56.8亿目标冲刺。

>>由科幻大师卡梅隆编剧与监制的新作《阿丽塔:战斗天使》将于22日登陆内地银幕。近日,片方发布了卡梅隆经典作品混剪视频,他本人也确认将于2月18日来华参加盛大的中国首映礼。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17日发布通知,规定新赛季一线队每月综合评定后两位的球员下放预备队,同时联赛每场外援上场不超过2人。

[赛事播报]

>>17日凌晨,国际乒联葡萄牙挑战赛决出混双项目冠军。中国选手刘诗雯与林高远组成的“诗与远方”组合在决赛中对阵2号种子斯洛伐克组合皮斯特耶/库库洛科娃。“诗与远方”组合仅用时17分钟便以3比0轻松取胜,收获冠军。

>>CBA联赛17日晚进行了第二十一轮的一场补赛。面对实力远逊于自己的四川队,新疆男篮在首节就奠定了大比分领先优势,最终以127:84大胜对手。

【慢生活】

[这些食物帮你清肠刮油]

>>苹果

红苹果有很好的养胃作用,其中的果胶有助于解油腻。最好连皮一起吃,怕凉的人可以把红苹果稍微蒸热了吃。

>>红枣

红枣里含有丰富的铁、维生素,既能补血,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也算得上是“滋补大品”了。

>>西红柿

无论大个的西红柿,还是小个的圣女果,营养大致相同。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有助于预防初春多发的感冒。

>>山楂

春节后已经到了吃鲜山楂的尾声时期了,鲜山楂中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而且有很好的解油腻作用,是节后清肠的佳选。

>>胡萝卜

胡萝卜是“百搭菜”,配肉、配蔬菜都很不错,颜色鲜艳的胡萝卜里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能增强人体巨噬细胞的活力,从而起到抗御感冒的作用。

>>燕麦

燕麦和豆浆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含较多的维生素B6、B1及钙、磷、铁;玉米和燕麦都属于粗纤维食品,对清洁肠胃十分有利。

>>红薯

春节期间人们吃多了鸡鸭鱼肉这些酸性食物,使人体内产生过多的酸和脂肪。红薯属碱性食物,多吃可以中和过多摄入的酸,有利于保持人体酸碱平衡。

【明日天气】

万州 阴 6-11℃

涪陵 阴转小雨 6-11℃

黔江 阴转小雨 2-7℃

江津 阴 7-12℃

合川 阴 6-11℃

永川 阴 7-1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