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知识在农村娃家门口“动起来”]

26日,重庆市乡村科普馆开馆仪式在江北区五宝镇干坝村举行。我市首批24个乡村科普馆统一开馆,使得乡村居民今后不仅能从书本上获得“静态”的科普知识,还能通过各种科普器材的体验,让科学在自己家门口“动起来”。图为孩子们在刚刚开馆的乡村科普馆里玩得不亦乐乎。(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小雨,5-9℃。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市政府召开第35次常务会议

>渝拟打造700个“智慧工地”

>元旦高速车流将达276万辆次

>开州至云阳高速路昨日开工

>重庆旅游集散中心联盟成立

>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将开馆

>主城29日或迎来雨夹雪天气

【抢头条】

>>26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具体提出10大行动、30条举措,着力破解重庆高等教育发展整体水平不高、高端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加快推进重庆高校“双一流”建设,推动重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2年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市。(重庆日报)

>>26日,市人力社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六条措施》,从降费减负、人才支撑、优化服务等多方面着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据悉,为破解民营企业“引才用工难”,16条措施中有5条与人才相关,内容涵盖用工服务、人才培养引进等。(重庆日报)

>>26日,市检察院发布《2018年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白皮书》披露,2018年1-11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577件723人,受理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716件1011人。(重庆日报)

>>26日,重庆高速集团发布消息,2019年元旦假期高速公路不实施免费通行。预计节日期间总车流量达到276万辆次,日均突破92万辆次,较路网平日车流量增长超过30%,单日最高车流量将达到93万辆次。假期第一天和最后一天车流量较大。(华龙网记者刘艳)

>>记者26日获悉,税务总局开发的“个人所得税”App软件上线,手机端目前支持实名注册功能,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功能将在12月31日投入使用。(新华社)

>>记者从浙江省邮政管理局昨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根据国家邮政局全国快递业的监测数据,浙江省今年的快递业务量(发件量)正式突破100亿件大关,总量规模接近美国快递业的80%,是世界排名第三位的日本快递总量的两倍。(中国青年报)

【聊城事】

>>26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收集、分析369份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的基础上,公布了“关于房地产行业合同补充协议格式条款监督管理情况的通报”,并曝光了13类典型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

>>26日,开州至云阳高速(江口-云阳-龙缸段)开工,预计2023年底前通车。今后从主城出发,经这条高速至云阳龙缸的车程将比现在节省约1小时。(华龙网记者刘艳)

>>26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18年重庆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揭晓,重庆互联网青创营、重庆文理学院地恩科技孵化器等1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上榜。

>>26日,“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家庭助廉立德展示活动举行。活动现场,向全市党员干部家庭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签订《廉洁立德承诺书》。另外,现场还揭晓了2018年重庆“最美家庭”,忠县杨志刚家庭等上榜。(华龙网记者李袅)

>>26日,由重庆交运集团牵头,我市74家道路及水上客运企业联合成立重庆市旅游集散中心联盟。该联盟将通过推出旅游直通车等出行方式,打通旅游景区出行“最后一公里”。(华龙网记者刘艳)

>>26日,“家国大爱 公仆情怀”--重庆市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永川区,来自当地机关、镇街及企事业单位的4200余名干部群众分别在主会场及分会场聆听了报告。

>>26日,记者从北碚区政府获悉,本月28日,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开馆仪式将在北碚区云清路77号举行,届时,将对公众免费开放。

26日,记者从重庆市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现场观摩会上获悉,明年我市计划打造700个“智慧工地”项目。图为技术人员使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对在建项目进行扫描和比对,使其施工精度更高。

【小快报】

>两部门:对破坏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加大处罚力度

>3619.6公里!国产水下滑翔机“海燕”再次刷纪录

>我国活跃志愿者约2.65亿 平均年龄43.1岁

>越南中南部发生翻船事故 致一名中国公民遇难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推出移动支付领事收费服务

【有点用】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让山城气温持续走低。今起又一轮降温降雨天气将来袭,降温最高幅度将达到7℃,而主城29日将迎来雨夹雪天气。(华龙网记者董进)

>>26日,“在地与间离”--重庆首届油画双年展在重庆市美术馆开幕,展览分布于重庆美术馆和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两个展区,持续至2019年1月13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华龙网记者张义)

【看天下】

>>“感谢华龙网的好心人,更感谢全国各地好心的陌生人,你们买走的是橙子,给我们一家人带来的是希望。”25日晚,华龙网收到了一封来自永川黄瓜山上的手写信,满满一大页信纸上字里行间都在表达感谢。原来,前不久还在为橙子没有好销路发愁的陈泽等在华龙网热心党员、好心网友的帮助下,梨橙已经卖完了。(华龙网记者王玮)

>>张韧孜,重庆八中高一学生,不久前,他以总分3358分的优异成绩,在世界脑力锦标赛上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1小时内记住1040个随机数字、190秒内记住1副扑克牌、小时内记住最少11副扑克牌……他说,还要继续努力,未来目标是获得“特级记忆大师”称号。

>>余家军是安徽六安金寨县的一名村医。这里的村民分散居住在四面环水的孤岛上。他建起水上流动卫生站,一年四季驾小船出诊。近年,大部分村民能上岸就医,但仍有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余家军和妻子随时出诊,风雨无阻。“只要岛上还有一个居民需要我,我就会坚守下去。”

>>25日,河南平顶山一名为“无声小俩口米线”的小吃店,顾客都是在柜台前写字点餐。老板娘戚静静和丈夫白大举都是聋哑人,纸笔架起他们与顾客沟通的桥梁。不少顾客通过朋友圈知道他们的故事,专程前来支持。

>>近日,江苏苏州张家港气温下降,一交警在执勤时,突然收到5岁男孩黄祁心递来的一大袋暖宝宝。他还“叮嘱”民警要注意安全,注意保暖,执勤时贴在身上就不冷了。黄祁心说:“交警叔叔很了不起,夏天身上都是汗,冬天很冷。”

沙坪坝石井坡特钢厂和平山、建设坡、光荣坡及远祖桥等4个社区的老街老房,经过近一年的改造后,变成了一条别具韵味的童话涂鸦街,不仅深受社区居民喜爱,还引来外地游客专程一游。图为25日,市民从童话涂鸦街走过。

【娱体烩】

>>26日,综艺节目《歌手》发布会举行。刘欢、齐豫、逃跑计划、吴青峰、杨坤、张芯等歌手加盟,尚有一位神秘嘉宾未官宣。据悉,该节目将于明年1月11日首播。

>>26日,综艺节目《大冰小将》官宣,节目将于明年1月12日起播出。易烊千玺和雷佳音将分别以“金牌经理人”和“全能领队”的身份开启一场关于冰球运动的热血之旅。

>>献礼改革开放、40集家庭情感大剧《姥姥的饺子馆》26日在央视开播。剧中扮演姥姥一角的陈小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近10年来最丰富、最打动自己的角色。

>>26日,《长安十二时辰》官微发文宣布延期播出,并写道“2019年与大家见面,让所有等待都值得”。据悉,该片是由曹盾执导,雷佳音、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古装剧。

>>26日,2018年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足球竞赛工作会议暨全国青少年超级联赛年度颁奖仪式在武汉举行。据悉,在2019年的青超联赛中,女足将首次亮相。

[赛事播报]

>>26日,2018/2019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19轮,曼联在主场迎来哈德斯菲尔德,最终曼联以3-1战胜对手,曼联新帅索尔斯克亚上任之后取得了2连胜。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听说白彭公路要扩建,是真的吗?九龙坡区西彭镇人民政府:据区交委反馈,白彭公路近期无扩建计划,也暂无征地计划不能进行人员安置。

>>网友反映:巴南南泉街道长南桥及虎啸村沿线入夜后没有路灯照明,而来往车辆众多,居民夜间出行非常危险,亟待相关部门重视及早日解决。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巴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