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乡村卫生室变身记]

就医环境好了,看病更方便,还有村医上门服务……党的十九大以来,璧山区四面山村七孔子卫生室环境变了,医疗设施多了,村民健康意识也有所增强,这些变化是重庆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来自市卫计委数据显示,重庆先后利用中央和市财政资金4.5亿元,完成5323个行政村和2606个撤并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为群众撑起健康的“保护伞”。图为七孔子卫生室村医陈万琦(中)正在给村民看病。

各位早安,今日重庆多云,15-24℃。下面来看看今天的早间新闻:

>重庆"米"字型高铁网建设全面提速

>高速路上发生事故可微信一键报警

>滴滴将在18日起试行"黑名单"功能

>第十届火锅美食文化节下周五开幕

>中国女排世锦赛3∶0击败对手美国


【抢头条】

>>10月1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紧盯目标、精准发力,谱写新时代重庆乡村振兴新篇章。(重庆日报)

>>2018年-2022年,将是重庆高铁建设加速的关键五年。10月10日,市交委透露,这5年里将开建6个铁路项目,加上在建的郑万高铁,这意味着重庆“米”字型高铁大通道建设将全面提速。这6个项目分别是渝昆高铁、渝湘高铁、渝西高铁、兰渝高铁重庆主城至潼南段、成渝中线高铁重庆主城至大足段、渝汉高铁等。(重庆日报)

>>10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市域铁路与城市发展论坛”将在渝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部分省市、相关企业、高校等260余位嘉宾将出席论坛。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初,重庆西至重庆北铁路公交化列车开行,就是对市域铁路运营的探索。目前,该列车已增加至10对/天。(重庆日报)

>>10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上报生态环境部的15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现已完成整改109项,完成率达71.3%,所有整改工作将于年底前实现“销号清零”。(重庆日报)

>>10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五支队发布消息,即日起重庆高速公路微信定位报警功能在渝西片区高速公路试用,主要用于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报警、故障车辆求助报警。通过微信报警中,报警人需留下电话号码以便执法部门及时与你取得后续联系。(华龙网记者刘艳)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从2018年11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新华社)


【聊城事】

>>据涪陵区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涪陵区委批准,涪陵区纪委监委对重庆市第二交通技工学校原党总支书记、校长刘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

>>[看效果]记者近日获悉,为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两江新区正式出台《两江新区工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预计到2020年,新区单位GDP能源消耗累计降低8%,万元GDP用水量下降10%。(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新三板刚摘牌,A股排队近3年,“泡椒凤爪第一股”有友食品10日顺利过会,这是今年以来在A股上市的第一家重庆企业,也是第51家重庆上市企业。(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局了解到,2018年区内的计生奖扶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共惠及569人,发放资金210余万元。其中,原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父母68名,发放奖励扶助金8.016万元。(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10日,记者从滴滴出行方面了解到,18日起滴滴乘客端和司机端APP将试行“黑名单”功能,乘客和司机可在取消订单、投诉、评价页面选择将对方加入“黑名单”后,12个月内平台不再为双方匹配订单。试行期间,乘客和司机将对方加入“黑名单”后暂时不可取消。(华龙网记者刘艳)


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从重庆市卫计委等单位主办的主题宣传活动上获悉,由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和重庆市卫生信息中心牵头开发的心理健康在线测试系统第一期已投入使用。市民只需扫描系统二维码进行注册,即可直接进行心理测量。图为市民在咨询台咨询。(华龙网记者黄宇)


【小快报】

>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开展师德养成教育

>明年起江苏“小高考”将取消“见A加分”政策

>我国首个大型光热示范电站投运 年发电量近2亿度

>全国最大地下水漏斗区开展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

>印度国企比莱钢铁厂发生爆炸 11人死亡12人受伤

【有点用】

>>10日,记者获悉,第十届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将于10月19日-22日在江北区金源时代购物广场举行。届时,70余个火锅品牌集结,囊括日式火锅、泰式火锅、韩式火锅等品类,足不出户尝遍全球火锅。(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看天下】

>>10日,重庆渝北双凤桥街道桃源大道一广告公司内,工作人员小刘在操作切纸机过程中,右手手指被突然下压的刀片卡住,情况十分危机。11时48分,重庆渝北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双凤桥中队一辆抢险救援车、8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处置。经过近5分钟的紧张救援,小刘被卡手指被成功取出,并送往了医院进行治疗。

>>施工安全,一定要时刻注意。10日,重庆市石柱县一居民楼外墙翻新工程的脚手架倒塌,4人被困,轻微受伤。目前,4人已经成功脱困,并被送往医院进一步医治。

>>仅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开放,不收现金,只刷“积分”。记者近日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武汉首家公益性扶贫“爱心超市”在江夏区舒安街八秀村正式挂牌运行。

>>金秋十月,正是品尝大闸蟹的好时节,大闸蟹礼券也是走亲访友最方便携带的礼券。但一向火爆的礼券回收生意,今年却遇了冷,面值千元的蟹券回收价不到2折,成都不少“黄牛”今年都拒收“纸螃蟹”,称“收了也卖不出去”。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长兴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二中队破获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件,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并追回赃款90余万元。2016年以来,两人以为信用卡提额为幌子实施诈骗,先后作案200多起,涉骗金额达200余万元。


10月9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滹沱河畔的森林河趣那公园内,游客在花田观赏游览。金秋十月,秋花竞相开放,色彩斑斓,争奇斗艳。


【娱体烩】

>>记者10日获悉,作为2018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拾城·摄影师眼中的重庆”摄影创作活动,将于10月12日至13日在江津区白沙镇举行。届时的优秀作品将在渝中区进行主题展览。

>>10日晚,重庆市京剧团新创大型现实主义题材剧目《天路彩虹》,在国泰艺术中心首演。这部京剧是该团近30年来打造的首部现实主义题材剧目,也是京剧界首部表现青藏铁路筑路工人感人故事的剧目。

>>湖南卫视经营体验类观察节目《亲爱的·客栈》第二季将于10月12日起每周五22:00播出。刘涛、王珂夫妇再度回归,与新员工武艺、王鹤棣、马思超一起从零开始,在内蒙古阿尔山白狼镇搭建属于他们的美好客栈。

[赛事播报]

>>北京时间10月10日晚,2018世界女排锦标赛展开了第二阶段复赛第三轮的较量,中国女排迎战实力强大的美国女排。最终以3-0战胜美国队。

>>10日,2018国际排联沙滩排球世界巡回赛(扬州站)展开了首个比赛日的争夺。最终,中国组合袁吕雯/白冰进入正赛,其余参加资格赛的三对中国组合遗憾地被淘汰出局。

>>2018-2019赛季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开幕式9日晚在济南东荷体育馆举行,齐鲁交通乒乓球俱乐部在揭幕战中3:2力克八一南昌,首战告捷。


【手机问政】

>>网友建议:轨道1号线石井坡站扶手电梯加装遮雨棚。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1号线(地铁)沙坪坝—大学城段高架车站,现已确定出入口雨棚加装的施工单位,正在启动合同签订工作。各项工作在有序开展中,请您耐心等候。

>>网友建议:及时恢复沙坪坝区沙滨路创客港至磁器口沿线绿化带。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沙坪坝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 :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