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路]

近日,城口县龙巴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王显恒和工友王克云在悬崖上安装风钻支架。这条改扩建公路沿巴山湖右岸,将龙田乡、高楠乡、左岚乡、巴山镇等4个乡镇连接起来,并将这些乡镇纳入巴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旅游版图,是当地数万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路。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阴,7-11℃。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陈敏尔寄语高校师生:牢记嘱托 不负青春

>重庆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名录发布

>蔡家嘉陵江大桥主桥有望明年合龙

>“重庆”客户端将更名并重装上线

>惊喜!轨道交通座椅还有加热功能


【抢头条】

>>12月12日,市委书记陈敏尔走进重庆大学,以“牢记嘱托 不负青春”的主题为高校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陈敏尔希望广大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殷殷嘱托,牢记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重庆日报)

>>12月12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我市通过出台支持企业股改挂牌和融资奖补政策,截至目前,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累计为中小企业融资602.78亿元。(重庆日报)

>>记者12日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我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名录近日发布,万州区普子乡碗厂村、黔江区金洞乡凤台村等17个村被确定为重庆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其中有9个村上榜了国家名录,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或景观旅游名村等。(华龙网记者王玮)

>>12月11日,全市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推进会在重庆永川召开,专家团队分组前往多个现场点开展专家服务活动。会上还印发了《关于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等指导文件,提出将支持乡村引进专家智力服务、搭建一批乡村引才聚才平台等措施。(华龙网记者李袅)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同比多增1267亿元。从数据看,在国家政策持续发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网)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12月12日16时45分,嫦娥四号探测器经过约110小时奔月飞行,到达月球附近,成功实施近月制动,顺利完成“太空刹车”,被月球捕获,进入了近月点约100公里的环月轨道。(新华社)


【聊城事】

>>12日,由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倡议,部分固废处置及再利用企业、高校、金融机构等响应成立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重庆市固废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华龙网记者林楠)

>>12月20日,华龙网-“重庆”客户端将更名“新重庆”客户端并重装上线。届时,在栏目、界面,logo上都将全新的亮相,同时,更有5重豪礼回馈新老用户。目前,客户端的更新升级工作正在进行中,期间,即12月20日零时前,新旧两个版本将并存,并同步更新。

>>12月12日,记者从北碚区城乡建委了解到,经过一年多努力,蔡家嘉陵江大桥施工进展顺利,预计本月底,该桥主桥墩将升至100米。最快明年,蔡家嘉陵江大桥将合龙。

>>“跟杨骅相比,觉得自己做得远远不够,我们做基层扶贫工作应该像他一样心系群众、苦干实干。”12日,“家国大爱 公仆情怀”--重庆市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黔江,听众听完杨骅的故事感慨道。(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12日,“重庆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三峡博物馆举行,来自重庆市的十多家学术团体、文化系统、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作了8场专题学术报告,提交与会论文44篇。(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12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口碑APP发布数据显示,“双12”前12个小时,重庆线下到店消费热度位列全国第22。而从12月1日“双12”活动上线以来,重庆市民使用手机点单笔数环比增长2.7倍,成为全国手机点单热度第15名城市。(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12日,首届中国重庆大学生时尚周暨“长江杯”重庆大学生服装设计新人奖大赛决赛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举办。此次活动在促进我市时尚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也将有利于推动两江新区时尚文化创意产业聚集。按照计划,到2020年,两江新区将形成时尚产业聚集,实现经济转型与城市文化品牌重塑,重庆乃至整个西部的时尚高地。(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小快报】

>中国志愿医生亮牌:只要有呼救,我们就有应答!

>我国有3700多种高等植物处于濒危或受威胁状态

>北斗地基增强系统覆盖北方海区 可“厘米”级定位

>中国同卡塔尔全面互免签证协定12月21日起生效

>英首相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内部不信任投票中过关


【看天下】

>>坐了这么多年的轻轨,你或许还没发现这辆千万级“豪车”原来还有你不知道的“隐藏”功能!“今早轨道交通1号线开了座椅加热。”近日,一条重庆网友发的微博引发关注。记者随后向重庆轨道集团求证了解到,轨道1号线确实在座椅下部加装了电加热器。(华龙网记者刘艳)

>>企业经营中急需资金周转,永川一家公司却因轻信他人介绍,在未仔细审查出借人是否具备实际履行合同能力的情况下,与其签订了抵押借款合同,还先行支付了144万元的借款利息和佣金。不曾想,对方拿到钱后携款潜逃。目前骗子已经落网,被依法判处刑期八年六个月。(华龙网记者祝可)

>>“我本来是不想偷的,但是她太大意了,完全就是告诉我,来偷嘛。”近日,因涉嫌扒窃被抓获的侯某,面对民警的讯问“抱怨”到。在此警方提醒,时值岁末年初,盗窃、扒窃行为增多,市民在外出时,一定注意保管自身的携带财物。(华龙网记者阙影)

>>每周六身背30多斤的背包,在太阳升起前找好最佳拍摄地点,只为记录到野生鸟类的最美时刻,这个习惯34岁的黄亚洲已经坚持了近8年。自2011年进入开州林业系统从事湿地保护工作,从不熟悉鸟类到如数家珍,从护鸟到研究鸟,7年多时间里黄亚洲演绎了一个传奇故事,更成为重庆市林业系统的“鸟类专家”。

>>近日有市民报料称,在江北区观音桥邦兴.北都地下停车场有人回收“地沟油”。就此事,记者联系到江北区食药监分局相关人士,经初步了解,此事系当地一家KTV对堵塞下水管道的火锅油污在进行清理,并非打捞“地沟油”。


12月12日,江西宜春,实验小学的学生在戏曲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京剧。近年来,宜春市积极开展“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将京剧、采茶戏等戏曲课程引入第二课堂,让学生“乐在戏中”,零距离感受传统戏曲的魅力。


【娱体烩】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推介影片《中国合伙人2》将于18日起在全国上映。导演刘亚当10日在京介绍,《中国合伙人2》讲述了从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的近20年中,互联网行业在中国从发轫、发展到行业泡沫,再到高速爆发、行业成熟的过程,选取了3位有代表性的行业人物--程序员楚振辉、秦磊和投资人徐顺之。

>>由肖央编剧、导演并主演,杜鹃、常远、小沈阳、岳云鹏等主演的贺岁喜剧《天气预爆》即将在12月21日上映。12日,导演肖央携演员常远现身重庆,谈及自己的新作,肖央笑称,这部电影很像重庆火锅的气质。(华龙网记者李袅)

>>北京时间12月12日,2018年国际乒联年度颁奖盛典在今年的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举办地韩国仁川举行。中国女队队长丁宁第四次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奖,同时实现“三连庄”,今年拿到男乒世界杯冠军的樊振东荣获最佳男运动员奖。

>>美国著名爆料记者查拉尼亚报道,火箭有兴趣促成一笔涉及多支球队的大交易,用奈特和选秀权作为筹码去换湖人的投手波普。根据这个交易设想,湖人将从太阳得到阿里扎。

[赛事播报]

>>2018-19赛季CBA常规赛第18轮继续进行,焦点战京疆对决在北京主场进行,最终北京以113-111险胜新疆,夺得12连胜的同时,也送给新疆新帅阿的江上任以来的首场失利。

>>欧冠第6轮小组赛中,皇马主场0-3惨败莫斯科中央陆军,遭对手双杀,但皇马仍夺头名出线。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为什么居民医保只能用微信交而不能用现金。重庆市医保局:缴费方式分为两种:第一种线上支付。进入微信公众号重庆社保左下方办社保-居民医保缴费,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即可。第二种直接在居住地所在的社保服务中心缴纳。对于不能现金缴纳的社区,已敦促其整改落实。

>>网友反映:巴南区接龙镇道路被破坏,村民野蛮堵路。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巴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