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在墙上的那片“森林”]

最近,杨家坪商圈环道团结路口新种植了85000盆植物,把商圈环道装扮得春意盎然。有意思的是,这么多植物全“长”在了道路两旁的墙上。除了好看之外,它们也是天然的“空气净化器”。立体绿化位于车流量大的商圈环道两侧,可以起到较好的防尘效果。

【下午茶】

重庆明天多云转阴,9-15℃,预计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新闻:

★渝今年将建2.4万公里“四好农村路”

2019年,我市将扎实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着力助推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

★重庆到华东华南等地动车票紧张

截至昨日,重庆火车站春运已累计发送旅客3817679人次。目前,重庆出发前往北京、华东、华南、西北等方向的动车余票已十分紧张。

★重庆人自制来福士“行星发动机”

电影《流浪地球》正在热映,重庆人刘军脑洞大开,根据电影情节,将重庆第一高楼--来福士广场也变成了“行星发动机”,21秒特效花费45天制作。


【抢头条】

>>今(12)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主任会议,会上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法制委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草案)》编制情况的汇报。据悉,今年立法计划共涉及立法项目40件,包括立法项目结转审议3件、初次审议11件、预备项目23件、审查批准3件四部分内容。(华龙网记者徐焱)

>>记者11日从市交通局召开的交通工作布置会上获悉,2019年,将扎实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着力助推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据悉,今年重庆将建设“四好农村路”2.4万公里,新增4000个村民小组通公路、8000个村民小组通油路或水泥路。(重庆晨报)

>>记者从市纪委监委了解到,据璧山区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璧山区委批准,璧山区纪委监委对璧山区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黄文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华龙网记者唐雨)

>>今(12)日,记者从重庆火车站方面获悉,截至昨(11)日,重庆火车站春运已累计发送旅客3817679人次,同比增幅11.0%。目前,重庆出发前往北京、华东、华南、西北等方向的动车余票已十分紧张。(华龙网记者徐焱)

>>日前,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印发《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新增金融资源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力争每年高于所在省份贷款平均增速,力争每年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再贷款占所在省份的比重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人民网)


【聊城事】

>>11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在2018年市场监管部门的抽检中,涉及我市2批次调味面制品不合格,生产企业重庆瑶红食品有限公司遭罚共计36400元。

>>今(12)日,市交通执法高速二支队的执法队员介绍,据统计,从2月5日至11日,G42沪蓉高速小三峡收费站出城车流总量达到11.9万余台次。预计2月12日至20日,还有将近20万台次车辆经G42沪蓉高速前往沪、苏、浙、闽等地。

重庆高速执法部门提醒驾乘人员,返程中请随时关注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发布的路况信息,尽量错峰出行。如在重庆高速路上遇到突发情况,可拨打电话(023)12122或96096寻求帮助。(华龙网记者刘艳)

>>今(12)日,记者获悉,春节期间,我市运行两江游船384艘次,接待旅客17.8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0%、8.5%。(华龙网记者刘艳)

>>11日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长江索道景区热度不减,购票等候的游客仍然众多。记者从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获悉,春节期间,长江索道累计接待游客13万人次,同比增长14.54%。

>>据记者走访重庆图书馆发现,随着轨道环线的开通,该馆成为不少市民看书学习的首选,仅春节假期,到馆人数就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0%。据了解,未来重庆图书馆不仅将适当延长开放时间,还将通过提高购书经费,增大馆内文献供给,满足读者需求。

>>记者11日获悉,忠县皇华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前期勘探和试掘。据悉,皇华城为宋蒙战争山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布局结构完整,遗存类型丰富。


11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联合重庆铁路公安处,在重庆北开往北京西的T10次列车上举办“外出务工法律讲堂”主题活动,现场为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服务。


【小快报】

>公安部:春节期间9名民警辅警因公殉职

>2019年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突破2亿人次

>去年我国黄金产量401.119吨 居全球第一

>外汇局: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女性大脑比男性年轻3岁

【有点用】

>>今日股市:截至收盘,沪指报2671.89点,涨0.68%;深成指报8010.07点,涨1.15%。

>>继前日多个高海拔地区飘雪后,昨日位于南川区的金佛山景区迎来了立春后首场降雪。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降雪结束,全市大部地区迎来暖阳,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6℃。(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12)日获悉,14日,“两江新区重点企业2019年新春组团招聘会”将在汇博人才市场举行,届时将有100余家两江新区入驻企业到场招聘。


【看天下】

>>“您好,我是重庆雷锋的士的出租车司机,需要我帮你提行李吗?”重庆北站北广场出租车乘车点,55岁的孙晓平操着一口不算流利的普通话,穿行在出租车与乘客之间。为方便旅客出行,主城区1500余辆“雷锋的士”司机,在春节夜间分时段到车站为乘客提供运输及志愿服务。(华龙网记者刘艳)

>>春节期间,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在央视热播。作为该节目的预备团选手之一,奉节33岁的出租车司机余明炯也在节目中亮相。虽然只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但生活中的他,痴迷于听诗、背诗,乘客与他对上几首诗还能免单。不仅如此,他还自己创作诗词抒发感想。

>>最近,电影《流浪地球》正在热映,电影中人类建造了一万座推动地球离开太阳系的“行星发动机”。根据这一设想,一位名叫刘军的重庆人脑洞大开,将重庆第一高楼--来福士广场也变成了“行星发动机”。据悉,去年12月,该片发布预告片后,他和同事就构思了这个创意,并耗时45天制作视频。

>>“我们日以继夜在赶写动物志,整天和天牛标本打交道……”这是西南大学一位昆虫学家在1994年寄给友人的一封书信,如今它被收藏在集邮爱好者刘波的邮册中,与它一同被珍藏的还有西南大学近百年相关明信片。2000年至今,市民刘波收藏明信片、邮票已有数千张,35岁的他积累了近20年的集邮经验。


日前,合川首批总计7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设备已全部配置完毕并已投入使用,这也意味着在合川广大群众身边又多了一道“生命保护网”。据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SCD)的人数约54.14万,其中90%发生在医院外。研究表明,在紧急医疗救援人员到达前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存活率增加1倍。


【娱体烩】

>>2019年春节档,《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熊出没.原始时代》《神探蒲松龄》《小猪佩奇过大年》7部影片成为主力军。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中国电影票房达58.4亿元,观影人次达1.3亿。

>>11日消息,张艺谋新片《一秒钟》因技术原因无法在柏林电影节放映。据透露,张艺谋2002年的电影《英雄》将在2月15日放映,以填补《一秒钟》退出后留下的空缺。

>>11日,导演彭浩翔发文,确认将拍《鹿鼎记》三部曲电影。他表示:“我想说一个金庸带来,却属于我们的故事。”

>>今年3月2日,2019赛季中超联赛将在重庆奥体中心重燃战火。正值此时,重庆斯威主帅小克鲁伊夫在个人生日视频中提前“官宣”了1名外援身份--前长春亚泰中场核心、波兰球员阿德里安-梅泽耶夫斯基。

>>11日,中国篮协发布公告,为备战2019年男篮世界杯,中国篮协将于2月16日-25日组织男篮国家队集训,并公布了本次男篮集训队的教练员、队员名单。其中翟晓川、周琦等悉数入选。

>>12日凌晨,尤文图斯俱乐部官方宣布,阿森纳中场拉姆塞将在今夏正式加盟,双方签约至2023年。


【明日天气】

万州 阴 6-13℃

涪陵 多云转小雨 7-13℃

黔江 小雨转雨夹雪 3-9℃

江津 多云转阴 8-15℃

合川 多云转阴 7-12℃

永川 多云转阴 8-1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