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西西”的首个春运]

一年一度的春运开始了,今年重庆西站高压电缆隧道来了一个“新伙伴”--电缆隧道巡检机器人,大大的眼睛、灵动的身体非常“萌”,可它并不是靠脸吃饭的,凭的是超强的实力。搭载的激光自动导航、云台可见光、红外线摄像、气体传感、语音报警和“大脑芯片”记忆等功能模块,让它能对供电设备运行状态的精准监控。(华龙网记者董进)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晴转多云,4-13℃。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春运渝高速车流或达4150万辆次

>轨道五A线和四号线二期这样建

>交巡警总队将严查多项违法行为

>重庆"梦想驿站"昨日温情"开张"

>万州首个5G用户体验区正式开幕

【抢头条】

>>市发展改革委日前批复了轨道交通五A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轨道交通四号线二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其中,轨道交通五A线工程为我市轨道南北向干线,建成后将密切大杨石、李家沱和大渡口组团等主城核心区域间的快速联系;轨道交通4号线在重庆轨道交通线网中功能定位为主城区连接唐家沱、鱼嘴、复盛及石船组团的放射形线路。(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21日,重庆高速集团发布消息,根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我市高速公路路网车流量将达到4150万辆次,单日车流量预计将突破180万辆次。春运期间,重庆高速集团将通过收费站显示屏、路段情报板等渠道发布路况及分流信息。(华龙网记者刘艳)

>>21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去年我市扎实推进精准就业扶贫工作,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等措施,全年共帮助4.18万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重庆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新华社)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18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新华社)

【聊城事】

>>21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今年春运,交巡警总队将严查“两客一危”车辆、面包车、私家车、摩托车等重点车型“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确保春运安全。

>>重庆市征兵办公室日前发出通知,对2018年全市拒服兵役人员实施了联合惩戒。联合惩戒措施包括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境)或升(复)学等。(华龙网记者张勇)

>>昨日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传出消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10家医院“过关斩将”,荣膺重庆2018年度“智慧医院”,并在今日进行授牌表彰。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代表着全市“智慧医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整体工作推进顺利。

>>1月21日是春运首日,记者从重庆火车站了解到,当天重庆火车站全站发送旅客14.1万人次,增幅15.6%。

>>21日,以“有家.有爱.有梦想”为主题的2019年“梦想驿站”在重庆北火车站南北广场温情“开张”。据了解,“梦想驿站”总站活动将从1月21日一直持续到3月1日,为重庆北火车站南北广场的往来旅客提供惠民服务、便民行动、就业直通车、法律咨询援助等多种贴心服务。(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21日,万州首个5G体验区在高笋塘移动通信城正式开幕。5G VR全景直播、5G云端机器人、5G山体滑坡监测预警系统等多样化的新奇应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围观、体验。(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21日,春运大幕拉开。为确保旅客能够安全顺利踏上返乡之路,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派出巡逻官兵,在重庆西站、重庆北站、菜园坝汽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与公安部门密切协同,对巡区重点目标,要害部位进行重点加强,并组织执勤官兵进行战法演练,提升反恐作战能力,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迅速到位,高效处置。(华龙网记者张勇)

【小快报】

>湖南省发改委听证会方案拟下调岳麓书院门票价格

>消协提示:春节消费需量力而为 警惕预付消费陷阱

>我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 步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

>课外培训由“线下”转场“线上” 市场监管程度不高

>英国首相说将继续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进行谈判

【看天下】

>>21日,身边好人微访谈示范活动在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10至12月“九龙好人”榜单,公益事业排头兵许维利、孝老爱亲不离不弃好闺女张玲、为社区读者无偿服务的“图书管理员”黄娟为代表的30位好人接受颁奖,并与听众分享了他们敢闯敢拼、助人为乐、自强不息、回馈社会的经历与故事。

>>21日是2019年春运首日。伴随汽车启动声,近100名川渝老乡组成的返乡自驾车队,从沪蓉高速江桥收费站出发,踏上返乡路。重庆交通执法宣传组的全体成员也将陪同他们一起自驾返乡,引导大家安全文明出行。(华龙网记者刘艳)

>>1月19日上午,在沪渝高速鱼嘴路段发生惊险一幕,一男子因着急回家给母亲过生日,开车过程中操作不当,错把油门当成刹车,结果导致车辆失控,“蛇形”近百米后,撞上护栏侧翻,幸运的是,事故并无人员受伤。

>>前几天,重庆某酒厂负责人肖独峰对自己的产品做了大调整:酒厂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及其旗下宝贝回家寻子网,拿出11万余瓶定制小酒,将走失孩子的信息印在产品的外包装上,拟发布1000条失踪儿童的信息,以此帮助他们找到回家的路。面对炒作的质疑,有网友表示“说是炒作?那我希望这个社会多一些这样的‘炒作’,我希望天天被利用!”

>>2岁半女孩高烧不退,妈妈焦急询问医生“孩子是不是得了EB病毒流感。”“最近不少就诊的妈妈都在问这件事。”1月18日,针对朋友圈流传的“EB流感”一说,医生表示这是谣言!医学上从来就没有EB流感,流感和EB病毒感染是两码事。

21日,潼南双江古镇2019年俗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在当天的开幕式上,双江古镇居民日常用来打糍粑的传统民俗器具--“双江碓窝”,通过了世界纪录官方认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碓窝。

【娱体烩】

>>适逢粤剧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十周年,香港首个戏曲文化表演艺术场地--戏曲中心20日正式开幕,已故国学大师饶宗颐生前亲笔题字“戏曲中心”亮相开幕仪式。

>>第30届美国制片人协会奖19日在洛杉矶揭晓,喜剧片《绿皮书》摘取最受关注的最佳影片奖。《绿皮书》改编自真人真事,讲述20世纪60年代,意大利裔保镖托尼-利普开车护送黑人爵士钢琴家唐-雪利,从纽约前往种族歧视现象严重的美国南方参加演出的经历。

>>国际网球名人堂公布2019入选名单,中国名将李娜位列其中,成为亚洲球员第一人。“入选名人堂对我来说是肯定也是荣誉,也希望在中国更多的小朋友喜欢这项运动。”入选名人堂后,李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

>>ESPN推出最新一期的球队实力榜,勇士和雄鹿分别升至榜首和次席,猛龙从榜首跌至第三,76人从第十飙升至第六,火箭仍然排名第七。

>>曼联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和中场球员麦克托米奈续约到2023年6月,合同中还有延长一年续约选项。

[赛事播报]

>>北京时间1月21日,2019澳网展开正赛第八日的争夺。在男单第四轮的比赛中,头号种子、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3-1击败15号种子、俄罗斯新星梅德韦杰夫,晋级8强将战8号种子、日本名将锦织圭。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轨道环线图书馆站4B出入口何时开通?轨道交通(集团):轨道交通环线(地铁)图书馆站4B出入口已完成土建结构施工,正在实施出入口地面市政恢复工作,预计于1月底施工完毕。4B出入口预计于2月中旬开通,具体开通时间请以轨道交通官方微博、微信、网站发布为准。

>>网友咨询:关于独生子女的奖励与补助政策!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合川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