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1月22日,重庆火车北站南广场,年轻爸爸正抱着孩子赶路,准备回家过年。

【下午茶】

重庆明天阴,8-12℃,预计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新闻:

★2019年重庆将提高救助保障标准

今年我市将逐步提高救助保障标准,确保城乡低保差距缩小到不低于1∶0.76,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1.3倍。

★重庆28个高速服务区试点手机支付

重庆高速公路服务区将于节前在28个服务区,20个加油站接入支付宝、微信支付,另外75个服务区可以给爱车充电。

★@家长们 春节儿童医院门诊安排出炉

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儿童医院渝中本部和礼嘉分院门诊各科室应诊时间安排已出炉。


【抢头条】

>>22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邱可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通知显示,经2019年1月16日市第五届人民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决定:任命邱可为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王力军为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巡视员;张涛为重庆市司法局副局长;陈绍丛为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试用期1年)。(华龙网记者徐焱)

>>23日,记者从2019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重庆市民政局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纳入社会救助兜底范围,实现“应保尽保”。逐步提高救助保障标准,确保城乡低保差距缩小到不低于1∶0.76,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1.3倍。(华龙网记者张勇)

>>今(23)日,重庆市高法院发布《2018年度民营经济司法保护情况报告》白皮书显示,去年,我市法院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审结涉民营企业案件12.9万件,挽回经济损失近500亿元。(华龙网记者李袅)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2019年气象局长会议上获悉,2018年,主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6天,比2017年增加13天。2018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7年下降11.1%。据介绍,2019年,重庆市气象局联合相关部门,规划将重庆境内31个区县珍珠状的景点编织成精美的项链,成为重庆境内的特色气象旅游风景区。(重庆日报)

>>记者23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目前情况正常,已经驶离阿蒙森海冰山密集区,于北京时间22日01:30开始恢复开展走航观测。1月19日上午,受浓雾影响,“雪龙”号在阿蒙森海冰区航行时与冰山碰撞,船艏桅杆及部分舷墙受损,无人员受伤。(新华社)


【聊城事】

>>22日,重庆市第一批智慧园区试点授牌仪式在南岸区举行,江津工业园区、璧山高新区和永川高新区等12个园区获得智慧园区试点资格。今后,各试点园区将加快建设步伐,争取打造成为全市智慧园区建设的样板,为全市园区转型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重庆日报)

>>23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为了满足旅客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停留消费时的各种支付需求,重庆高速公路服务区将于节前在28个服务区,20个加油站接入支付宝、微信支付,首批28个试点服务区包含武隆、围龙、金佛山东等返乡人员集中的服务区。

>>为切实做好春节、全国和重庆市“两会”期间环境安全工作,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决定于2019年1月14日-3月31日开展全市“两会一节”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华龙网记者林楠)

>>23日,“云软杯”第六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市科技局举行,此次大赛将于2月-4月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届时,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将共聚一堂,竞比讲解技能、交流讲解技巧、展示讲解风采。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获悉,春运刚开始两天,第二起空中120救援成功完成。一位自驾游旅客在万盛经开区突发心梗,金汇通航重庆分公司联合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以及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成功实施直升机救援任务,用时仅38分钟。

>>23日,汽车投诉网发布消息称,在2018年,汽车投诉网共接收到11449宗投诉,其中重庆市的投诉量为263宗,没有进入年度投诉量前十地区,占汽车投诉网全年总量的2.3%,但投诉量相比2017年有小幅上升。


22日上午,奉节县平安乡关门山大桥正式通车,围观群众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平安乡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受交通瓶颈制约,经济发展一直落后。特别是桃树、长坪、向子3个村的村民要去乡里办点事,只能步行绕道巫溪县文峰镇和云阳县上坝乡。而新建成的关门山大桥,让这3个村和平安乡场镇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小快报】 

>2020年中西部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85%左右

>泰国对中国游客免落地签证费延至4月30日

>科学家研究发现发烧能促进免疫细胞”运动“

>北京:自愿将户口迁出中心城区的居民可获奖励

>韩方不认“雷达锁定”日方“新证据” 要日道歉

【有点用】

>>今日股市:截至收盘,沪指报2581.00点,涨幅0.05%;深成指报7523.77点,涨幅0.09%。

>>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儿童医院渝中本部和礼嘉分院门诊各科室应诊时间安排已出炉。其中,普通内科、普通外科假期照常应诊,耳鼻喉科2月4日-2月6日(除夕-初二)只看急诊,特需门诊2月4日-2月8日(除夕-初四)停诊5天。

【用户回馈】

>>为回馈广大手机报用户,1月9日至30日,华龙网重庆手机报将联合全市区县手机报温情举办“冬日家书”活动。用家书表达亲情,还有机会领取价值3000元的手机等丰厚奖品。移动用户编辑“家书内容+姓名+手机号码”发送到10658000782301;所有手机报用户均可发送到邮箱2455912370@qq.com参与活动。


【看天下】

>>“老陈,今天差不多了,包包都塞满了。”“要的,闪嘛。”近日,在渝北某居民小区内,盗窃嫌疑人陈某、覃某正感叹“收获颇丰”时就被“恭候多时”的办案民警团团围住。在铁证面前,两名嫌疑人没有任何辩解,垂头丧气地被押进了警车。(华龙网记者阙影)

>>22日,南岸铜元局一4岁小女孩右脚卡在便池里无法取出,消防员使用破拆工具破拆便池展开救援。破拆前,消防员先用毛巾保护小女孩的脚,防止救援中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员还找来动画片转移小女孩注意力。最后成功将小女孩右脚取出。(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临近春节,星星的妈妈驾车带7岁的星星去看电影,不幸途中竟遇上了车祸。星星被迅速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救治。目前,额部头皮已经通过手术缝合好了。医生提醒,不要因为任何理由让孩子坐在副驾驶或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上,让孩子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是最正确的做法。(华龙网记者唐雨)

>>为了做成保险业务,重庆一保险业务员用尽十八般武艺,还违规自掏腰包送客户礼品,然而当客户不愿购买时,他竟将客户以前存的10万元保险金全部盗出。近日,重庆渝北双龙派出所民警便捉获了盗窃嫌疑人。

>>这两天,杭州滨和小学的孩子幸福地领到了一根棒棒糖--花瓣形状,包装纸上还绑了个漂亮的蝴蝶结。这些棕色的棒棒糖,是学校食堂做的。原因让人万万想不到,还有点心酸。校方回复说:这糖是用来止咳的。


1月21日起,2019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正式亮灯。本次灯会自1月21日起将持续至2月22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今年迎来第24届,已成为沪上新春佳节最具影响力的迎新民俗文化活动之一。


【娱体烩】

>>22日,青岛东方影都全国群演大赛暨《群演公社》项目在青岛举行启动仪式。此次青岛东方影都启动《群演公社》项目,以“群集公社筑梦、演绎影都新章”为主题,汇聚行业一线资源,聚焦群众演员,建立影视行业群演评估体系。

>>22日晚,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在美国洛杉矶揭晓。热门影片《绿皮书》一举收获了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辑五项重量级提名。今日,影片宣布内地定档3月1日。

>>定档于2019年2月5号大年初一上映的《熊出没》第六部大电影《熊出没.原始时代》1月22日在京举办全国首映礼,新角色小狼女飞飞的配音者宋祖儿出席现场,同时发布电影终极预告片。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北京市人大代表申雪透露,目前总共有31支国家集训队的近4000人在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训练备战,人数比平昌冬奥会周期同比增幅约7倍。

>>2019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将于4月23日至28日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举办。届时,将有来自日本、韩国、印尼等亚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人参赛。

[赛事播报]

>>昨晚,2018-19赛季CBA常规赛第34轮迎来辽疆大战,最终,辽宁以117-103大胜新疆,豪取23连胜,刷新了辽宁队队史单赛季连胜纪录。


【明日天气】

万州 多云转阴 6-14℃

涪陵 阴 6-11℃

黔江 阴 5-10℃

江津 阴 7-13℃

合川 阴 7-11℃

永川 阴 8-1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邓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