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列轨道列车穿“彩衣”]

7日,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了解到,从去年9月轨道文化主题列车上线以来,截至目前,重庆轨道2号线、3号线累计共74列列车车身穿上“主题彩衣”。这6个主题分别是“动感列车”“乡愁”“重庆宝贝”“阡陌交通”“重庆言子”“重庆印象”。图为“动感专列”。

【下午茶】

重庆明天阴,6-8℃,预计空气质量为良-轻度污染。主要污染物:PM2.5。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新闻:

★重庆加开多班次列车 部分加开车次7折

春运抢票持续火爆,铁路部门正不断加开新的列车班次。一起来看看重庆加开了哪些车次。

★2019迎春诗歌会邀你一起参与

2019迎春诗歌会将在中山文化产业园举行,重庆本土文化名人齐聚一堂,手机报用户及华龙网网友可报名参与。

★公交站台爱心小屋 成了很多人的"家"

渝北区609路调度室在环港路上已存在3年多的时光,两名值班的女调度员前后帮助几十名不能及时回家的市民联系上家人。只要线路没收班,调度室“爱心小屋”都会为众多路人亮起一盏灯。

【抢头条】

>>记者从8日举行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及共建“陆海新通道”主题对话会上获悉,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目的地已覆盖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的155个港口。(新华网)

>>8日,由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重庆雾都宾馆正式揭牌,标志着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在航空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华龙网记者佘振芳、冯司宇)

>>去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赵红敏提交了《关于在我市主要公共场所设立公共直饮水点的建议》,该建议由市城管局办理,到去年底,主城区实际完成了456个直饮水点、共515套直饮水设备建设。(华龙网记者徐焱)

>>记者1月7日从市工商联获悉,目前,重庆正通过多个渠道邀请民营企业填写表单,对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打分,以此作为下一步改进政府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依据。(重庆日报)

>>记者从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获悉,截至2018年底,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0.2万件,同比增长18.1%;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5件。2018年度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5.5万件,同比增长9.0%。另外,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超过350亿美元。(光明日报)

>>7日,一则重磅消息传来: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记者发现,权健风波下,之前由其冠名的列车中止冠名,其旗下多个产业悄然更名,不少直销企业发公告忙“自保”,不约而同地强调“严禁利用欺骗手段蒙蔽消费者”。(华龙网记者黄宇)

【聊城事】

>>8日,重庆航运建设有限公司发布消息,作为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重要组成部分,重庆佛耳岩港二期工程日前竣工。本次竣工的二期工程包括两个3000吨级件杂货泊位。据了解,佛耳岩港三期有望今年开工。(华龙网记者刘艳)

>>由重庆市作家协会指导,重庆市文学作品表演艺术学会、重庆市新诗学会、重庆市流行音乐家协会、华龙网、重庆晚报共同主办的2019迎春诗歌会将于1月12日在中山文化产业园举行。即日起到1月10日,华龙网将送出本次诗歌朗诵会20个名额,重庆手机报用户编辑短信“我要参加2019新年朗诵会+姓名+电话”发送至10658000782301,“新重庆”客户端通过活动专区“2019新年朗诵会”专题报名参与。(华龙网通讯员刘柚伽)

>>你是否还会想起曾使用过的第一张票证?是否还能忆起人生的第一张奖状?今(8)日,记者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获悉,该馆将在今年举办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展览,为丰富展览展品内容,即日起正式向社会各界征集相关物证。(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8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了解到,自2017年1月24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携手胸心外科,在国内率先推出“关注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营养及生长服务平台”这一举措以来,已有500余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受益。(华龙网记者林楠)

>>近日,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辅警陈凯在62位“寻找2018感动江北最美警察”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评“最美警察”活动特别奖。维护治安,打击犯罪,他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华龙网见习记者赵紫东)

位于陕西省华阴市的西岳华山,被称为“奇险天下第一山”。从华山脚下乘太华索道至华山西峰,其惊险独特的体验和与众不同的风光,使该条索道成为登顶华山的“天空之路”。二十多名被称为华山“天路医生”的索道检修员日夜不停地守护着这条线路。图为索道检修员进行检修。

【嘿关注】

春运抢票持续火爆,铁路部门正不断加开新的列车班次,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

>>万州北站加开多个车次

1月20日至31日、2月1日至3日、6日至28日,重庆西-万州北加开D6187/6次,重庆西6:43开,万州北9:09到。

1月20日至31日、2月1日至3日、6日至28日,万州北-广州南加开D1881/4/1次,万州北12:14开,广州南22:00到。

1月21日至2月4日、2月7日至3月1日,广州南-万州北加开D1882/3/2次,广州南9:06开,万州北19:01到。

>>昆明至重庆加开2车次

1月6日至19日,昆明南-重庆西加开G2878次,昆明南14:25开,重庆西19:15到。1月6日至20日,昆明南-重庆西加开G2880次,昆明南15:46开,重庆西20:35到。

>>重庆至上海加开1车次

1月19日至21日、23日至25日、27日至29日、31日,重庆-上海南加开3148/5/8次。重庆15:28开,上海南(第三日)2:29到。

>>重庆至宁波 加开1车次

1月19日至2月1日,重庆北-宁波加开K4679/8/9次,重庆北18:16开,宁波(第三日)2:01到。

[提醒春节三天有三车次停运]

在2月4日至6日,汉口-重庆北D2265次、重庆北-汉口D2266次、重庆北-南京南D2272次停运。不过,在12306网站上,可替代车次很多,基本上都有余票销售。

[京渝两地 部分加开车次可打折]

在节前,重庆北-北京的3604次列车,硬座可打7折,硬卧可打8折。重庆-北京西的K4302次列车,硬座可打7折。在节后,北京西-重庆的K4301次列车,硬座可打7折。

【小快报】

>被羁押9217天 吉林刘忠林获取460万元国家赔偿

>中式烹调师等26个职业有了新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锲而不舍!美军炸死2000年“科尔”号袭击主谋

>俄国防部:俄护卫舰正在监视进入黑海的美登陆舰

【有点用】

>>今日股市:截至收盘,沪指报2526.46点,跌幅0.26%;深成指报7391.65点,跌幅0.12%。

>>因土坎乌江大桥变形监测施工,2019年1月8日至1月9日期间,G65包茂高速公路白马至武隆段将采取临时中断交通管制措施,请广大社会车辆出行前提前谋划好线路,错时出行。

>>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了解到,为确保双碑大桥安全运行,沙坪坝区和江北区交巡警支队将于2019年1月13日、14日(0时至6时)全封闭双碑大桥进行变形检测,禁止车辆通行。(华龙网记者张勇)

【看天下】

>>位于渝北区空港环港路上的609路公交车调度室在环港路上已存在3年多的时光,两名值班的女调度员前后帮助几十名不能及时回家的市民联系上家人。只要线路没收班,无论何时,调度室“爱心小屋”都会为众多路人亮起一盏灯。

>>近日,重庆市民李先生因为着急上班,驾车时速度过快,在遇上突发状况时来不及制动,猛打方向后冲上道路中央隔离带,导致车辆发生侧翻。交巡警提醒:驾车上路时不但要遵守交通规则,还要注意观察路况,在遇突发情况时要沉着冷静,合理采取应急措施,避免乱打方向引发交通事故。(华龙网记者阙影)

>>近日,某短视频平台上一段郑州爸爸的视频爆红,其女儿在学校被人欺负不愿回家,找到孩子的他说:“有啥给爸爸说,天塌了爸给你顶着……”话简虽简单,却藏着大能量,截至目前,该视频点赞数已经超过200万。

>>一块玻璃碎片在商丘市宁陵县阳驿乡苗岗村村民苗诗学脚心里待了22年,他竟一点感觉也没有。直到最近他的右脚心突然隐隐作痛,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的脚心里有异物。医生立即给苗诗学做了手术,从他脚心里取出长约2厘米,宽约1厘米的锥形玻璃碎片。

>>1月7日凌晨,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卫计局就19岁女孩夏丽莎隆鼻死亡一事发布通报。通报称,尸检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对于是否存在医疗损害、是否存在医疗过错等问题,正配合省、市卫健部门进行深入调查。

冬日清晨,昆明市盘龙区滇源街道甸尾村水杉湿地笼罩在一片飘渺水雾中,宛如仙境。

【娱体烩】

>>美国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发行的奇幻片《海王》本周继续强势表现,以三天入账3070万美元实现北美周末票房榜“三连冠”。

>>1月8日,由宁浩执导,黄渤、沈腾主演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曝光“喜气腾腾”沈腾特辑。另有一组“鸣锣”版人物关系海报同时曝光,主演黄渤、沈腾鸣锣表演,却遭外星人背后“偷袭”。电影将于2月5日大年初一全国上映。

>>第76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礼6日在洛杉矶举行,传记片《波希米亚狂想曲》和喜剧片《绿皮书》分别拿下剧情类最佳影片和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奖项。

>>《法国足球》杂志7日宣布,带领法国男足获得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冠军的主教练德尚被评为法国年度最佳教练。

>>北京时间1月8日凌晨, NBA正式宣布,NBA王牌之师洛杉矶湖人队和布鲁克林篮网队将于10月来华,参加2019年NBA中国赛,为球迷送上两场精彩的季前赛对决。

[赛事播报]

>>西甲联赛第18轮昨天爆出冷门,皇马在主场0-2不敌保级队皇家社会,终结联赛主场3连胜。此轮过后,皇马已经被阿拉维斯反超跌出西甲积分榜前四,落后榜首的巴萨10分。

【享阅读】

分享图书:《大江大河四部曲》

[内容简介]

《大江大河》小说通过讲述国企领导宋运辉、乡镇企业家雷东宝、个体户杨巡、海归知识分子柳钧等典型代表人物的不同经历,生动地刻画了改革开放时期的前沿代表人物,真实还原了一代人的创业生活、奋斗历程和命运沉浮。

[在线试读]

宋运辉又几乎是本能地有条理安排时间,将猪场的事料理得井井有条,自己却有大量空闲。闲来无事,宋运辉除了自学,还是自学,他从学习中找到乐趣,对着书本,他不用检讨不用反省,只要掌握了知识,他便成了知识的主人。他自得其乐,他以为就此下去,一年后即可顺理成章地报名高中。

【明日天气】

万州 小雨转多云 5-7℃

涪陵 小雨转阴 5-7℃

黔江 小雨 3-4℃

江津 阴 6-8℃

合川 阴 5-8℃

永川 阴转小雨 6-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