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河流的环保变迁]

小安溪河发源于永川市永荣乡阴山白龙洞,在铜梁流经10个街镇,全长170公里、流域面积1724平方公里,是铜梁境内最长的河流,是铜梁人名副其实的“母亲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小安溪河是64条次级河流中污染最严重的一条。如今,小安溪河铜梁段全流域稳定达到Ⅳ类水质,部分河段甚至能达到Ⅱ类水质。图为清漂船在小安溪河上工作。

【下午茶】

重庆明天阴,10-14℃,预计空气质量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10。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新闻:

★人和立交改造施工 部分道路交通有调整

人和立交近日将改造施工,渝北区交巡警支队将对红锦大道人和立交段部分道路采取限制措施。

★元旦小长假首日火车票开售

记者从重庆火车站获悉,即日起,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网络或电话,购买2019年元旦小长假的火车票。

★注意!这两种感冒药停止生产和使用

国家药监局今日发布公告: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存在心脏毒性不良反应,决定停止在我国的生产并召回。


【抢头条】

>>11月30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委托区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总结会,会上通报了丰都、璧山、九龙坡、石柱、渝中等5个受委托区县开展执法检查的情况。据了解,这五个区县的人大常委会分别对《重庆市义务教育条例》《重庆市产品质量条例》《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重庆市旅游条例》《重庆市志愿服务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华龙网记者徐焱)

>>今(3)日,记者从重庆市纪委监察委官方微信风正巴渝获悉,梁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委委员、社会保险局原局长唐文书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重庆晨报)

>>记者从重庆市教委了解到,重庆市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345家存在各类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被责令限期整改,100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签订行业自律责任书。(新华网)

>>近日,市应急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级部门、区县进一步做好“涉油”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企业和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通知要求,要全面落实成品油生产、经营、储存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涉油”企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相关企业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重庆日报)

>>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称,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存在心脏毒性不良反应,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停止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召回。这两种药品适用于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央视新闻)


【聊城事】

>>为确保人和立交改造工程(二期)C匝道钢箱梁吊装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渝北区交巡警支队近日将对红锦大道人和立交段部分道路采取限制措施。12月5日至7日(每日0时至5时30分)封闭红锦大道(机场路往新牌坊立交方向)人和立交段道路,12月8日至10日(每日0时至5时30分)封闭红锦大道(新牌坊立交往机场路方向)人和立交段道路。(华龙网记者阙影)

>>上市8年,智飞生物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疫苗研发、生产、销售、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生物高科技民营企业。近日,重庆智飞生物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智飞生物自主研发的多款疫苗将陆续上市,其中治疗性预防结核病疫苗预计明年上市。(华龙网记者刘艳)

>>近日,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牵头实施的2019年重庆市“少年儿童爱心图书接力服务”活动启动,市少儿图书馆携手8家主城公共图书馆捐赠的近2万册爱心图书,正陆续发往各区县公共图书馆。此次活动从12月开始,将持续至2019年11月。(华龙网记者林楠)

>>日前,石柱县第一个城市公用电动汽车快充电站投入使用,填补了该县城内无公用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的空白。据悉,该充电站可供8辆电动汽车同时充电,每天可为400辆电动车进行充电服务。 

>>记者从江北区环保局获悉,截止11月28日,江北区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到288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3天,主城排名第一。(华龙网记者林楠)

>>2018年12月2日至8日是国家宪法宣传周,重庆检察五分院辖区“莎姐”检察官们,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通过法治宣讲、线上答题、普法情景剧多种形式,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企业,广泛开展“莎姐”大普法宪法宣传活动。(华龙网记者祝可)


上海嘉北郊野公园的一片农田近日成了“网红”。在这片收割过的早稻田里,小猪佩奇、狮子、大象等20多个稻草雕塑在农田中安营扎寨。其中还有一个占地一亩多的稻田迷宫,游人穿梭在秸秆做成的迷宫里,别有一番独特质朴的乐趣。


【小快报】

>生态环境部公布名单 123家单位排污严重超标

>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紧缺 应届博士生年薪高达80万

>金融开放再落一子 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获批

>非哺乳动物也哺乳?科学家发现长期哺乳的大蚁蛛

>印度学生竞争压力大 六成学生因书包过重影响脊椎

【有点用】

>>今日股市:截至收盘,沪指报2654.80点,涨2.57%;深成指报7938.47点,涨3.34%。

>>记者从重庆火车站获悉,12月1日起,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网络或电话,购买2019年元旦小长假首日(12月30日)的火车票。铁路部门提醒,同一天内,不同车站火车票的开售时间不同,因此抢票的市民需要注意。


【看天下】

>>近日,一名埃塞俄比亚孕妇突发“室上速”,生命危在旦夕。陆军军医大学第四批援助埃塞俄比亚国防军总医院军医专家组成员刘渔凯博士及时施以援手,成功救治这名孕妇。

>>家住江北区的马先生最近着急用钱,打算把一套大三室卖掉,可没料到的是,他竟遭遇中介公司假扮买家。中介公司在缴了10万定金后,迟迟不肯付尾款,还差点把房子作了抵押。如今,中介公司突然关门,再也联系不上人。提醒:无论是买房还是卖房,都需要核实对方身份,在与签订买卖合同时,可以索要对方身份证复印件等证件。

>>一双巧手,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便可随心所欲地剪出各种寄寓向往和美好追求的花样图案。在重庆剪爱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有一群特殊的“剪纸师”,他们曾经被生活折断了“翅膀”,却在轮椅上用一把小小的剪刀演绎出化蝶的故事。

>>周口市太康县常营镇冢王村的王艳芳,11岁时因患强直性关节炎瘫痪在床。23年前,父母相继去世后,其4个嫂嫂和1个弟媳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她生活起居的重任,为她洗澡、换衣、喂饭……轮流将小姑子悉心地照顾起来。在太康县常营镇,五妯娌轮流照顾一位患病小姑子的故事广为流传,打动了很多人。

>>一名某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硕士,虚构招聘学校和医院事业编制人员、银行正式人员的招录考试,利用微信面对面红包的形式,先后诈骗考生考务费,金额达上百万元。目前已查明的受骗人员涉及北京、吉林等15个省、市、自治区。


在福建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丰田村的山谷中拍摄的白颈长尾雉。白颈长尾雉是中国特有的鸟类,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娱体烩】

>>昨日下午,在2018年韩国羽毛球大师赛女单决赛中,重庆籍奥运冠军李雪芮以21-10和21-18战胜了19岁的师妹韩悦,以一个冠军为自己的2018赛季完美收官。这一年,李雪芮在参加的8站比赛中四夺冠军,世界排名也从242位回升至前25位。

>>由导演冯小宁执导的中国首部科学预言大电影《动物出击》,已定于将在大年初一(2月5日)登陆全国院线。本片讲述的是一群家中宠物,在无人察觉和帮助的情况下去营救一艘满载剧毒药品并失控的轮船,保护人类免于灭顶之灾的故事。

>>西甲联盟与中国足协30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为新成立的中国足协-马德里青训中心举行签约及揭牌仪式。该训练中心将在未来成为中国足协在海外培训球员与教练的重要基地之一。

[赛事播报]

>>北京时间12月3日,2018/19赛季西甲第14轮一场焦点战在诺坎普球场展开争夺,巴塞罗那主场对阵比利亚雷亚尔。最终巴萨2-0完胜对手。

>>库里终于复出,等待他和勇士队的却又是一场惨败。昨天,卫冕冠军在客场以102比111不敌活塞,遭遇两连败,并送给活塞五连胜。


【慢生活】

[哪些人冬季不能贴暖宝宝?]

>>糖尿病和血液循环障碍者

因为糖尿病和血液循环障碍者皮肤热敏感度低,在使用时容易造成低温烫伤。

>>孕妇

因为这种发热的贴剂会使孕妇体内产生内热,胎儿同样也会产生过多内热,出生后便会带着各种热性疾病,出现诸如便干、生疮等问题。

>>婴儿

暖宝宝也不适合宝宝使用,因为婴儿皮肤娇嫩,一不小心便可导致烫伤。同时,尽管“暖宝宝”有发热功能,但是光靠这种东西取暖是不可靠的,暖贴的热效果只局限在所贴的面积内,且只能使皮肤表层变热,所以只起到辅助作用,如果穿着过于单薄,贴片之外的身体依然会受寒,造成冻疮、寒冷性脂肪组织炎等疾病。

【明日天气】

万州 小雨转阴 9-13℃

涪陵 小雨转阴 9-14℃

黔江 小雨转阴 9-13℃

江津 阴 10-14℃

合川 阴 8-12℃

永川 阴转小雨 9-14℃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