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澳大桥下社区游园春节前将开放]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从去年年底开始,江北区渝澳大桥下往常杂草丛生的空地上,突然围起了蓝色的挡板,还有不少绿化工人进进出出。记者15日从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获悉,渝澳大桥下社区游园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即将于今年春节前正式开放。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多云,6-12℃。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

>渝去年通过"易诉"立案近6.8万件

>检查机关对罗德、雷寒提起公诉

>生态环境监测行业签署自律公约

>环线逐步恢复列车正常运行速度

>张一白的"重庆三部曲"首次办展


【抢头条】

>>1月1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重庆日报)

>>1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见了德勤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辛迪-霍克。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陈敏尔书记,向辛迪-霍克一行来渝表示欢迎。希望双方在智能化、金融科技和新零售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在重庆企业的运用,支持德勤华西区总部及全球交付中心做大做强,实现共赢发展。(重庆日报)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我市在民营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政策上予以适度倾斜,允许民营企业按照“低步入轨、逐步规范”的原则,以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缴存公积金,对在民营企业就业的农村户籍人员,允许每年办理一次提取。(华龙网记者董进)

>>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近期,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各金融机构逐步形成金融扶贫长效机制。(重庆日报)

>>长生生物15日发布公告称,14日收到深交所对该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书,根据相关规定和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华社)


【聊城事】

>>目前,我市网上立案“易诉”平台已在全市范围推广,推广效果逐步显现。2018年,重庆法院共收到网上提交立案材料80040件,已立案67901件。去年11月,网上立案量占民事一审收案总量比例达到了二成以上,成为新的重要立案方式。

>>15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原党组成员罗德(正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重庆医科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寒(正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分别经重庆市检察院交办,由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提起公诉。(华龙网记者祝可)

>>15日,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协会召开一届二次会员大会,会员单位共同签署《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行业自律公约》,将积极引导全市生态环境监测行业自律,倡导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市场运作秩序、维护公平竞争和正当利益的行业风气。(华龙网记者林楠)

>>15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团市委开展的“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走进重庆医科大学。“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马善祥载誉归来,以“时代催人奋进,个人跟上时代”为主题,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如何活用马克思主义做群众工作的经历。(华龙网记者林楠)

>>15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了解到,今年主城将新引进14辆观光巴士,提升游客乘车体验。据悉,这些观光巴士不仅配有USB充电接口,还设有行李架,让游客出行更便捷。(华龙网记者刘艳)

>>15日,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和重庆图书馆分别发布2018年畅销书推荐排行榜、2018年图书借阅排行榜。榜单显示,由学习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成为2018年重庆市民最爱买的书,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成为市民最爱借阅的书。


龙溪河发源于梁平区,干流总长238公里,流经垫江、长寿湖后汇入长江,流域面积3248平方公里,涉及人口约200万人,经济总量超过1000亿元。1月12日,龙溪河治理提升工程在梁平区双桂街道开工,将打造龙溪河流域水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旅游产业三大示范带。


【小快报】

>铁路公安机关加强春运安保 破获倒票案件2378起

>中科院地球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向全球免费开放

>百万河长湖长上岗:我国全面建立河长湖长制

>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脱欧”协议 首相将提新方案

【有点用】

>>15日,重庆轨道集团发布通报称,目前,环线处于恢复试运营初期,列车需减速运行,对相关设备进行适应性磨合,并逐步恢复列车正常运行速度。(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看天下】

>>1月12日起,华龙网持续推出10位“感动重庆人物”以及两个特别奖获得者的故事。程绍光、程祖全父子是重庆市黔江区城东街道下坝社区二组村民,2007年,看管烈士陵园58年的程绍光病逝,临终前,38岁的儿子程祖全接下父亲的班,成了烈士墓的守护人。如今程祖全和父亲已接力守护烈士墓70年,他和妻子没空时,女儿也担起了守墓的责任。(华龙网记者林楠)

>>1月7日,铜梁区人杨某未依法办理危险物质运输许可证,雇佣吴某驾驶货车,从遂宁非法运输157件烟花爆竹至铜梁销售,途经渝遂高速潼南服务区时被潼南区公安局查获。1月15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公安机关对涉嫌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的杨某、吴某分别处以行政拘留15日、5日。

>>一下、两下、三下……随着14名医生不间断进行了15000次心脏按压,恢复自主心跳的标志出现在了心电监护仪上,一颗停跳150分钟的心脏终于出现了奇迹。日前,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在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上演。

>>1999年至今,224名来自上海复旦大学的青年前赴后继,在宁夏西海固的干山枯岭中一扎就是20年。从最早一批70后,到如今几乎全部是95后,一年又一年,一批又一批,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接力棒从未中断。支教学子在山沟与外界间架起桥梁,点亮山里娃的梦想。

>>公安部15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指挥北京、辽宁、深圳等地公安机关侦办了“精准扶贫”“北斗共享联盟”“中国梦想起航基金会”等多起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冻结涉案赃款273万元。


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第十四届中山古镇“千米长宴”民俗文化节将于1月26日启幕。今年,中山古镇携手埃及吉萨景区,将举办以“丝路情缘-‘埃’上中山”为主题的“千米长宴”。


【娱体烩】

>>1月18日,作为2018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的“压轴大戏”,《张一白重庆三部曲影像展》将在鹅岭贰厂举行,400件与“重庆三部曲”相关的摄影作品,将以电影作为媒介,呈现重庆十年之变以及一位重庆导演挥之不去又不断起伏的乡情。(华龙网记者董进)

>>日前,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而推出的主题出版物《云上巴拉》举行了首发式。这部感人肺腑的纪实文学,主要讲述了坐落在香格里拉雪山峡谷深处的巴拉村人在共产党员斯那定珠的带领下,凝心聚力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一条通往山外的“挂壁天路”,让隐遁世外的巴拉村人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的真实故事。

>>北京时间16日晚九点半,国足将迎来第三场小组赛,对手是韩国队,这场比赛也将直接决定球队在本组中的排名。中国队主教练里皮表示武磊不会去做手术,肯定会参加淘汰赛。

>>据ESPN记者温德霍斯特的报道,湖人队本赛季不太可能去交易一名全明星球员,除非他们有机会得到鹈鹕球星安东尼-戴维斯。

[赛事播报]

>>北京时间1月15日,2019网球大满贯澳大利亚公开赛继续首轮较量,中国金花张帅遭遇26号种子齐布尔科娃,最终张帅胜出,结束了对阵后者的5场连败,挺进澳网女单次轮,将迎战捷克选手克里斯蒂娜-普利斯科娃。

另外一场比赛中,中国选手朱琳出战加斯帕延,先胜一盘情况下遭加斯帕延逆转击败,无缘大满贯正赛首胜。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教师被要求参与扶贫符合政策吗?江津区教育委员会:根据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办公室、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通知》(江津委办[2018]43号)文件精神,帮扶干部范围是“区级扶贫集团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各镇街机关全体干部,村(社区)两委全体干部,兽医站、司法所、派出所等区级单位派驻镇街机构全体干部,卫生院、学校科级以上干部(负责人)等均纳入帮扶干部范围”。

>>网友反映:江津区油溪镇盘古村农村道路的路基修好了,一到下雨天路就很滑,村里老人很多,车也开不上去!网友想知道道路什么时候可以硬化!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江津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