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水利扶贫趟“深水”]

2018年,奉节县累计投入资金2.69亿元,新建集中式供水工程1791处、分散式供水1724处,覆盖376个行政村(社区),规划解决了95463户饮水问题户。至此,“因水受困”、“因水致贫”的地区因水“精准滴灌”,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甚至“因水致富”。图为完工后的回龙水保工程。

【下午茶】

重庆明天阴,9-11℃,预计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主要污染物:PM2.5。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新闻:

★我市发布63条“民俗年节”精品线路

这个冬季怎么玩?全市37个涉农区县和万盛经开区农业部门推介精品线路63条,观光、采摘、美食、赏雪……醉美乡村“民俗年节”等你体验。

★明年底坐轨道扫码直接进出站

目前我市轨道5、10号线已完成移动支付购票测试,年内将开通。2019年上半年将实现轨道移动支付购票全覆盖,到年底实现轨道全网移动支付过闸覆盖。

★年度十大新词语十大流行语发布

锦鲤、杠精、确认过眼神、官宣、C位、燃烧我的卡路里等上榜2018十大网络流行语,看看是不是都是你常用的呢?

【抢头条】

>>20日,2018年度巴渝.醉美乡村冬季“民俗年节”精品线路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了解,此次冬季醉美乡村精品线路推介以“民俗年节”为主题,全市37个涉农区县和万盛经开区农业部门推介的精品线路共63条,包含225个休闲点,涵盖民俗、观光、采摘、美食、赏雪等体验内容,覆盖的休闲时间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的2月底。(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20日,记者从市交通局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目前主城常规公交线路620条,8677辆公交车已实现移动支付覆盖;轨道5号线、10号线已完成移动支付购票测试,本月内即将开通扫码购票。2019年上半年我市将实现轨道移动支付购票全覆盖,到年底实现轨道全网移动支付过闸覆盖。(华龙网记者刘艳)

>>2019年1月1日,《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即将实施。目前,重庆重点在主城城区范围内公共机构、相关企业,以及主城以外区县(自治县)党政机关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在主城区23个街镇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未来还将覆盖更多街镇。(重庆晨报)

>>18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重庆市拥有26518件发明专利,每万人口拥有8.62件发明专利,居于全国第十位。2018年以来,重庆市注册商标、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总量继续位居西部第二。(新华网)

>>12月23日,旅客将可以购买2019年春运首日即1月21日的火车票。2019年除夕车票会在1月6日首发。2019年春运时间为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到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央广网)

【聊城事】

>>近日,援外医疗队派遣55周年纪念活动暨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其中,重庆市人民医院科研外事处(教育处)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罗诗樵“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华龙网记者黄宇)

>>20日,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现场投票活动走进大渡口区,众多市民来到现场为心目中的感动人物投下选票。据悉,大渡口区候选人--手语律师唐帅入选20强,他在现场和群众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日前,重庆市消委会对在本市市场上销售的标称为“龙膜”“3M”“威固”“量子膜”等十个品牌的汽车膜开展了比较试验。《汽车车窗玻璃太阳膜》规定紫外线透射比≤1%。此次紫外线透射比近三成不符合标准。(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2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拉开新院搬迁序幕--进行“主诊医师负责制”专题培训。据悉,重庆市人民医院将于2019年搬迁至两江新区照母山片区金州大道旁,新院将正式启动实施“主诊医师负责制”。(华龙网记者黄宇)

>>20日,重庆渝北区公安分局举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侦查队授牌仪式,并为近期电信网络诈骗受害者发放追回的160余万被骗资金。据渝北警方介绍,近两年来,渝北警方共处置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账户2675个,冻结涉案资金5869.94万元。

19日,居民从湖州市吴兴区飞英街道一面以“清廉”为主题的墙绘前走过。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飞英街道办事处依托社区文明楼道等阵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历代名人廉洁治家故事、家风家训等内容绘上墙壁,逐渐将周边打造成以“清廉”为主题的街区。

【小快报】

>湖南隆回回应“学生倒营养餐奶”:责成立即整改

>11省份同步行动 第五轮打击“洋垃圾”走私收网

>贵州原副省长王晓光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案一审开庭

>《移民问题全球契约》获通过 制定过程超18个月

>全球第二大IPO 软银子公司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

【有点用】

>>今日股市:截至收盘,沪指报2536.27点,跌0.52%;深成指报7426.44点,涨0.10%。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后两天,全市各地将转为阴雨天气。全市最高气温也将随着阴雨天气的到来从15℃逐日下滑至12℃。(华龙网记者董进)

>>21日,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涪陵黑猪”首届年味文化节即将开幕。此次活动从12月21日起至30日,游客可在美心红酒小镇内感受地道的巴渝风俗年味。

【看天下】

>>初冬的早晨,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校长室内,紫砂壶药罐散发出阵阵药香,付长波站在窗口,望着对面教室内晨读的孩子,嘴角露出了微笑。去年8月,被诊断出疑似患上胰腺癌的付长波不顾病痛缠身,背着药罐来到这里。随着教育扶贫的推进,这里的学生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近期,一则“辞职前领导要求删除同事微信”的新闻引发媒体关注。据报道,王先生从就职3年多的保险公司离职时,领导要求他先删除其他同事的微信,才能在离职文件上签字。王先生表示,当时为了尽快辞职,便删掉了同事微信,但事后自己意识到,公司领导侵犯了自己的隐私权。对此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表示没有法律依据。

>>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央视新闻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汉语盘点2018”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最终,“奋”“改革开放四十年”“退”“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十大网络用语是:锦鲤、杠精、skr、佛系、确认过眼神、官宣、C位、土味情话、皮一下、燃烧我的卡路里。

>>通过木马病毒入侵的方式,盗窃他人数字货币。日前,合川区法院对该案相关人员依法作出判决,其中两名主要被告人被处以三年有期徒刑,并各处20000元罚金。据悉,该案成为当地判决的首例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

>>近日,郑州一位老先生在公交车进站时,不慎摔倒了,手中提着的包子和稀饭也都甩了出去,公交车司机王新伟看到后,把自己早上刚买包子给了老人。不想老人连等三天,将一袋包子还给了他。

这是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的哈尼梯田美景。哈尼梯田位于云南省哀牢山南部,以哈尼族为主的当地群众千百年来生生不息在大地上“雕刻”出这一农耕文明奇观。如今,气势恢宏、雄奇壮美的云南哈尼梯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奇赏景。

【娱体烩】

>>20日,东方卫视正式宣布,李健确认加盟“梦圆东方2019东方卫视跨年盛典”,12月31日,他将用他独特的魅力和纯净的嗓音,在东方卫视的舞台与全国观众分享他2018年的音乐旅程。(华龙网记者董进)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推介影片《热土》将于28日起在全国上映。影片从一个青年农民离开土地到回归土地创业为人物主线,从一个乡村的蜕变,折射出了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的深刻变革。

>>由成龙、阮经天、钟楚曦领衔主演的奇幻贺岁大片《神探蒲松龄》,近日发布阮经天“情定天”人物特辑及一组新剧照,本片作为春节档唯一一部奇幻类型的合家欢影片,将于2019年大年初一上映。

>>中国足协乙级联赛颁奖典礼昨晚举行,中乙联赛新科冠军四川安纳普尔那的主帅黎兵收获最佳教练员奖,球队的核心球员渠成凭借17粒进球,成为中乙联赛的最佳射手。

[赛事播报]

>>昨晚,2018-19赛季CBA常规赛第21轮继续进行,辽宁主场对阵青岛。最终辽宁以124-113击败青岛,如愿取得十连胜。

>>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德甲第16轮比赛其中一场在拜仁慕尼黑和莱比锡之间展开。最终,拜仁慕尼黑主场1球小胜莱比锡,迎来联赛4连胜。

【开饭了】

在重庆,砂锅米线可以做出很多花样,三鲜、红烧、麻辣、泡椒……重庆这几家砂锅米线,是我们心中的经典。你,吃过几家?

>>念味沾水米线

这是一家“家庭式”砂锅米线。一方面是因为它开在居民楼里,吃米线的时候都能听得到小贩和菜农的吆喝,相当市井。另一方面这个店是老板一家人开的,妈妈负责调味,女儿女婿负责打理,食材和味道朴实又美味,像自己家里煮的砂锅米线。

地址:袁家岗小时代商场二楼重庆府内

>>老泡椒鱿鱼米线

这家米线开在大渡口,因为老板喜欢蜡笔小新,店内到处都是蜡笔小新的海报,电视上还放着蜡笔小新的动画片,所以也有很多人叫它蜡笔小新米线。店里米线的口味比较丰富。其中老鱿鱼和耗儿鱼,黄喉米线都是比较推荐的。

地址:大渡口跃进村阳明华庭楼下

>>赵氏四鲜米线

三鲜米线吃惯了,你听说过四鲜米线吗?他家的四鲜米线,除了有猪肝、豆芽、番茄、午餐肉等食材以外,还多加了一样食材--泡椒酸菜,所以叫四鲜。四鲜米线是用砂锅煮好后用陶瓷碗端上来的。菜品很新鲜,米线超级入味,分量很足,最关键的是24小时营业,随时去都吃得到。

地址:大渡口九宫庙37中斜对面

【明日天气】

万州 小雨 10-12℃

涪陵 小雨 8-9℃

黔江 小雨 7-11℃

江津 阴 9-11℃

合川 阴 7-9℃

永川 阴 7-10℃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