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华轨道专用桥主墩3月封顶]

近日,建设者在嘉华轨道专用桥工地紧张施工。目前大桥3个岸上桥墩已全部完成封顶,水中两座桥墩的墩身浇筑也将在3月完工。嘉华轨道专用桥是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惟一一座跨江大桥,也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我市跨度最大的连续钢构轨道专用桥。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阴,8-11℃。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陈敏尔:大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渝外贸进出口总值重返五千亿规模

>去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

>去年主城区已建成14条公交优先道

>首批专利信息服务区县分中心揭牌

>昨2018年新生儿入户用名爆款出炉


【抢头条】

>>17日,市委召开2018年度区县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大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重庆日报)

>>17日,重庆海关发布数据,2018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5222.6亿元,同比增长15.9%。这是继2014年后,重庆年度外贸总额重回5000亿元规模。(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16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为保证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越冬、祥和过年,市政府向我市受灾区县下拨冬春救助资金8100万元,用于解决受灾困难群众今冬明春期间口粮、衣被、取暖、医疗等基本生活困难。(重庆日报)

>>17日,重庆召开2019年全市人力社保工作会议暨人社扶贫工作座谈会。据悉,去年以来我市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全市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新发放扶持创业贷款33.5亿元,开展劳动技能培训17.7万人。(华龙网记者李袅)

>>17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近日,我市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着力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完善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从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水平。(华龙网记者李袅)


【聊城事】

>>17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近日公示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全国共有175个乡镇(街道)和县(县级市、区)上榜。其中,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铜梁区、梁平区礼让镇、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分别凭借木洞山歌、铜梁龙灯、癞子锣鼓、秀山花灯榜上有名。(重庆日报)

>>17日,来自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消息称,2018年底,重庆主城已建成14条公交优先道、总长度达到105.4公里,公交车早晚高峰平均运行时速较实施前提升了30%。到2020年,主城区将规划建成公交优先道210公里。

>>16日,在全市专利信息服务区县分中心工作交流会暨专利统计分析培训会上,重庆首批7个专利信息服务区县分中心正式揭牌。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各分中心已培养30余名专业服务人才,为辖区内的1000余家企业开展了专利信息应用培训,为100余家企业建设了专利数据库。

>>17日,市公安局统计发布了2018年新生儿入户重名率较高的用名。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部门民警介绍,梓涵、诗涵、欣怡、浩宇、浩然、俊杰、宇航、俊豪等名字近几年热度持续。高重名率更容易引起同名同姓,今年男孩重姓名前五位全部取名“浩宇”:王浩宇,137人,陈浩宇,80人,刘浩宇,73人,杨浩宇,66人,李浩宇,65人。女孩重姓名率前五位为:李欣怡,105人,张馨月,90人,王梓涵,78人,王诗涵76人,李雨桐72人。(华龙网记者阙影)

>>17日,“家国大爱 公仆情怀”--重庆市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城口县,这也是本次巡回报告会的最后一场。当天,来自城口县机关、镇街及企事业单位的3600名干部群众分别在主会场及分会场聆听了报告。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作出部署,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新华社)


16日中午,璧山区绿岛大饭店迎来了一批不同寻常的客人,几百名身着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在这里共享团年宴。这是由璧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城市管理局主办的“26度爱”关爱城市美容师志愿服务行动--“爱心团年饭.温暖一座城”主题活动,获得了该区六家爱心单位联合赞助,向环卫工人送去新春祝福。


【小快报】

>校园性侵案多发 最高检向教育部发检察建议书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严查烟花爆竹产品质量

>快递春节停运时间表刷屏 假的!或涨价10-20元

>外交部:中俄深化友好无止境 拓展合作无禁区

>法国里昂一所大学发生爆炸并引起大火 3人受伤

【有点用】

>>市气象台预计,明后两天,偏南地区阴天转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余地区阴天,全市最高气温12℃。到了周日,高海拔地区还将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天气。


【看天下】

>>在重庆市北碚区的一家小店里,每天都有一群书法爱好者在这里练习书法,记者了解到,原来这家店是30岁小伙儿李启元每年花两万块钱租下来的,供书法爱好者免费练习书法,已经三年。接下来他要把小店装修得更好,吸引更多书友前来。(华龙网记者王玮)

>>17日中午,两江新区消防鸳鸯中队营区警铃响起,原来是两江新区华宇上院3栋2单元一孕妇因防盗门锁失灵打不开报警求助。中队出动1台抢险车6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经过5分钟的努力,大门被成功打开。(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日前,黔江区中塘小学1年级学生刘浩辰在父亲陪同下,来到中塘派出所,将一个皱巴巴的塑料袋交给了值班民警沈炜。“这是我在路上捡到的,里面全是钱!”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民警终于找到了失主82岁的李顺碧老人。

>>针对网上传播的C6607次铁路“领导霸座”视频一事,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17日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其中三名为负责铁路收入检查的工作人员,因沟通不到位发生争吵,未私带无票旅客。已对涉事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2018年我们在浙江沿海的两个实验基地一共观察到77只成鸟,它们生下了25只雏鸟,共计102只,这意味着这一珍稀鸟类的全球数量首次超过了100只。”数量虽然很少,但是鸟类学家、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陈水华博士还是为之高兴:极度濒危的中华凤头燕鸥趋向灭绝的态势被初步遏止。


17日,学生在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路街道“读者小站”里阅读。寒假伊始,读者出版集团在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打造的街区公共文化空间“读者小站”受到孩子们的青睐。


【娱体烩】

>>人民文学出版社以文化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为基础编纂的图书《朗读者II》日前出版。全书收录了71篇朗读读本以及62位朗读者的深度访谈。

>>1月15日优酷宣布陪伴中国观众走过13个年头的《乡村爱情11》就要回归了,将于1月23日在网站独家播出。象牙山的家长里短将为观众提供长假“杀时间利器”。(华龙网记者董进)

>>入围第91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评选,并曾在多个电影节获奖的年度催泪电影《朝花夕誓》日前正式宣布定档2月22日,同时发布的还有“命运”版定档预告和饭制“邂逅”版海报。影片讲述了一个相遇与离别的动人故事。

>>随着E组末轮比赛全部结束,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阶段落下帷幕,淘汰赛的16强全部出炉。国足将在1/8决赛面对泰国,比赛将在1月20日的22:00进行。夺冠的两大热门伊朗和日本,全部进入淘汰赛上半区,如果国足能闯过1/8决赛,4强战有可能遭遇伊朗。

>>据美国雅虎体育消息,考辛斯将会在19日对阵快船的比赛里正式完成勇士生涯首秀,有消息表示,他在几周前就曾尝试提前复出,但因为限时令最终放弃这一决定。

>>据英国媒体《每日镜报》消息,为了防止近来状态火热的拉什福德被其他俱乐部挖走,曼联打算给他一份新的合同,英格兰前锋的周薪将会翻倍。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巴南区实验中学校乱收费!巴南区教育委员会:经查,巴南区实验中学有个别班级通过家委会按学生自愿原则购买试卷资料的情况。调查核实后,我委对该校校级领导、教师进行了职业道德教育,责令学校立即召开行政会、教师会、班主任会、教研组长会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和市、区有关教育收费文件精神。同时,责令学校将教职工师德师风职业道德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对违反职业道德规范的在年度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确保师德底线,杜绝教育乱收费行为。

>>网友反映:金科十年城东区2号门外交通拥堵!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江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