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轮美奂!重庆开启赏灯模式]

细心的市民最近发现,美丽的山城又添了新装:解放碑、观音桥、南坪的灯饰亮了,机场路、渝州路等地的灯饰陆续完成……夜晚的重庆,开启了“火树银花”的模式,灯景璀璨、美轮美奂,市民或驻足拍照,或赏灯游玩,好一派喜庆景象!图为8日拍摄的南岸区南滨路的灯光。

【下午茶】

重庆明天阴,6-8℃,预计空气质量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新闻:

★2018年执法监管数据发布

今日,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发布2018年执法监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查处高速公路交通违法行为103.2万余件。

★“体育重庆”在线惠民服务平台上线

在线就能预订场馆、进行赛事报名,今后重庆市民参与运动将更加简单。今日,“体育重庆”在线惠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体育将变得更加智能。

★全市手机报最美家书评选活动温情开启

为回馈广大手机报用户,1月9日至30日,华龙网重庆手机报将联合全市区县手机报温情举办“冬日家书”活动。用家书表达亲情,还有机会领取价值3000元的手机等丰厚奖品。

【抢头条】

>>在去年初召开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向先全提交《关于大力加强我市学前教育的建议》。去年7月,市委、市政府印发相关计划,要求科学规划全市学前教育资源,优化学前教育结构,不断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去年前10个月,我市新增公办幼儿园538所,让“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重庆日报)

>>今(9)日,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发布2018年执法监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查处高速公路交通违法行为103.2万余件。主城交通执法领域共查处违法案件8.9万余件,其中出租汽车违法案件2.6万余件,查获非法营运车辆5642台。(华龙网记者刘艳)

>>今(9)日,由市体育局与华龙网集团合作开发的“体育重庆”在线惠民服务平台上线。据悉,该平台提供了资讯获取、场馆预定、赛事报名等功能,市民可以通过市体育局官网、“体育重庆”官方微信公众号、“体育重庆”客户端让体育锻炼更加便捷。(华龙网记者苏桢淇)

>>为回馈广大手机报用户,1月9日至30日,华龙网重庆手机报将联合全市区县手机报温情举办“冬日家书”活动。用家书表达亲情,还有机会领取价值3000元的手机等丰厚奖品。移动用户编辑“家书内容+姓名+手机号码”发送到10658000782301;所有手机报用户均可发送到邮箱2455912370@qq.com参与活动。

>今(9)日,重庆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重庆到期未换领居民身份证的16周岁以上户籍居民已逾9万人,办理银行业务、出行交通住宿等事项将受影响,请及时办理换证事宜。(华龙网记者阙影)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日消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44万件次,立案63.8万件,处分62.1万人,包括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1人。(新华网)

【聊城事】

>>记者今(9)日获悉,市经济信息委公布重庆市第一批智慧园区试点名单,璧山高新区、开州工业园区、梁平工业园区等12个工业园区榜上有名,获评重庆市第一批智慧园区建设试点。

>>近日,市教委下发了《关于公布2018年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名单的通知》,包含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在内的16所高校与一些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联合培养基地,提升研究生专业技能。

>>今(9)日,渝中区第三届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正式启动,据悉,消费季的活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25日。此外,本次文旅消费季,渝中区还将同时举办重庆市电竞联赛总决赛。

>>今(9)日,记者从市社会科学院获悉,“2019年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选题”征集已开始,征集表可在重庆社会科学院、华龙网、重庆市工商业联和会(重庆市总商会)官网下载,并于1月28日前报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组织处。(华龙网记者林楠)

>>8日,中国重庆-涪陵首届榨菜产业博览会开幕。博览会首日,涪陵不仅签下了113万吨青菜头和榨菜销售订单,还签下了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等3个农业产业升级项目协议。

高达11米、户外温度实时播报、晚上还有彩色灯光控制温度显示……这样的温度计你见过吗?近日,一支巨型温度计出现在两江新区,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据悉,这是我市目前最大的户外温度计,主要利用户外温感技术,实现实时播报户外温度。

【小快报】

>截至2018年底 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0余万

>中国科学家研发出一种高韧性混凝土 可弯曲拉伸

>2019年征兵准备工作展开 10日起受理网上应征报名

>全面应对流感 北京市卫健委:开设儿科24小时急诊

>中国游客赴泰免落地签证费措施将延长至4月底

【有点用】

>>今日股市:截至收盘,沪指报2544.34点,涨0.71%;深指报7447.9点,涨0.76%。

>>从昨日开始,又一股冷空气抵达重庆,高海拔地区出现了雨夹雪或小雪,局地最低气温不足1℃。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雨雪天气仍将持续,不过后天阳光或将回归。(华龙网记者董进)

【看天下】

>>在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台湾名中医工作室里,58岁的李盟麟就像个聆听者一样,一边认真地听着患者们陈述自己的病情,一边在纸上写写画画着什么。据悉,作为九龙坡区的人才引进,这位从台湾远道而来的医生,学“中医”竟然是在“偶然机缘”的安排下,从此成为一生的事业。

>>杜志榜,南岸区广阳镇人人皆知。这老先生吹牛(在重庆言子当中,人们习惯将喝茶聊天,称作摆龙门阵、吹牛)的功夫非同一般,甚至吹出了最高境界--今年70岁年纪,已囊获一枚由国家文化部授予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阳镇民间故事传承人”称号。

>>“我希望她能有快乐的童年,自由的灵魂……”生于1981年的孙小翔,是重庆一位“修飞机”的工科暖男,女儿出生后不久,他创作了《女儿歌》,将育儿态度浓缩在歌词里,歌曲去年上线后受到广泛好评,不少80后家长很有感触。

>>32岁重庆小伙高超,自由职业,英国硕士毕业后靠自己打工和做外汇攒下的积蓄,开始了环球长途旅行。如今已去过147个国家,大概花费50万元。父母希望他快点找工作结婚生子,高超却不接受朝九晚五的生活,他说,“心在哪里,我就要在哪里”。

>>“零下2度冒着雨出来偷东西,说明能吃苦;能成功偷走东西,说明胆大心细,思维敏捷……”近日,江苏扬州的吴老板被偷走香肠后,写下信欢迎小偷面试。他说,发出来是为了让朋友们乐一乐,如小偷有正规住所和身份证,“来上班也是可以的”。

连日来,随着气温下降,有着“中国死海”之称的山西运城盐湖出现了冬日特有的“硝花”景象,这些“硝花”凌寒怒放,让人们不由得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图为摄影爱好者在拍摄“硝花”美景。

【娱体烩】

>>记者近日获悉,重庆海拔最高的沪渝高速冷水服务区成为央视网络春晚分会场,时间是1月28日(小年夜)。届时,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黄金档和央视网都将同步首播2019网络春晚。

>>近日,国家电影局启用了新版“龙标”(公映许可证),龙标片头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已变更为“国家电影局”。新版“龙标”对图案、时长都进行了升级。

>>8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授予谢娜“关爱儿童亲善大使”荣誉称号,希望共同号召广大家长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履行好家庭“第一课堂”的责任。

>>今(9)日,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新赛季套票价格公布,2019赛季重庆主场赛事套卡价格与2018赛季价格维持不变,套卡最低500元,针对学生还有350元的优惠套票出售。(华龙网记者苏桢淇)

>>7日,中国田径协会发布了吴水娇兴奋剂检查呈阳性的结果处理通知,吴水娇因兴奋剂违规被给予禁赛四年、负担20000元兴奋剂检测费用的处罚。

>>8日凌晨,NBA官方公布了最新一期的球队实力榜,丹佛掘金稳登榜首,圣安东尼奥马刺升至次席,休斯顿火箭也杀进前五。

[赛事播报]

>>8日晚,2018-2019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8强组结束了第11轮较量。客战的江苏中天钢铁3-2力挫广东恒大坐稳第4,领头羊天津渤海银行3-1击败福建安溪铁观音提前3轮确保4强。

【明日天气】

万州 阴转小雨 6-9℃

涪陵 阴 5-7℃

黔江 小雨转雨夹雪 1-4℃

江津 阴 6-8℃

合川 阴 5-7℃

永川 阴 5-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