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第一株嫩芽!嫦四完成人类首次月面生物实验]

2018年12月8日,由重庆大学牵头承担研制的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随嫦娥四号探测器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该载荷是人类首次在月球上开展生物试验。

今天,嫦娥四号上搭载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发布最新试验照片,照片显示试验搭载的棉花种子已长出嫩芽,这也标志着嫦娥四号完成了人类在月面进行的首次生物实验。这株植物嫩芽后续还将继续生长,有望成为月球上的第一片绿叶。

【下午茶】

重庆明天多云,5-11℃,预计空气质量为良-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新闻:

★重庆“易法院”APP上线

今后,市民可通过手机完成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开庭和案件查询等。

★云阳“恐龙馆”今年下半年开建

如今恐龙公园总体规划已基本完成,今年下半年将陆续启动化石遗址馆、恐龙博物馆等的建设。

★市民可用云闪付扫码1分钱乘公交

好消息,继支付宝之后,又有一家移动支付向山城人民推出1分钱坐公交的福利。


【抢头条】

>>今(1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张海坤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涉及市扶贫办、两江新区等,其中任命张海坤为重庆市审计局副局长;刘贵忠为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孟东方为重庆师范大学校长(试用期1年)。(华龙网记者徐焱)

>>今(15)日,记者从警方获悉,近一个月以来,重庆公安机关查处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案件210起,收缴非法产品26166件,治安拘留65人。警方提醒市民,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规定,禁止在我市绕城高速公路以内所有区域和北碚等11个区的城市建成区燃放烟花爆竹。(华龙网记者阙影)

>>14日,记者从2019年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会上获悉,去年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实现申领单位、人次、金额稳步增长。全年累计参会单位11176家,入会会员106万余人,筹集互助金1.16亿余元,与2017年相比,参会单位数增长10.64%,筹集资金增长18%。全年互助金申领共计3.2万余人次,申领金额6504万余元。(重庆日报)

>>今(15)日,记者从市高法院获悉,重庆移动智能法院--“易法院”APP正式上线。今后,市民可通过手机完成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开庭和案件查询等。(华龙网记者李袅)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月球探测工程,突破探测器地外天体自动采样返回技术,2019年年底前后将发射嫦娥五号,实现区域软着陆及采样返回,探月工程将实现“绕、落、回”三步走目标。(新华社)

>>近期,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共查处“霸座”“无票乘车”“阻挡车门”“动车吸烟”等各类违法扰序案件2800余起,依法拘留452名“霸座”违法行为人。(中国青年报)


【聊城事】

>>今(15)日,记者从重庆银联获悉,重庆35个区县可用云闪付APP扫码乘车,1月8日至3月7日,主城9区市民还可使用云闪付APP享受每天2次1分钱乘公交的优惠。(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去年初召开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赵明华提交了《关于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发掘保护及利用的建议》。14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如今恐龙公园总体规划已基本完成,今年下半年将陆续启动化石遗址馆、游客服务中心、研学中心、恐龙博物馆的建设。(华龙网记者徐焱)

>>今(15)日奉节县政府发布消息,在昨(14)日召开的奉节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决定任命于潜同志为奉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华龙网记者王玮)

>>14日下午,陆军军医大学第五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举行出征仪式。专家组以新桥医院为主体组建,将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斯亚贝巴,开展一年的埃塞俄比亚国防军总医院帮带工作,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水平。(华龙网记者黄宇)

>>日前,记者从巫山机场获悉,巫山机场校飞工作已完成一半,预计整个校飞将于3月份完成,力争今年上半年通航。巫山县与华夏航空公司已签订第一条航线包机协议,首开航线巫山至重庆。

>>今(15)日,智联招聘根据平台大数据所发布的2018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今年重庆白领年终奖平均为6698元,其中超过四成表示年终奖会是影响跳槽决定的重要因素。(华龙网记者李袅)


菜园坝长江大桥,连通重庆南北两岸。桥面上车来车往,偶尔有行人路过,但极少有人会抬头注意到红色桥拱上的橘色身影,他们既是城市“蜘蛛人”,也是山城“换灯人”。图为今年45岁的“蜘蛛人”张代祥蹲在安全吊篮里,对老旧灯具进行拆除。


【小快报】

>科技部:港澳高校科研人员可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提醒在津公民谨慎出行

>913例,我国2018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创年度新高

>马来西亚:大熊猫二胎宝宝 迎来一周岁生日

【有点用】

>>今日股市:截至收盘,沪指报2570.34点,涨1.36%;深指报7547.35点,涨1.86%。

>>受弱降温过程影响,今(15)日重庆高海拔地区仍有雪天气,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结冰。明日起,重庆大部天气将会转好,但晨间部分路段有雾,能见度较差。(华龙网记者董进)

>>记者14日从巫溪县了解到,因进入冬季天气寒冷,道路新护栏尚未全部安装完成等原因,巫溪县红池坝景区从1月15日起实行冬季闭园,开园时间视天气及道路情况另行通知。

【用户回馈】

>>为回馈广大手机报用户,1月9日至30日,华龙网重庆手机报将联合全市区县手机报温情举办“冬日家书”活动。用家书表达亲情,还有机会领取价值3000元的手机等丰厚奖品。移动用户编辑“家书内容+姓名+手机号码”发送到10658000782301;所有手机报用户均可发送到邮箱2455912370@qq.com参与活动。


【看天下】

>>13日,在河北邯郸复兴区第十中学门口,一众迎亲队伍在校门口打牌等待新娘,现场视频被传到网上引起热议。原来,新娘在大喜之日恰有一场考试。为了不留遗憾,新郎提前接亲,并将新娘送去考场。11时许,新娘考试完毕就坐上婚车,婚礼如期进行。

>>去年春节,成都市民王女士连吃了几天火锅,太阳穴处开始出现硬块,吃了消炎药才消肿。之后,肿块再次出现,并逐步蔓延到眼部。经医院确诊,肿胀原因竟是20年前她在太阳穴处打了两支美容针。对此,医生表示:“吃辣是诱因,根本原因在于太阳穴处注射的填充物发生位移导致水肿。”如今,王女士已通过手术将填充物取出。

>>近日,浙江温州平阳县两位8岁的小朋友被困在小区电梯里后,不仅没有害怕,还淡定自救。女孩先按亮电梯所有楼层的按钮和急救按钮,又用电话手表拨打110求助。27分钟后,两人获救。据了解,平时孩子家长会教给他们一些坐电梯的安全知识。

>>33岁的澳大利亚男子亚历山大是漫威电影的粉丝。因患了罕见基因疾病,他怕自己等不到今年四月下旬上映的《复仇者联盟4》,于是在网上抒发情绪表示希望可以提早看到电影。哪知,该消息经网友热心转载,他竟然得到了《复联4》发行公司迪士尼的回应,答应让他成为全球第一位看到《复联4》的影迷。


13日,河南省鲁山县观音寺乡西桐树庄村土特产年货展销活动在河南鲁山阿婆寨风景区门口举行。近年来,依托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不少贫困山村特产走出大山。图为游客(右)在展销活动上选购粉条。


【娱体烩】

>>近日,在《新喜剧之王》香港宣传活动上,周星驰和张柏芝重现《喜剧之王》中经典的初恋演技教学桥段。据悉,张柏芝为周星驰的新片《新喜剧之王》担任配音工作。

>>15日消息,由吴彦祖和王千源主演的电影《限期破案》近日杀青。影片取材真实故事,聚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内地发生的数起案件,预计年内上映。

>>15日消息,《延禧攻略》男女主角聂远、吴谨言再续前缘之作《皓镧传》原定去年11月15日上档,却因不明原因卡关,如今宣布将于1月19日播出。

>>第24届美国评论家选择奖颁奖典礼13日在洛杉矶举行。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执导的黑白传记片《罗马》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和最佳摄影4个奖项,成为最大赢家。

>>日前,新一季《最强大脑》发布消息,已定档2月15日回归江苏卫视。据悉,新节目大幅度增加了真人秀环节,选手需要在备战、协作、交流等方面,发挥自己的多维能力。

>>15日消息,CBA公司宣布浙江队更换外援,用马库斯-邓蒙,替代安德鲁-汉斯布鲁出战常规赛。

[赛事播报]

>>15日,在2018/19赛季英超第22轮一场焦点战上,曼城主场3比0完胜狼队。


【享阅读】

分享图书:《向前一步》

[内容简介]

书中解析了女性成功的密码!作者认为,女性之所以没有勇气跻身领导层,不敢放开脚步追求自己的梦想,更多是出于内在的恐惧与不自信。她在书中鼓励所有女性,要大胆地“往桌前坐”,主动参与对话与讨论,说出自己的想法。激励女性勇于接受挑战,满怀热情地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

[在线试读]

谈判技巧关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晚上要吃什么?谁坐靠走道的座位?养狗还是养猫?在工作和生活中,你得到的和你应得的通常都会有差距,谈判便是弥合这种差距的一种手段。

【明日天气】

万州 多云 5-10℃

涪陵 多云 4-9℃

黔江 多云 2-6℃

江津 多云转阴 5-11℃

合川 多云 4-10℃

永川 多云转阴 4-10℃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