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欢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23日,在位于梁平区安胜镇的“双桂田园·万石耕春”景区田野里,人声鼎沸、锣鼓喧天,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庆祝活动在这里盛大开启。图为活动现场正演绎丰收的舞蹈。

各位午安,今日重庆中雨,20-24℃。下面来看看今天的午间新闻:

>乡村游成为渝节日旅游市场最大亮点

>西部首个运动戒毒研究中心落户重庆

>重庆公招交通行政执法工作人员114人

>今明重庆自西向东将有较强降雨过程

【聊城事】

>>23日,中秋小长假进入第二天,又恰逢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赏花赏叶、划船摘果、星空露营、休闲垂钓,分享丰收喜悦、体验趣味农事,完美“承包”了大量游客的小长假,乡村游成为节日旅游市场最大亮点。

>>21日晚,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等主办、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文艺展演在群星剧院举行。巫山护林员李美成的故事今年年初经报道后,感动无数读者。当晚,活动主办方也将李美成邀请到现场,再次介绍了他的故事。

>>22日,重庆市戒毒管理局、上海体育学院、西南大学创新合作暨重庆市运动戒毒研究中心签约挂牌仪式在我市举行,针对“运动戒毒”模式展开科学合作研究。据悉,这是西部地区成立的首个运动戒毒研究中心。(华龙网记者祝可)

>>为提升市民居住环境,九龙坡区园林绿化管理处通过荒裸地块整治项目新建长新路游园、长大路小游园、石兰游园3个项目,另将对长新路绿化带、长大路绿化带、二郎钢球厂小区外周边环境绿化、盛世华城街头游园4个项目进行改造。

>>22日-23日,“2018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会——智能制造及可持续能源”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展示和分享了最新科研成果,助力重庆高新技术发展。(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记者获悉,22日-24日中秋假期,每晚7:30,来自大同国乐团的近70位民乐艺术家在解放碑国泰广场举行公益民乐演奏。

【小快报】

>北京多区出台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要善用网络语言

>祝福祖国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已连续8年献礼国庆

>“光纤之父”高锟在港逝世 曾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不满放任恐怖分子 伊朗召见欧洲三国外交官

>以军称俄军机在叙被击落时以战机并未躲在其后面

【有点用】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3日夜间至25日夜间我市自西向东有较强降雨过程,西部、中部偏南及东南部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中部偏北及西部偏西地区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东北部小雨到中雨。(华龙网记者黄宇)

>>23日,记者从重庆市人社局获悉,市委组织部、人社局、市公务员局将公开考试录用114名担任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的交通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报名时间为25日9:00-28日9:00。

另悉,一批事业单位公招43人。其中,重庆交通大学2018年公开招聘学生政治辅导员35人,大渡口区公考选聘单位工作人员6名,南岸区考核招聘高级专业技术急需紧缺人才2名。(华龙网记者李袅)

【看天下】

>>近日,记者走进北碚区水土镇和欣家园社区,看到了整洁的小区、漂亮的绿化;体验到和睦的邻里情、丰富的文化生活……社区里,老有所乐、小有所学、年轻人为着小家积极奋斗,整个社区被浓浓的“崇德善行”氛围所包围,居民对《居民公约》更是随口就可来上几句。

>>昨日,记者从朋友圈里发现一个与父母团聚,为父母圆梦拍婚纱照的故事。身为女儿也是母亲的陆女士,通过和父母一起拍婚纱照这件事,对恋爱、婚姻与家庭有了新的理解。

>>前天中午,47岁的忠县人刘先生与家人一起吃了团圆饭。由于没有找到好的工作,在外打工的刘先生几乎是一路流浪回到重庆,与老母亲和家人团聚。在欢喜之余,刘先生也感叹“还是好人多”。

>>近日,在重庆一省级报纸上,登载了一份有些“特别”的道歉信。致歉人姓邓,他所要致歉的对象,可能连他自己都认不全——因为销售假药,邓某被法院依法判处拘役3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他通过登报的方式,向那些买药的群众道歉。

>>21日,常州一8岁男孩出现暴发性心肌炎,心脏停跳。常州儿童医院30多名医护人员拼尽全力,轮流为其进行有效的胸外心脏按压“续命”。在耗时5个多小时进行30000余次的有效胸外心脏按压后,终于为孩子赢得了生命的希望。

23日,G5711次高铁列车从深圳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香港段正式投入运营。图为乘客在深圳北站拍照留念。

【娱体烩】

>>23日,为了还原书信的示爱仪式,也为了那些“爱你在心口难开”的爱得以尽情表达,精典书店举办了“字有爱意”主题活动,并邀请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文化评论学者马家辉来到了现场,与读者分享他心中的爱与生活。(华龙网记者林楠)

>>今年的生日会王俊凯选择回到家乡重庆庆生,总结过去一年,王俊凯直言充实很有意义。而今年的生日愿望,他也直言:“希望身体健康,祝大家恭喜发财”。(华龙网记者董进)

>>近日,前上海上港、广州恒大外援孔卡在个人社交网络中晒出照片,他将为美国足坛刚成立的球队德克萨斯奥斯汀效力。

>>火箭官网消息,总经理达里尔-莫雷正式公布了2018-19赛季前训练营的18人名单,今夏通过交易和自由签约加盟火箭的卡梅罗-安东尼、迈克尔-卡特-威廉姆斯、马基斯-克里斯和布兰登-奈特等球员悉数入选。

[赛事播报]

>>23日19时35分,2018年中超联赛第23轮继续进行,重庆斯威客场迎战广州富力。最终双方1-1战平,重庆斯威在客场带走1分。(华龙网记者苏桢淇)

>>2018年女篮世界杯在西班牙继续进行,中国队迎来小组赛第二个对手美国队。最终中国队以88-100不敌对手,但提前实现了小组出线。

【中秋特刊】

[中秋习俗]

蒙古族:蒙古族爱做“追月”的游戏。人们跨上骏马,在银白色月光下,奔驰在草原上。执着的蒙古骑手,不到月亮西下,“追月”不止。

藏族:藏族欢度中秋的习俗是“寻月”。是日夜晚,男女青年和娃娃们,沿着河流,跟着倒映水中的明月,把周围河塘中的月影措遍,然后回家团圆吃月饼。

侗族:侗族有“行月”的习俗。中秋夜临,各山寨的芦笙歌舞队,踏着一路月光,行至临近山寨,和那儿的寨民相聚赏月,赛歌赛舞,彻夜长欢。

彝族:彝族过中秋的传统习俗是“跳月”。入夜,该族各个村寨的男女老幼都聚集在山村中的开阔地,一个个束腰披纱的姑娘们和头缠布带的小伙子们以及老头、老太太、小孩子们都激情地载歌载舞,尤其是那些青年男女表达爱慕之情将对歌。

黎族:黎族称中秋节为“八月会”或“调声节”。届时各集镇举行歌舞聚会,每村由一“调声头”率领男女青年参加,互赠月饼、香糕、甜粑、花巾、彩扇和背心,成群结队,川流不息。入夜便聚集在火旁,烤食野味,痛饮米酒,开展对歌演唱,未婚青年趁机挑寻未来的伴侣。

朝鲜族:朝鲜族则用木杆和松枝高搭“望月架”。当明月升空时,请数位被推选出来的老人攀上望月架。待老人望月之后,再点燃望月架,敲长鼓、吹洞箫,一起合跳《农家乐舞》。

德昂族:德昂族有“串月”习俗。青年男女,每逢中秋月明高挂,分外明亮的时候,不时传来一阵悠扬动听的葫芦笙,男女青年在一起“串月亮”倾诉衷情。有的还通过“串月亮”送槟榔、送茶订下婚约。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刘宇。