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大年 游兴浓]

2月9日,重庆湖广会馆举行禹王祭祀典礼和迎财神巡游,吸引众多游客。

各位午安,今天小雨,9-11℃。今天是正月初六,是大小商家“开市”的日子,门板要贴上“开市大吉,万事亨通”的大红对联哟!下面进入今天的午间新闻:

>今日内环快速路部分路段易拥堵

>朝天门至大竹林轮渡发班有调整

>石黔高速有望明年底建成并通车

>雨雪来袭 今最低气温或降至1℃

>金猪闹新春之盘点诗词中的猪们


【新春快报】

>>9日消息,记者从市商务委员会获悉,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2018年新增企业12768户,注册资本总额1280.28亿元人民币。

>>今(10)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9日,来自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消息,预计今(10)日主城区全天交通运行为基本畅通状态,但受返工人员集中返程影响,主城区内环快速路部分路段及连接道路将呈现拥堵态势,其中主要拥堵时段集中在10时至11时、14时至17时、19时至20时。(华龙网记者刘艳)

>>9日,来自重庆轨道集团消息称,春节长假,轨道交通成为市民和游客出行的主要选择。8日,重庆轨道交通线网客运量160多万乘次,是长假第一天2月4日客流量的一倍左右。

>>9日,市客轮公司发布消息,11日起朝天门至大竹林轮渡发班时间有调整。其中,大竹林到朝天门开班时间为7点30分,收班时间为16点30分。(华龙网记者刘艳)


【新春快报】

>>9日消息,石柱至黔江高速公路的各项重点工程正按计划推进,有望在明年底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石柱到黔江的车程,将缩短到1个小时。

>>近几日,市肿瘤医院收治了不少被鱼刺卡喉的患者。该院综合科林星医生提醒,出现鱼刺卡喉后,应立即停止进食,可试着低头弯腰,轻轻咳嗽,看能否将鱼刺咳出。(华龙网记者黄宇)

>>市气象台预计,9日起,我市各地将持续阴雨天气,高海拔地区或持续飘雪,10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或低至1℃,雨雪天气持续或影响春节返程。(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9日消息,电影《熊出没.原始时代》在全国不同地域范围内推出方言版版本。据悉,影片除了传统的普通话版外,还包括了四川话、陕西话、河南话、粤语等多个地域方言版本,并于9日在各个区域上映。(华龙网记者董进)


受冷空气影响,从8日夜间到9日早晨,彭水、武隆、城口等区县的高海拔乡镇迎来降雪天气。图为彭水摩围山景区里的雾凇景观。(华龙网记者谢鹏飞)


【金猪闹新春】

[说金猪]

=诗词中的猪=

在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里,我们可以找到咏猪的诗句:“有豕白蹢,烝涉波矣”(《小雅.渐渐之石》),在《诗经》以后的诗歌中,尽管很少见到咏猪的诗篇,却能看到不少别具一格的咏猪的诗句。

>>《木兰诗》--“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

北朝民歌《木兰诗》中写到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凯旋后,其弟以杀猪羊犒劳姐姐、庆贺喜事的情景,给人身临其境之感。

>>《祭灶词》--“猪头烂熟双鱼鲜,豆砂甘松粉饼团”

宋代另一位大诗人范成大的“猪头烂熟双鱼鲜,豆砂甘松粉饼团”等诗句再现了烧猪头等食物用以祭拜灶神的情景,令人领略到彼时彼地的风土人情。

>>《游山西村》--“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宋朝诗人陆游所写,豚--小猪,诗中代指猪肉。这首诗生动地描画出一幅色彩明丽的农村风光,对淳朴的农村生活习俗,流溢着喜悦、挚爱的感情。 

>>《田家三首》--“小池聊养鹤,闲田且牧猪”

从唐代诗人王绩的诗句“小池聊养鹤,闲田且牧猪”(《田家三首》之一)可以看出古人除了放羊、牧牛之外,也放猪,真的是别有一番情趣。


[金猪贺岁--现代何作霖肥猪剪纸]   

长36.7厘米,宽27.8厘米。剪纸中间为一头肥硕的母猪,它身边围绕了8只小猪,表现了飞猪多子多福的美好寓意,设计巧妙,手艺精湛。何作霖,1937年出生,字雨林,画室别署卧牛斋,四川人。国家一级书画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剪纸传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金猪贺岁》展览)


【春节记忆】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个中国人的心底,都有着浓厚的年的情结,鞭炮、春联、福字、年画、祭祖、拜年、压岁钱……关于春节,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太多太多的记忆,每一片记忆,都似璀璨的珍珠,在内心深处闪耀。

关于春节,您又有着怎样的温馨记忆呢?是儿时和父亲一起开心地点燃爆竹,还是与爱人一起甜蜜地包着饺子?编辑短信发送到10658000782301与大家一起分享吧。一经选登,我们将有手机话费红包送给您!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