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 雷家坡隧道预计明年7月底贯通]

郑万铁路重庆段土建8标雷家坡隧道,工人操作大型机械设备施工。据了解,雷家坡隧道目前已掘进6003米,完成总设计工程量的74.7%,预计2019年7月底贯通。目前,郑万铁路万州段顺利推进,天城隧道已贯通,其余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晴,5-16℃。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重庆交通建设跑出“加速度”

>2018年感动重庆提名人选出炉

>工程项目审批服务结果可邮寄

>重庆乡愁博物馆昨日正式开放

>2019年山东艺考出现作弊事件

【抢头条】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将进行现场直播,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转播。(新华社)

>>12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见了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陈敏尔书记,欢迎阿利莫夫一行来渝,感谢上合组织秘书处为促进上合组织国家与重庆友好交往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双方深入推动地方合作,共同办好明年5月在重庆举行的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活动,进一步拓展贸易、物流、产能、投资、人文等领域合作,为上合组织国家友谊之树世代长青作出贡献。(重庆日报)

>>4个铁路项目投用、5个高速公路项目开工、新开通国际航线11条、建设“四好农村路”2.3万公里--日前,来自市交通局消息称,今年,我市加快推进重庆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建设,实现交通建设重大项目“加速跑”。1-11月,重庆交通建设完成投资826亿元,投资总额保持持续增长。(重庆日报)

>>12月16日,记者获悉,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已经启动,20名入围候选人正式出炉,即日起面向社会公示,市民可通过3种方式参与投票,为感动人物加油鼓劲。(重庆日报)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2月16日12时46分在四川宜宾市兴文县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宜宾市、成都市、重庆市等多地有明显震感。(新华社)

>>16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在其官网连发两条通报,确认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出现考生作弊事件。目前,该院已紧急派调查组赶赴事发地菏泽,公安机关经连夜侦查已锁定相关当事人。(中国青年报)

【聊城事】

>>16日上午,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培训在渝举行。记者获悉,为了打通审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一次不跑、只跑一次”的目标,目前全市在工程建设领域还推广审批服务结果邮寄送达服务。(华龙网记者董进)

>>近日,记者从九龙坡区河长办了解到,为全面推动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该区在桃花溪建设了河道网络监督管理平台,打造河长工作的“掌上秘书”,巡查人员和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及时传递河道问题信息,助推美丽河道建设。

>>想了解科普知识,办理警务、税务业务,都可通过自助服务机解决。16日,记者从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获悉,该工业园打造的智能化党群服务中心,于当日投用12台线上自助服务机。

>>16日,重庆乡愁博物馆在渝北区兴隆镇正式建成开放。博物馆占地2200平方米,馆内设置将巴渝民俗风情、文史遗产、产业结构等以刻石、木雕、集市等艺术形式呈现,集中展现了巴渝乡村风貌和乡愁文化。

>>12月15日,“第二届传播媒体与文化建设高端论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6所高校的新闻院系负责人、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与来自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日报、华龙网等媒体的新闻工作者共聚一堂,探讨新时代传媒发展与文化建设相关议题。(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12日,綦江区新盛镇石桥村,成群白鹭在山林和水塘边觅食、嬉戏。今年以来,綦江区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生态建设和修复工程,加强水土流失治理,森林覆盖率达47.5%,生态环境更加良好。

【小快报】

>多省份启动公务员招录工作 京考笔试举行

>到2020年“景区救护站”将覆盖全国5A景区

>病历字迹潦草影响鉴定?法院:不利后果医院承担

>11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融资59.82亿元

>联合国气候大会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

【看天下】

>>华龙网重点栏目《百姓故事》将永川黄瓜山的陈泽等坐着轮椅经营百亩果园的励志故事报道后,好消息一个个传来。先是华龙网党员发起的爱心活动帮他卖出近6000斤梨橙,这两天,京东平台又上架了老陈的梨橙帮忙销售。这个冬天,14万斤的“励志橙”不愁销路了,他也能安心过个“暖冬”了。(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记者从江北区公安分局获悉,江北警方近期破获一起利用转账套现做幌子实施诈骗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在短短半个月时间竟连续作案13起。11月15日,江北警方在大渡口将嫌疑人抓获。

>>日前,万州一女子深陷“网购退款”骗局,只是扫描了一个“退款二维码”,几分钟后,银行卡里的7000元就被转走。幸亏民警及时出动,仅用两个小时,就将7000元全数追回。

>>田间的麦秆、路边的野花、山间的树叶,这些随处可见的物品,你会用它来做什么?开州大慈小学成立的乡拾乡韵工作坊创给出了令人惊奇的答案--学校师生靠捡拾这些大自然遗弃的材料,创作出了一幅幅精美的手工作品。今年,该工作坊代表我区参加全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夺得了全市一等奖的好成绩。

>>临近春运火车票预售期,武汉铁路警方提前部署,加大了对倒卖车票、制贩假火车票等问题的打击力度。记者16日从武汉铁路公安局武汉公安处获悉,铁路警方成功捣毁一个制贩假火车票的窝点,查获半成品假火车票25000余张。

近日,由两江新区管委会和重庆纺织服装联合会举办的首届中国重庆大学生时尚周在渝举行,其中,重庆十佳服装设计师推介展重头戏十足。

【娱体烩】

>>漫威超级英雄动画电影《蜘蛛侠:平行宇宙》将在12月21日登陆中国内地大银幕,16日,该片在重庆举行超前观影活动。从其它平行宇宙中穿越而来的彼得、女蜘蛛侠格温、暗影蜘蛛侠呈现了一场时空大混战。(华龙网记者李袅)

>>15日晚,汪峰2018/2019“就这样”全国巡回演唱会重庆站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唱。本轮“就这样”巡演是汪峰与团队首次挑战“体育馆四面台”的摇滚live,在成功开成广州、济南站之后为山城歌迷献上了畅快淋漓的摇滚现场。(华龙网记者董进)

>>16日,重庆市第六届“李雪芮杯”业余羽毛球公开赛在大渡口区体育馆落幕,近300名羽毛球爱好者在两天的比赛时间里以球会友。更让他们开心的是,因伤两年没能出现的奥运冠军李雪芮低调地现身闭幕式,为获奖球员送上了鼓励和祝福。(华龙网记者苏桢淇)

>>外媒记者爆料,联盟消息源透露,丹佛掘金将和此前效力于灰熊下属发展联盟球队孟菲斯拼搏队的后卫布兰登-古德温签订一份双向合同。实际上,在本周签下尼克-杨之前,古德温就已经加入掘金队。

[赛事播报]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2018-19赛季英超第17轮一场焦点战,利物浦在双红会上3-1击败死敌曼联。此役过后,利物浦以1分的优势再度反超曼城,联赛领跑。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巴南区龙洲湾典雅10栋楼下开了一家露天烧烤店,每天晚上烟雾很大。巴南区城市管理局:龙洲湾城管执法中队已对该烧烤负责人进行宣传教育,对其经营行为进行规范,该店负责人承诺将在3天内将烧烤架搬进门面,中队队员也将对其进行监督,并要求老板做好噪音和油烟控制,保持邻里和睦。

>>网友反映:九龙坡区石新路兰花丽景二期物业不作为,社区不管理。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